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18场新闻发布会 权威解读18份惠民清单

来源:济宁发布

作者:

2022-04-13 16:29:04

近期,济宁市政府新闻办连续组织举办18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济宁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水平的系列政策和举措。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公安、人社、交通、民政、住建等众多相关部门以及任城、汶上、嘉祥、金乡等县区负责人介绍不同领域涉及民生工作的筹划、安排和进展情况。每一场发布会都有深度、有温度,贴近民生、关切民意,18场发布会就是18份惠民清单。

聚焦住房关切

实现群众“安居梦”

出台《济宁市加快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保证广大群众所购商品房住权与产权同步,切实保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已建立“交房(地)即办证”长效机制,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省前列。

结合实际、探索研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精准、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济宁经验”。2022年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9个,涉及12个县(市、区)、217个小区、3.98万户居民,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

关注民生热点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打造“1343”模式,筑牢农村养老服务保障网。今年将为全市新建、改造老年人食堂100处;对2000户高龄、失能、残疾的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上下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保护机制,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着眼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三下沉三提升”活动,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科学合理的“市帮县、县帮乡、乡帮村”对口帮扶工作机制,通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质卫生人才、优质医疗技术“三下沉”,促进基层服务能力、诊疗水平、群众满意度“三提升”。

围绕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推进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落实工伤保险待遇等民生热点,梳理出重点民生项目12个,2021年已全面完成。

推出预约上门检验、全年服务不打烊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建立服务船企船员的长效工作机制,全方位为船企船员提供真心、贴心、放心的人性化船检服务,筑牢船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打造功能完善、温馨舒适的“退役军人之家”。

强化机制建设

用情用心办好实事

围绕基层党组织所需所盼,聚焦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能力素质、服务水平等重点,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长效机制。

不断拓展涵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推进社会治安清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障城区交通安全畅通、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等内容的18项公安民生项目工作清单。

聚焦便民涉企事项的“快”与“便”,推出“一套标准”“集成办理”,围绕政务服务让群众参与、由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最大限度赋予公众对政务服务质量的“好差评”权,建立“以评促改”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持续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定期调度工作情况,2021年排查重点机构1060余家,深入推进案件处置化解依法妥善处置跨区域案件,实现非法集资立案数、涉及金额数、涉及人数“三下降”。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为服务民生添“帮手”

持续提升12328运行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把12328打造成运输服务的“风向标”、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维护好货车司机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构建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APP客户端业务办理矩阵,实现24小时不打烊网上仲裁,提供“一站式”立案服务。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打造“和谐仲裁”品牌。

围绕项目、平台、人才招引,聚力打造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专利导航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三个平台资源聚集的作用,为企业招引项目和人才团队架起沟通的桥梁。

为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金乡县依托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打造了蒜都民生服务平台,开通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嘉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热线办理工作相结合,建立“一拨就灵”“嘉·快办”平台,群众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提交诉求、反映问题。

数字赋能安全生产

耕地保护实现监管智治

汶上县建立隐患排查平台,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大幅提升。为深入践行“智慧安监”发展战略,创新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智慧管理平台,有效整合了各方监管力量。

任城区通过“田长吹哨、部门报到”,探索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研发任城“田长制”工作APP,采用无人机技术,对涉农镇街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实时监控。

18场发布会,针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进行了逐一解答。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难题……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邹县电厂7号机组技改性大修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

4月12日21时00分,邹县电厂7号机组技改性大修现场传来喜讯,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再热器系统升到压力0.98MPa,稳压后检查再热器系统正常...[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3

用“党建聚合力”凝聚疫情防控“心”力量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张恒星何海鹏)自从疫情防控警钟敲响的那一刻,汶上县郭楼镇明德小学党支部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锤炼党性作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3

邹县电厂党建工作创新结硕果

近日,山东公司公布第三届“正·新”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竞赛优秀成果获奖名单,邹县电厂多项创新成果榜上有名,其中《创新实施“三色管理”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3
金乡县织密五级组织体系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矩阵”

金乡县织密五级组织体系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矩阵”

金乡县织密五级组织体系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矩阵”[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瞄准千亿级集团目标 济宁能源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坚实党建引领不动摇,瞄准千亿级集团目标,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实施挂图作战,狠抓...[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2

省地矿局鲁南院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2日讯。4月11日下午,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党委书记、院长谭现锋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2

省地矿局鲁南院召开重点项目专班工作推进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2日讯。近日,为全力保障济宁市城市地质调查、济宁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项目顺利实施,省鲁南地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2

济宁:绿色制造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济宁市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4-12

大张楼镇:三个“坚持”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张楼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全面构建“网中有格、格...[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2

邹县电厂:“疫”路担当保安全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邹县电厂上下快速响应、闻令而动,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用责任筑牢安全屏障,用爱心守护和谐...[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2

鱼台县人社局开辟绿色通道 保障抗疫人员工伤保险权益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这腿伤了行动不便,家里还担心跑手续会很麻烦,现在不到24小时,你们就把工伤认定书送到我们手里,真的是感谢。”近...[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2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攻坚制造强市建设·机器人产业脉动 | 科技赋能突破智能制造

就是希望我们能在智能搬运机器人和高密度自动化立体仓库闯出一片新天地。”近日,在山东西曼克技术有限公司新建的高标准厂房内,一台台AGV...[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2

全市经济坚实起步实现良好开局

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省(6%)3.7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拉动增长4.1个...[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