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办实事 送温暖 惠民生 2021年济宁市民政惠民工作暖民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7 17:0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12月7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济宁市民政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惠民生以及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从政策创制、机制创新、工作创优入手,着力破除民政事业瓶颈短板,推动解决市委市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努力把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位服务群众身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做好精准救助,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围绕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在全省率先将9类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提高10%,其中城乡低保实现“十七连增”,分别提高到每月791元、591元。全市1-11月累计发放救助金13.5亿元,保障各类困难群众33.5万人。落实低保家庭大学生全程救助政策,对低保家庭全日制本专科新生,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一次性救助;在校大学生每年给予1000元救助。今年以来共救助困难学子3172人,发放救助金560万元。围绕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通过入户走访、数据核查、热线信访等方式,把2.7万户、4.92万人信息录入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帮扶。在落实好救助政策基础上,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帮扶,募集投入慈善款物1.12亿元,通过“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康复助医”等项目,救助困难群众7.36万人(户)。围绕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陷入困境的“急难”家庭,创新打造“济时救”工作品牌,建立“两主动三服务”工作机制,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达到5万元以上,实行帮办代办、特事特办、容缺办理,对急难情况24小时内先行救助,特别紧急的2小时内即时救助。今年以来发放临时救助金1860万元,帮助9000多个家庭渡过难关。围绕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全力做好街面巡查救助、站内照料服务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0余人次,通过人脸识别、DNA比对、头条寻人等方式,近三年帮助335人寻亲返乡,协助104名长期滞站人员落户安置,并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着力做好幸福颐养,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聚焦居家社区养老首位需求,开发建设了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场所40处,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40处。落实新建小区养老设施无偿配建移交政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补齐既有小区配建短板,全市新建小区、既有小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分别达到96.2%、95.1%。聚焦失能失智照护刚性需要,出台养老服务项目市级财政资金补助政策,举办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培训养老院管理人员和护理员4800人次,新增护理型床位4542张,护理型床位占机构床位的比例达到52%以上。为解决困扰很多家庭的失智老人防走失问题,向2500名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发放了定位手环,建立联动找寻防走失关爱机制。聚焦经济困难老年人福利保障,为5.3万名低保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80~200元的困难老年人补贴,为2000余名高龄、空巢、困难老年人提供每人每月30~50小时居家养老服务。

着力做好关爱帮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围绕精准落实孤困儿童福利保障政策。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1936元、1540元、1078元,全市共保障7239人。实施“孤儿助学工程”,范围扩大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3名在读学生在延续基本生活保障基础上,每年再给予1万元的助学金。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免费为760名孤儿健康查体、建立档案并提供医疗手术和康复服务。围绕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推动全市建立“四级书记抓未保”的高规格未成年人保护议事协调机制,召开市级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新建了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县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村级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凝聚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合力。济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被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充分肯定,全国部分省份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推进会在济宁市召开,经验做法被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表扬推广。

着力优化助残服务,方便残疾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建立“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制度,实现了异地办理。会同行政审批、残联等部门,创新实施助残“一件事”改革,把残疾人证、残疾人“两项补贴”、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基本医疗保险补贴等申请事项整合为“一张表单”,利用大数据平台,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集成联办、网上审核审批,减少了残疾人的办事麻烦。自助残“一件事”实施以来,全市已有600余名残疾人以“不见面”方式办理了“两项补贴”。

着力做好便民利民,深化婚姻殡葬事务改革。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指导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加强人员培训,配备相关设备,实现结(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预约申请省内跨市及跨省办理。全面推行婚姻登记免费拍照服务,济宁市婚姻登记办理实现“零收费”。加大婚俗改革探索创新力度,建立特邀颁证制度,支持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市所有县市区都举办了集体婚礼或婚姻家庭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持续开展加强孝老爱老推进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嘉祥县的丧事综合服务“101零跑腿”工作法,大力推动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新改建公益性安葬设施258处,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供给充足、节地生态的殡葬服务网络。

着力做好减负增效,共建美好社区家园。会同组织部门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持续推动村级工作规范化运转,在全省创新推行“三本一册”模式,实行村(居)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和议事协商写实记录,让村(社区)协商自治充满活力,村务公开更全面、更及时、更规范。专项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摘除各类牌子12万个,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支持城市社区落实“3岗18级”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进一步帮助社区减负增效。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成立市委党校社会组织分校,针对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开展专题培训,全市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1万个,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群众生活服务。与民政部培训中心合作建设全国社会管理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区,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社会管理人才队伍。

下一步,全市民政部门将进一步聚焦群众期盼度高、惠及面广、获得感强的民生实事,创新落实民政惠民政策措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建设幸福济宁尽心尽力贡献民政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济宁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宁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详细]
齐鲁网 2021-12-07

济宁:引入金融活水 破解企业融资难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济宁市金融机构用好用活新的担保贷款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07

济宁:促进银企对接 解决融资难题

助企攀登活动中,济宁市创新机制,分类施策,促进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攀登企业做大做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06

济宁市两家单位入选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24家单位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济宁市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济...[详细]
济宁文旅 2021-12-06

济宁市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济宁市人社局启动并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开展“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项行动”、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21-12-04

鲁南高铁济宁东站即将通车!出行更方便了!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