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以文促旅 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26 15:34:1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曹务行 田子良 孔纯)近年来,济宁市立足文化资源富集优势,积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城。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曲阜尼山圣境成功入选。近两年,尼山圣境不断升级旅游产品,除了大型实景演出《金声玉振》,景区还推出了竞木射、乡射礼等一批参与性、体验性的研学游项目,烟火、全息投影、无人机表演等富含儒家文化气息的夜游产品更是深受游客青睐。尼山圣境迅速成为山东文化旅游的新地标,游客驻留时间也由原来的半天增加至一天到一天半。

游客观看完表演纷纷表示,感觉演出特别震撼,看无人机、烟火表演的同时还能温习传统文化知识,景区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得特别好。

尼山夜空璀璨,运河灯光浆影。济宁市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依托城区老运河精心打造的“运河记忆”特色旅游项目今年国庆假期正式启动,持续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运河记忆”讲解员杨冰洁介绍,这一座桥梁是有着最美之桥之称的玉带桥,玉带桥与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同名,结构特点相似,为全石构造。

作为“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水上游览项目东起东大寺,西至会通桥,全长约2.1公里,沿途设有荷花仙子像、宣阜巷等15个景点。

济宁运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万介绍,2020年12月份,任城区立足于运河文旅资源的优势,整合了老运河原生态古迹、古街、古树的空间节点,启动建设“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水上游览项目沿岸设置了灯光秀,并有花鼓、豫剧、黄梅戏等文艺展演,再现了古运河昔日繁华。

有游客告诉记者,灯光秀看了很漂亮,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船、桥倒映在河中间,非常有江南水乡的感觉。老运河开发恢复了济宁的老记忆,从灯光、商业对推动济宁的旅游,特别是对运河文化的破题、运河文化的旅游,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金万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水上游览外,还开放了南岸街的步行街的游览,以及运河戏院。下一步将开发建设“三街六巷”项目,充分地挖掘运河文旅资源,擦亮运河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同时,济宁市还通过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火”起来。汶上县对南旺枢纽博物馆进行数字化改造,利用全息影像技术进行视觉呈现,游客在这里可以进行沉浸式体验,博物馆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汶上县大运河南旺枢纽遗址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副主任黄登欣介绍,南旺枢纽属于遗址类文化遗产,采取3D动画、VR仿真龙船、水工模型等一系列技术,来增加它的体验感和观感,吸引年轻人来了解运河文化、认识运河文化,从而爱上运河文化。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重大项目为牵动,培育新场景新业态,孵化新生态新动能,规划实施尼山片区、泗河乡村旅游带、邹东“深呼吸”片区、泗水龙湾湖乡村旅游集聚片区、泗河流域乡村景观带,培育邹城云梦桃源小镇、泗水等闲谷艺术小镇等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推进微山湖创5A级景区、南阳古镇和梁山贾堌堆创4A级景区。做好济宁文旅形象策划推广,创新线上线下融合营销,展示济宁旅游形象和产品,持续提升“文化济宁”城市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济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济宁市坚持以“两创”为引领,不断尝试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学校教育、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济宁市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突破

为全面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激发数据要素潜力,根据《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方案》部署,数字济宁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济宁市大数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5
高架上的济宁

高架上的济宁

[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济宁24项非遗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济宁24项非遗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济宁24项非遗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齐鲁网 2021-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