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传统文化共传承 红色教育润童心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26 15:38:1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李志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少先队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不断提高全市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11月25日,由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红领巾心向党”济宁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主题队日活动暨济宁李白纪念馆开馆仪式举行。

活动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出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声中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为济宁市李白纪念馆“济宁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为济宁市李白纪念馆“红领巾志愿讲解员”颁发了聘书。活动期间,济宁市霍家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雅娜老师作了《解放济宁战斗英雄》的宣讲;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李思含为大家带来《太白楼与红色名将》的故事;枣店阁中心小学带来优秀传统文化表演《呦呦鹿鸣》。通过此次活动,旨在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培养“爱党、爱国、爱家”的深厚情怀。

太白楼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是见证李白在济宁居住、游历的重要建筑,名传于世千余载,是任城(今济宁)古八景之一,见证着诗仙李白文化在济宁的传承,是一代代济宁人心目中的文化地标,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文脉传承方面影响深远。近年来,济宁市深入挖掘丰厚的李白文化底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新的理念思路、扎实的工作举措,着力强化太白楼保护、展示、利用工作,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太白楼业已成为济宁市区重要的文化会客厅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2021年,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启动并圆满完成了李白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展陈提升将实物展品、非遗技艺及李白文化相结合,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李白与济宁、李白与杜甫、太白楼历史沿革及李白文化传承与弘扬展示给广大观众。在做好展陈的基础上,增设游客服务场所和设施,拓展研学和文创空间,增加社教研学体验区域,改造附属设施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通过“走进来、坐下来、学起来、动起来”,不断增强游客受众的体验感和收获感。

展陈提升工作不仅优化了展览整体布局,改善了服务环境,延伸了展览内容,拓宽了服务维度,同时也为济宁市打造“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提供了重要节点和支撑。下一步,济宁市将进一步加强文保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加大李白文化研究工作力度,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社教工作水平,为文旅融合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水库运行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记者从11月25日上午召开的《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水库、塘坝安全运行,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6

济宁以文促旅 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近年来,济宁市立足文化资源富集优势,积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6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济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济宁市坚持以“两创”为引领,不断尝试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学校教育、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济宁市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突破

为全面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激发数据要素潜力,根据《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方案》部署,数字济宁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济宁市大数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