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以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24 11:27:1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秦璞)济宁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深度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与实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山阳书院附属小学的京剧社团,老师正在对学生的动作和唱腔进行精细指导。孩子们的唱腔字正腔圆,念白有模有样,韵味十足。小学生司文坛告诉记者,“我已经学习京剧4年了,我非常喜欢学习京剧,我觉得学习京剧可以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学唱国粹京剧、传承优秀文化”,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京剧进校园”活动自2011年启动,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和京剧艺术欣赏活动,让学生了解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每一年都邀请知名艺术家来学校指导,我们希望这种耳濡目染的方式能让孩子们得到传统文化最好的滋养。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国粹,了解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赵莉介绍。

金乡县教体局局长刘宗占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金乡县教体局推出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工程,从学校实际、学生兴趣爱好和教师专长出发,鼓励各学校创建自己的校园文化品牌,丰富学生的课外体验项目,让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种植在少年儿童心中,培育出更多的小小“传承人”,继而实现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传统艺术之花在校园内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法途径,形成以“课程开发为载体、课堂教学为渠道、经典诵读为形式、系列活动为平台、专题研究为引领、师资建设为保障”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路径。目前,全市确立了市级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81所,组建1000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家长资源库,全市85%以上的中小学编写了各具特色的校本教材。高等教育阶段,济宁市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用好传统文化课程学习、环境体验、行为实践平台,提高教学质量。

在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们正在上一堂特殊的传统文化课。课程采取虚拟仿真技术,构建“回到孔子时代、回归孔子故里、回溯孔子生活”等历史情境,实现了科技与传统文化教育的完美结合。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许曼表示,她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课程,“感觉跟做游戏一样,通过虚拟仿真这种方式,以趣味性来吸引我们比较年轻的学生的兴趣,可以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成积春介绍,“设计这个课的时候也是想通过现代科技的加入,使比较晦涩难懂的孔子的“和”的思想能够具体化具象化可视化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提高学生对这个问题的认知。”

以文化人,曲阜师范大学在设置60多门传统文化选修课的基础上,开设了“孔子与儒家文化”必修课,结合虚拟仿真技术,将孔子的核心思想变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和场景。在线版课程还吸引了7000多名校外学生选课,被评为国家级数字“金课”。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在儒学文化研究上的一些学术的优势和学科的优势,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的这样一个路径,增强我们以传统文化来涵育时代新人的这样一种文化自信。”

济宁市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要求,遵循幼儿及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各环节,覆盖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同时,组织经典诵读和文体活动,开展传统文化网络普及活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为青少年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助企攀登 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倾心服务,企业轻装上阵,为山东省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近年来,济宁始终把发展制造业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1-23

济宁:破解融资难题 加快产业集群培育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基金保障组充分发挥“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注入制造业高成长性企业,加大建链、补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