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农业"按揭"破解融资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2-15 14:27:12

济宁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以来,济宁市大力推广“按揭农业”新模式,破解农户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融资瓶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最近,在曲阜市防山镇鑫军牧业养殖基地,21座现代化高标准牛棚正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建设完成。

山东鑫军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军说:“我们这个牛舍,是经过省农科院给我们设计的,今年第一期已经建了21个,现在这个条件,到了春节以后就能存栏7500头牛。”

高标准牛棚的建设,将大大提升养殖基地经营规模和效益。而在两个月前,企业负责人孔德军还在为1000多万的建设资金发愁。就在这时,济宁市推出的“按揭畜牧业”新模式,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孔德军经过向曲阜农商银行申请,不到四天的时间,就拿到了首笔贷款,“给我授信了1400万的贷款,速度很快,1000万已经到账了。”

同时,孔德军按照“按揭畜牧业”的模式,还与周边村的100多户村民达成协议,农户按50%的首付、3%的利率按揭买牛养殖,公司统一为农户办理贷款手续,提供技术、饲料、销售、代养等全方位服务。听到这个好消息,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的席福胜,第一时间与鑫军牧业签订了代养协议。

曲阜市防山镇肉牛养殖户席福胜说:“现在目前,家里养了4头,家里地方也小,南边建了那么大的牛养殖基地,凑这个机会,我想上南边多上点牛,正好有这个按揭贷款,我压力就小了,准备贷个30万吧,在里边再打份工,这样就能多赚点。”

山东鑫军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军说:“我们现在和农科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包括兽医、饲料全部有农科院给我们把关,养殖户可以达到'拎包入住',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济宁市列支5600万元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邹城市中心店镇大元村大力发展草莓种植,为让周边更多村民收益,当地按照“企业融资+建设基地+提供技术服务”的方式,建设了1300亩按揭草莓产业基地,一期92座高标准大棚由56户农户全部按揭认购。

邹城市中心店镇小元村村民肖冰说:“交30%的首付款,三个大棚才投入了15万左右,剩下的款项可以分期还清,我卖了草莓就可以还分期的款项了,这样就缓解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为保证农民利益,当地还与多家银行洽谈,引入竞争机制,压低信贷利率,拉长贷款期限,尽可能降低农民按揭成本。

邹城市中心店镇副镇长时迎涛说:“农商银行给他提供年利率4.6%的贷款利率,省农担在担保以后给予贴息二厘,突破原来农业种植贷款不超过三年期限的模式。”

今年以来,济宁市金融机构已累计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130家,新增授信43亿元,全市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达到13%以上。2022年,济宁市将落地“按揭农业”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超过15亿元。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正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加快'按揭'项目的建设,拓宽农户参与现代农业的路径,带动我们的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也贡献我们的济宁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鱼台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朱玉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济宁市鱼台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朱玉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济宁市鱼台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朱玉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4日18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奋力书写新时代“三个走在前”济宁新答卷

参加中共济宁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的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坚决扛起使命,凝聚起推动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4
济宁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公示

济宁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 12月13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现将济宁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济宁: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济宁市各地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把实事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3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会上,市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详细]
济宁日报 2021-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