全部

权威发布丨2021年济宁市文艺创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08: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11月19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1年专业艺术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1年济宁市在精品创作、活动举办、惠民演出等方面,都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绩。

精品创作喜获佳绩,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

在新剧目创作方面,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了山东梆子大戏《梦圆黄河滩》,这是以济宁市梁山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为素材的农村现代戏,于4月16日立上舞台,展现了一幅黄河滩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逐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恢弘画卷。济宁艺术剧院以被称为“儿童军”的红25军为原型,创排了红色儿童剧《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长征精神,于7月7日成功首演。梁山县以当地抗日战争时期舍亲救护八路军的贾大娘为原型,创排了大型红色题材枣梆剧《红色娘亲》。此外,市直院团和各县市区还新创作了一批优秀小型剧目,如杂技滑稽剧《岁月》、山东梆子小戏《清澈的爱》《悠悠芳草情》、四平调小戏《月儿弯弯月儿甜》等等。济宁市孔孟书画院的书画家们,也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书画作品,全市专业艺术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一派繁荣的喜人景象。

今年,由济宁市杂技团创排的原创魔术节目《梁祝》和滑稽节目《岁月》,双双入围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决赛,这两类项目在山东省已经分别14年、23年未入围决赛,滑稽节目《岁月》最终勇夺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成为本届比赛山东省唯一金奖,为山东省争得了荣誉,也创造了济宁市杂技艺术新的光辉历史。

今年济宁市共有《梦圆黄河滩》《荡起双桨》2部大戏、《清澈的爱》《月儿弯弯月儿甜》2部小戏入选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评比展演,成为全省入选数量最多,也是全省唯一有两台大戏入选的地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梦圆黄河滩》荣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荡起双桨》主演颜申荣获“优秀演员奖”,这是济宁市继上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同时囊括2项大奖之后,再次同时囊括2项大奖,展现了济宁作为全省艺术高地的实力和风采。

今年7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山东省共32项入围,济宁市艺术剧院创排的《荡起双桨》、市杂技团创排的《梁祝》等5个艺术项目入选,涵盖了大型舞台剧、小型剧节目、美术创作及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等四个大类,一次性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445万元(最终获得资助319万元),济宁市入选数量、获得资金资助总额位居山东省16市第一位,在全国地市中也位居首位。据统计,2016年以来,济宁市已有26个项目被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受资助总金额已达1211万元,立项数量、受资助金额连续多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济宁市小戏《悠悠芳草情》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梦圆黄河滩》等4部剧目成功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济宁艺术剧院提报的儿童剧《当国歌响起》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全省入选的三部大型剧目之一,也结束了济宁市一直没有全省青创项目的历史。济宁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荡起双桨》、《等你回家》成功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分别在线下、线上进行了演出。《等你回家》作为全国首部抗疫儿童剧,于去年4月登上舞台,今年还入选了第十届深圳儿童戏剧节,并作为“优秀剧目”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教育电视台“儿童戏剧电视展播”活动,儿童剧创作成为济宁艺术的一个新优势,近年来在全国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凸显特色服务大局,重点文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面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为发挥部门优势,配合全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济宁市文旅局带领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济宁艺术剧院,分别创排了《梦圆黄河滩》、《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两部大型精品剧目。5月20日至21日,《梦圆黄河滩》作为济宁市党史学习教育观看剧目在济宁杂技城隆重上演。《长征路上的少年军》于7月7日至8日在济宁声远舞台进行了演出。济宁市孔孟书画院精心筹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全市书画作品展,展览于6月28日至7月12日在济宁市博物馆临展厅隆重展出。

精心参与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通过史诗歌舞剧的形式,歌颂在济宁这片红色热土上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圆满成功。

举办了鲁喀文化交流嘉年华活动。10月2日,由市文旅局与济宁市援疆指挥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喀什市英吉沙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与济宁市杂技团同台献艺的2021年鲁喀文化交流嘉年华济宁杂技专场活动,在济宁杂技城成功举办,活动进一步深化了鲁喀文化交流。

圆满完成全国政协戏曲人才调研相关任务。10月12日,市文旅局配合市政协接待了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一行,精心准备了在市文化馆的调研活动、全市戏曲人才培养情况汇报和市梆子剧院戏曲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参加了今年孔子文化节期间的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市直3个文艺院团60余名演员为参加典礼活动的嘉宾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首次承接了“2021山东省画院联盟年会”和“第十届全省画院作品联展”活动,年会和展览有力地促进了济宁书画事业的发展。

编辑出版了《济宁市新创优秀舞台剧目集萃》,梳理近20年来济宁市舞台艺术大型、小型精品剧目,汇编成册,充分展现了济宁市舞台艺术创作丰硕成果。

结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组织开展了全市“十大精品剧目”“十大优秀剧团”“十佳青年演员”评选活动,并专门召开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表彰暨承担省对市考核任务推进会议,隆重表彰了全市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十大精品剧目”“十大优秀剧团”“十佳青年演员”,进一步调动了全市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

举办了第四届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活动,促进了全市小型剧目创作,又推出了一批小型艺术精品。目前,全市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与全市中青年演员汇演隔年交替举办,已经成为济宁市专业艺术领域的两大品牌活动。

2021年是济宁市艺术工作的丰收之年,艺术创作获奖级别高、分量重,取得了至少3项历史性新突破,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影响广泛,有力地配合了全市工作,做出了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展现了文旅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林红玉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11月18日上午,按照济宁市级领导大调研工作安排,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和产业高质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9

济宁:专业服务团队推动产业链条升级

在助企攀登活动中,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专班组建技术、政策、发展合作服务团队,通过团队推进、实施路线图引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9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济宁市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地

济宁市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地

11月16日上午,济宁市召开港产融合发展工作现场办公会,调度建设进展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8

济宁: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连日来,济宁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接续奋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8

济宁打造服务新模式 跑出审批“加速度”

济宁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出“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多测合一”等多项改革,大幅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8

济宁市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稳步增长

今年,列入制造强市攀登计划的新能源企业共28家,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专班紧紧围绕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建设、问题解决等方面制定中长期规划,...[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7
山东金乡开通直通企业电话热线 为企业做好“金牌服务”

山东金乡开通直通企业电话热线 为企业做好“金牌服务”

山东金乡开通直通企业电话热线 为企业做好“金牌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