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7812345平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济宁电梯安全有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3 18: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12月13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济宁市电梯安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截止12月13日,济宁市共有在用电梯38350台,数量居全省第6位,相较于2020年12月13日,一年内全市新增电梯5900台,增长率18.12%。

济宁市“7812345平台”建成后,电梯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7812345平台”共接收市民电话11541通,其中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555起,解救被困人员2970人次,救援人员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9.29分钟,平均救援完成时间为4.36分钟,大幅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能力,实现了“被困人员准确定位、救援处置快速响应、救援情况实时跟踪、救援结果及时上报、故障原因准确分析”等电梯安全保障功能,受到被困人员和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对“7812345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在各类困人故障中,因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停电等外部原因造成的困人614起,占故障总数41.15%,因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卡门、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困人426起,占故障总数的28.55%,因门锁失效等门系统故障造成的困人181起,占故障总数的12.13%。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电梯安全民生实事,以保障群众安全乘梯为目标,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电梯问题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守护百姓乘梯安全。

实施电梯保险全覆盖,保障乘客乘梯安全。2020年推动将电梯安全保险全覆盖纳入了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今年,在2020年经验做法基础上,积极在电梯保险与政府民生工作的结合点和政策资金上谋求突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市、县两级财政出资,实现了全市38113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通过引入保险机构、保险受益者、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电梯安全治理,引导承保机构积极开展电梯安全科普宣传、维保质量巡查等事故防范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元共治、保险保障”的电梯安全管理社会共治新格局。

强化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夏季电梯机房高温和防雨防水导致的电器元件受潮等,极易造成电梯保护装置启动或故障,故障率远高于其他时期。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全市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气瓶充装等夏季安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对困人高发电梯和夏季电梯易发问题组织开展夏季电梯高温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共出动电梯安全检查小组169个,检查人员551人次,监督检查企业191家,发现消除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05项。据“7812345”平台困人数据统计,2021年实施电梯夏季高温检查后,8月份电梯困人数量大幅下降,同比下降了33.77%,环比下降了18.82%。

做好应急值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汛期恶劣天气电梯应急救援准备,充分发挥“7812345”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一调度优势,依托市特检院专家技术优势,成立了由8名电梯安全技术专家组成的救援技术指导小组,依托电梯专业维保单位,14个县(市、区)组建了310支电梯抢险救援队,配备救援人员697人,应急救援车辆349台,应急救援装备538套,随时做好抢修救援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

加强安全乘梯宣传,提升安全乘梯意识。为提高公众乘用电梯安全意识,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科普视频播放、现场疑问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为公众讲解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据统计,2021年度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特检院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深入凤凰城、舜泰园等小区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教育14次,现场发放电梯保险明白纸800余张,乘梯安全手册300余本,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人员9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380余人次,增强了乘梯人员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电梯安全运行监控服务平台运用,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科学监管、开展智慧维保、实施维保单位分类分级监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济宁市电梯安全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济宁市各地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把实事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3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会上,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详细]
济宁日报 2021-12-12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整治、查处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详细]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2021-12-1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济宁:文化赋能 产业引领 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济宁:文化赋能 产业引领 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济宁市以强烈的文化“两创”担当、创新的产业发展理念,奋力争当鲁南经济圈排头兵。[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济宁:合理配置能源要素 满足企业用能需求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能源保障组在全力保障电力、煤炭、天然气供应的基础上,拓展项目用能空间,推动能源要素向攀登企业集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0
补短板、强弱项!山东持续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

补短板、强弱项!山东持续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

山东补齐短板弱项 提升优势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