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市出台这个文件 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4 16: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12月14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省办法》),11月19日,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市实施意见》)。

健全完善安全总监制度是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行动。《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设置安全总监。《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企业要按照规定设立企业安全总监。《市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济宁市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

健全完善安全总监制度是创新安全治理模式的重要探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各级政府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实施意见》明确了安全总监的12项工作职责,并把协助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安全总监的核心职责,实现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有力破解了安全总监作用发挥不充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完善等“老大难”问题,强力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实践探索。

《市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安全总监的资格条件及职责,安全总监的考核、任免及奖惩,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5部分内容。

在《省办法》规定内容基础上,《市实施意见》又进一步明确了需要设置安全总监的生产经营单位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安全总监的资格条件、职责、待遇,进一步明确了安全总监的考核、任免及奖惩情形,细化了工作措施。

进一步明确了需要设置安全总监的生产经营单位范围。规定了3类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设置安全总监:(1)全市民爆器材生产经营单位;(2)从业人员100人以上的矿山、金属冶炼、运输、建筑施工、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使用危险物品从事生产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生产经营单位(统称高危生产经营单位);(3)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含下属子公司、分公司从业人员)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4)达不到以上人数规定、安全风险程度高、管理难度大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鼓励支持设置安全总监。

进一步明确了安全总监的资格条件、职责、待遇。主要规定了安全总监应具备的7个基本条件,承担的12项职责,明确了年度报告、专项报告、重大事项报告等3类需要报告的内容和情形;明确了高于《省办法》规定的待遇:要求安全生产管理任务重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按班子成员配备安全总监。鼓励、支持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按班子成员(或等同于班子成员)配备安全总监。同时,要求安全总监应规范着装,佩戴总监标志牌。

进一步明确了安全总监的考核、任免及奖惩情形。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安全总监实行委派制,接受企业和安全监管部门的双重领导;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安全总监由企业提出人选,征得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并经考核合格后,由企业办理任职手续。安全总监的任免,要书面报告安全监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同时,明确了5种免职情形,明确了奖励、处罚规定。

目前,济宁市588家企业实现了安全总监“应配尽配”,鼓励支持23家重点企业配备了安全总监,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奋力书写新时代“三个走在前”济宁新答卷

参加中共济宁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的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坚决扛起使命,凝聚起推动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4
济宁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公示

济宁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 12月13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现将济宁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济宁: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济宁市各地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把实事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3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会上,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详细]
济宁日报 2021-12-12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整治、查处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详细]
严打!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2021-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