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乡县助力企业解难题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7 09: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金乡县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深度融合,把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业务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主动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意愿,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门服务”解民忧。按照不动产登记相关规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时,须本人亲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申请办理,这给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带来很多的不便。为破解这一难题,金乡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老弱病残及行动不便的群众推出人性化、暖人心的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派出40余人次,分别深入到济宁市区和全县各镇街社区、村居群众家中,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20余宗,热情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打通了“一次办好”改革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涉企业务”零跑腿。以“惠民利企”为出发点,主动征询企业需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等待服务为上门服务,专门设立了“帮办员”“代办员”,向企业发放服务指南、明白纸,提供所办事项的申报模板,讲解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帮助企业收集、整理、完善申请材料,充分做好登记业务受理前的工作。后期,再通过上门、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企业利用“一网通办”平台自助办理业务,从而实现“企业零等待,服务送上门,数据网上跑,证书邮寄来”的不动产登记“零跑腿”。今年以来,已为8家企业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25件,均实现了全程网办,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交房交地”即发证。为进一步维护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金乡县对标先进地区,积极开展了“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工作,联合住建、审批等部门提前介入,整合为工作专班,专业化、专门化服务,简化工作流程,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减少跑腿次数、审批流程等待时间,通过部门联动、提前预审、主动服务、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等方式,进一步压缩了发证时限,有效解决了交地、交房和发证不同步的问题。目前壹号院、绿郡檀园、在水一方、金桂学府等一批住宅小区项目在交付土地的同时同步发放了产权证书,湖畔华庭、绿郡檀园等小区实现了开发企业在向业主交付房屋的同时,同步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水电气暖”同过户。在过去,二手房交易后办理水、电、气、暖过户需要到不同单位不同窗口办理,如今在金乡县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资料,便能同时办理,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一链办理,将“只跑一次”真正落到了实处。前期,为扎实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一链办理”工作,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与水电气暖等公司进行系统对接,在不动产产权转移登记后生成电子证照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直接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水电气暖系统,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一链办理。自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暖”实现同步过户以来,已有1000余人次享受到“一链办理”带来的便利。

“遗留问题”得化解。为加快处理当前制约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金乡县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梳理调查,把服务“窗口”前移到企业家门口和基层一线,给企业和群众服务做“加法”,为企业和群众负担做“减法”。工作专班采取个案专办、集体会审等方式,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区逐一研究解决处理方案,按照并行办理的方法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目前已稳妥解决了泰阳花园、缗国未来城等6个小区的办证问题,涉及城镇居民5000余户,切实维护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针对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在不违反不动产登记原则和规程的前提下,逐件落实整改,妥善解决土地、房屋分散登记时发生的历史遗留问题。自开展相关工作以来,已为11家民营企业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并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打通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

民生诉求“金快办”。为及时了解民生诉求,畅通咨询投诉渠道,金乡县充分利用“金快办”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以及社情民意的收集办理。与此同时,在县为民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领域,接受广大城乡居民现场问询。通过线上线下协作发力,企业和群众的诉求直通必达,快速、高效地得到办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县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今年5月份“金快办”小程序正式开通以来,已受理各类诉求270余件,所有诉求均得到了及时回应。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王伟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水库运行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记者从11月25日上午召开的《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水库、塘坝安全运行,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6

济宁以文促旅 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近年来,济宁市立足文化资源富集优势,积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26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

济宁市兖州区急寻接触者 轨迹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济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济宁市坚持以“两创”为引领,不断尝试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学校教育、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