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01-07 09:24:0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刘长雨 王伟 蔡珂珂 王超 通讯员 王玉鸿 张炀 金乡台 李琳伟)济宁市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前不久,由邹城主导制定的食用菌新品种玉木耳的生产技术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邹城年产鲜蘑菇35万吨,产值超过了33亿元。然而几年前,当地食用菌产业还面临层次偏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难题。

邹城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常猛介绍:“前几年双孢菇价格每斤达到两三块钱的时候,老百姓种蘑菇还有效益,到后来,双孢菇达到两毛钱一斤的时候,老百姓都在赔钱了。”

为破解发展困境,从2016年起,邹城市与国内30多所高校院所合作,成立六家研发机构,参与制定食用菌山东省地方标准5项、团体标准5项,编制企业标准45项。

邹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秦仕儒说:“哪种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状态下,食用菌生长质量最好,这些都由专家制定的标准来确定。”

同时,邹城市还出台《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等六个文件,设立2亿元产业基金,推动食用菌生产模式向工厂化、标准化转变。目前,邹城市食用菌90%以上产能,由企业通过工厂化生产完成。

与邹城一样,标准化正在引领济宁市各地特色农业提档升级。日前,金乡大蒜标准体系正式发布,涵盖生产、加工、流通、质量追溯、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有标可依。“国家大蒜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同步上线。

金乡蒜通天下仓储有限公司经理徐孟修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比如说大蒜的种植应该怎样种植,什么季节,什么温度,比如说仓储,仓储的时候什么包装、冷藏温度是多少,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能保证产品一个更好的质量。”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农村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倩表示:“从各个方面能够以这种信息化手段的介入,或者是标准化手段的介入,提升管理的有效性、规范性。”

截至目前,济宁市参与制修订农业领域国家、行业标准30余项,省地方标准186项,累计发布实施农业团体标准47项,立项农业市级地方标准15项,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一图读懂《济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

[详细]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1-07
梁山县聚焦“老大难”问题 聚力惠民生解难题

梁山县聚焦“老大难”问题 聚力惠民生解难题

梁山县聚焦“老大难”问题 聚力惠民生解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2-01-06

济宁:做好森林防火 守住安全底线

1月5日上午,济宁市森林防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通报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暗访发现的问题,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1-06

济宁:全力疏堵保畅 方便群众出行

2021年,济宁市大力推进城区疏堵保畅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1-06

京杭运河济宁以南实现二级航道通航

日前,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主体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济宁以南实现二级航道通航,为加快济宁市港航物流业发展提...[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1-05

元旦假期济宁文化旅游市场整体平稳安全有序

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济宁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统筹抓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各项工作,全市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充足、类型多样,假...[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视频丨好客山东 文化济宁

视频丨好客山东 文化济宁

[详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2-01-04
元旦假期 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2万人次

元旦假期 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2万人次

元旦假期 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02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济宁市文化旅游宣传片在央视及山东卫视各大媒体热播

济宁市文化旅游宣传片在央视及山东卫视各大媒体热播

济宁市文化旅游宣传片在央视及各大媒体热播[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元旦假期次日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

元旦假期次日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

元旦假期次日济宁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2-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