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图谱三平台” 济宁市这样打造科研成果转化新机制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2-28 15:26:12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孙灵猛 刘长雨 冯斌)企业发展需要技术,而高校科研院所研发的成果却往往找不到“婆家”。今年以来,济宁市通过绘制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与成果转化“两图谱三平台”,搭建供需双方对接的桥梁, 让105项科技成果找到“婆家”。

山东通佳机械是济宁一家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加工装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前段时间,公司新研发的一款“高压储氢瓶”项目遇到了技术瓶颈。

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孟凡敏介绍,“在高气氢气的储存下,它要求塑料内胆对阻氢的系数,达到了一乘十的负十二次方,二乘十的负十三次方,也就是百亿级到千亿级的级别,对于常规的高分子材料是一个很大挑战。”

企业的技术难题最终在千里之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找到破解的技术路径,校企很快达成合作。

“项目研发成功以后,能够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压阻氢IV型瓶的生产技术和装备生产体系,为氢能源发展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撑。”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告诉记者。

“产学研”精准对接,得益于市科技部门绘制的“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图谱”和“全国技术成果分布图谱”。

济宁市科技局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科科长梁晨光表示,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研发需求,并且凝练了具有前瞻性的行业共性需求,这样也提高了我们创新图谱的科学性、精确性以及适用性。

在“两张图谱”基础上,济宁市打造“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专利导航平台及产学研合作活动”三个平台,一头连高校,一头通企业,双方实时发布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并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和互动式交流,使双方快速、高效、便捷地找到供需“契合点”,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济宁市科技系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萍告诉记者,“积极探索线上图谱,实现高校院所和企业供需双方的‘精准化’、‘智能化’和‘便利化’对接。”

截至目前,济宁市已绘制发布了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7个产业领域“创新图谱”,共计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需求535项、产业共性技术需求259项、涉及国内外150余所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达到1131项。集中开展了21次产学研对接活动,签订合作协议105项、项目总研发投入达17.9亿元。

济宁市科技系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萍表示,下一步,济宁市会将“创新图谱”扩大到全部主导产业,发挥好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做好全方位的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通车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12月26日正式通车,此次通车路段全长199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济宁市曲阜南、济宁东、济宁北、嘉祥...[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任城区公布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任城区公布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任城区公布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市民出行更方便!高铁济宁北站正式投入使用

市民出行更方便!高铁济宁北站正式投入使用

市民出行更方便!高铁济宁北站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1-12-26
梁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梁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梁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12-25
济宁部分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济宁部分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济宁部分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G104曲阜张阳至济宁枣庄界段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

G104曲阜张阳至济宁枣庄界段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

G104曲阜张阳至济宁枣庄界段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争一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21-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