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助企攀登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1-23 14:11:11

政府倾心服务,企业轻装上阵,为山东省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近年来,济宁始终把发展制造业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头等大事。2021年以来,围绕制造强市建设目标,创新性开展了“助企攀登”活动,建立市县一体上下联动机制,实现力量向制造业集中、政策向制造业集聚、要素向制造业集合,聚焦企业壮大培育,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目前,全市选定攀登企业共402家,市县选派958人联系服务企业,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企业“急难愁盼”

济宁市成立了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建立“1+7+7”工作架构和助企攀登小组推进体制,设立了1个办公室,组建了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节能环保7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人才、政策支持、金融、基金、土地、生态环境、能源7个要素保障组,牵头抓总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和助企攀登活动。围绕402家攀登企业,指挥部组建了28个市级、187个县级助企攀登小组,瞄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卡点,由驻企干部和企业负责提报问题诉求。市、县两级逐级审核,纳入分级分类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解决。

济宁经开区企业中北润良新能源(济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锂离子电池企业,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使用清洁能源、降低能耗,又可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迫在眉睫。助企攀登小组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明确了问题症结所在: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对厂房造成损害由谁承担的问题。于是,协调了第三方公司提供责任担保,顺利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为企业完善项目备案流程时又遇到新的问题,根据规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厂房产权证明,而这恰恰又是企业无法提供的。驻企干部立即向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专班提出了诉求。专班梳理了相关规定,使其具备了容错办理的条件。目前,项目顺利备案,建成后年发电480.7万度,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336.5万元。

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在对攀登企业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了每家企业发展现状、项目建设、科技研发、银行贷款、问题诉求等情况,建立了“一企一档案”。截至11月初,共提报重点项目460个,投资总额1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6亿元,已完成投资210亿元;提报问题清单912项问题诉求,其中,需市级层面解决196项、县级层面解决716项。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相应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谋划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延伸。

助企攀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企业,企业壮大则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助企攀登小组围绕企业问题破解,向要素保障组提出意见建议,并指导企业梳理新上、技改、研发、招商项目,帮助企业梳理技术创新、技改扩规、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改造等技改项目,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和设备的迭代更新;依托核心产业链推动全链条式技改,逐步推进产业链企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济宁市围绕企业新上项目、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招商引资等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诉求和重点项目推进,在要素保障方面不断强化倾斜,为企业实现攀登目标“保驾护航”。

位于济宁高新区的山东太阳耐磨件有限公司因为增加生产线项目,需要融资769万元,驻企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上报,金融保障组迅速联系了多家银行,协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专班与济宁儒商村镇银行达成贷款意向,利用设备贷款400万元,后期又增加贷款额度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驻企干部和企业负责提报问题诉求,经过市、县两级逐级审核后纳入台账管理。截至11月份,已累计办结企业问题诉求210项。其中,金融保障组为企业新发放贷款33.63亿元;基金保障组已对有基金需求企业逐一调研,确定35家作为优先支持A类企业;人才保障组解决各类人才、用工4274个;能源保障组对企业提出的供电线路改造和有序用电问题及时响应、现场办公;政策保障组向所有攀登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对政策精准解读,并由驻企人员帮助落实。对企业提出的复杂问题,要素保障组实行市、县两级集中会商、协调交办。

助企攀登的核心在于破解束缚企业发展的难题,保障帮助企业扩规增效。要素保障组针对攀登企业在贷款、基金、土地、能源、人才、生态环保、政策等方面提报的问题清单逐一研究。组织专人到企业进行调研,对问题诉求进行再研判,建立专案立即解决。在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则明确问题解决时限,按照时间节点推动问题解决,全力助推企业攀登发展。对不符合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的问题诉求,及时、耐心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

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

做好助企攀登工作,就要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真正沉下身心全力服务企业,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自助企攀登活动开展以来,济宁市通过从各部门、单位中选派干部深入企业实践锻炼、脱产服务,解读政策、破解难题、梳理项目,助力企业实现攀登目标,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阳光科技世纪连泓年产6万吨色浆及配套5万吨高端颜料,已被列入2021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不仅能解决300余人就业,同时对上下游产品链形成集聚效应,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拟申请项目贷款2亿元,但项目贷手续繁琐,审核周期较长,进度缓慢。驻企干部在进驻企业的第6天,便邀市、县两级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到企业就项目贷进行考察,并赴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专班汇报情况。经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就银企项目贷、流贷、公司贷等沟通协商,终于取得了建设银行对项目拟作贷款3亿元,正在进入审批程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驻企干部的主要职责是全面了解企业、融入企业,指导企业加强党建,帮助企业协调内外关系,为企业积极争取政策,掌握企业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发展需求、人才诉求等。研究分析企业所在产业的发展趋势,指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谋划产业链项目和以企招商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合作、人才引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作为助力企业攀登的第一责任人,驻企干部要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一包到底”,做到企业情况“一口清”,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10月13日,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校园招聘、订单培养、课程设置、技能培训、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两家单位之所以能够实现“联姻”,太阳纸业驻企干部功不可没。驻企以来,建立了“企业问题诉求、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驻企工作感悟”三本工作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将问题诉求分为AB两类,共梳理14条。对问题台账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更新,实现了从问题收集、分类研判到跟踪办理、反馈总结的闭环管理。针对企业用工难题,积极联络本土院校,“牵线搭桥”迅速促成了此次合作。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驻企干部通过现场解决、及时上报,联络产业集群发展专班和要素保障组协同办理,努力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数据来源: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破解融资难题 加快产业集群培育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基金保障组充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注入制造业高成长性企业,加大建链、补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3

济宁核酸检测“采样点地图”上线

为便利外出返乡居民,特别是外地入济人员第一时间查询核酸检测采样点,日前,济宁市在前期发布“采样点地图”的基础上,积极与高德、百度、...[详细]
齐鲁网 2021-11-22
济宁公布10月和1-10月全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济宁公布10月和1-10月全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济宁公布10月和1-10月全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详细]
齐鲁网 2021-11-21
来瞧瞧冬日暖阳下的济宁美术馆

来瞧瞧冬日暖阳下的济宁美术馆

[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1-11-20
权威发布丨2021年济宁市文艺创作取得新突破

权威发布丨2021年济宁市文艺创作取得新突破

11月19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1年专业艺术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1年济宁市在精品创作、活动举...[详细]
齐鲁网 2021-11-20

林红玉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11月18日上午,按照济宁市级领导大调研工作安排,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和产业高质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9

济宁:专业服务团队推动产业链条升级

在助企攀登活动中,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专班组建技术、政策、发展合作服务团队,通过团队推进、实施路线图引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9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

年产15万吨低消耗预焙阳极项目落户济宁任城 助力行业“双碳达标”[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济宁市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地

济宁市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地

11月16日上午,济宁市召开港产融合发展工作现场办公会,调度建设进展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研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加快打造港产融合发展新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