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济宁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印发实施 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0 20:3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8场),介绍济宁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谋划好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线图,11月22日,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济宁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这是济宁市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纲要”的重要支撑,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坚持贯彻上级精神、体现济宁特色、注重问题导向,内容包括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在指导思想上,《规划》突出了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强调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这一目标,提出了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为重点,全链条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能、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这一总体思路。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济宁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达到全省领先水平,为济宁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5000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4.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达到9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不低于10亿元。培育贯标企业180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0家。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1个、快速维权中心1-2个,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重点任务上,《规划》围绕知识产权“创、运、保、管、服”五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任务,重点部署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针对济宁市“231”产业集群,大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创造和储备,促进专利权质押件数和融资额合理增长,积极争创中国专利奖,努力提升济宁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促进工程。深入挖掘济宁市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优势,推动地理标志认证。以鱼台、金乡、汶上等县(市、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国家、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济宁市特色地标品牌,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

专利转移转化实施工程。支持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市场需求,制定专利转化实施方案。探索开放许可模式,建立专利交易许可相关信息披露和传播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大力提升专利转移转化数量、成交金额、质押融资金额及年均增幅等指标。

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推动中国济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梁山专用汽车行业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布局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保护)工作站80家,形成覆盖全市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网络体系。

商业秘密保护提升工程。出台《商业秘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工作规范》、《济宁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标准》和《济宁市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建设标准》等系列政策文件,2022年完成50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10个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和10个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的建设,五年内实现全市范围内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建设全覆盖。

专利导航实施工程。分批分期开展“231”产业集群专利导航,支持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等实施企业微导航,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密集型区域、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路径,提高招商引资、技术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2021年济宁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43件,同比增长101.1%;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4198件、同比增长33.8%;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了37.6%;商标有效注册量为82451件,同比增长31.9%;开展专利质押融资项目197项、登记金额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2.5%和46.9%。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济宁:文化赋能 产业引领 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济宁:文化赋能 产业引领 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济宁市以强烈的文化“两创”担当、创新的产业发展理念,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济宁:合理配置能源要素 满足企业用能需求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能源保障组在全力保障电力、煤炭、天然气供应的基础上,拓展项目用能空间,推动能源要素向攀登企业集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0
补短板、强弱项!山东持续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

补短板、强弱项!山东持续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

山东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

12月8日,山东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妇联主席孙丰华作宣讲报告,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09

济宁市推行AEO企业认证 加速外贸增长

海关AEO认证,是建立在信用管理为基础上的认证体系,通过认证的企业可以大幅度提高通关效率。济宁海关主动对接企业AEO认证需求,开展精准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