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市金融系统聚力助企攀登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6 10:5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4月15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制造强市战略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介绍金融基金聚力助企攀登,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展助企攀登活动、加速制造强市建设,是济宁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活动启动以来,全市金融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建指挥部金融和基金保障组,以全市攀登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府资金、金融资源倾斜保障力度,全力全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履行政府性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的职能,不断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为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金融要素保障方面

全面落实攀登企业主办银行制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发挥金融助企攀登牵头作用,会同市人民银行、济宁银保监分局为全市863家攀登企业逐一明确主办银行并确定包保联系负责人,提供专属金融服务。自去年助企攀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银行机构积极作为,截至今年3月底,为攀登企业累计新发放贷款127.38亿元,贷款余额267.51亿元,同比增加47.51亿元,同比增长21.59%。同时,结合金融辅导员入企服务机制,将重点攀登企业纳入金融辅导系统,“一企一档”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目前,542家攀登企业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市县金融辅导队共协调贷款39.2亿元。

加快解决攀登企业金融诉求。依托济宁“惠企通”平台,建立攀登企业金融诉求全流程闭环解决机制,对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产业专班及驻企干部推送的金融诉求,分别纳入市县两级金融保障组管理台账,逐一列明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限期销号。同时,实行“日晒实事”工作机制,分银行机构、县市区两条线强化督导调度,条块结合、协同发力,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3月底,首批402家攀登企业161项金融诉求已全部销号解决,累计落实信贷资金64.1亿元;今年新增攀登企业金融诉求已销号解决79项,落实信贷资金13.42亿元。

常态化组织攀登企业政金企对接。坚持“市级+县级”、“集中+专题”、“线上+线下”对接相结合,积极搭建融资便捷对接平台,按月开展攀登企业政金企合作对接,市县两级累计举办金融助企攀登系列政金企合作对接活动72场,推介企业项目517个、融资需求259.41亿元。组织26家银行机构与19家基金机构、11家银行机构与11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分别签约,创新推广“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模式,持续加大攀登企业融资支持。截至3月底,全市银行机构已为其中推介的349个企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155.75亿元。

针对性开展攀登企业金融服务竞赛。2021年,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济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2条政策措施,将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每月围绕制造业信贷投放、制造业结构优化等主要内容开展银行机构服务评价,推动加大信贷投放。今年,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制造业贷款增量增幅、攀登企业新增投放等主要指标,开展银行机构服务攀登企业竞赛活动,按月排名通报,按季表彰授旗,强化竞赛结果运用,引导提升服务质效。截至3月底,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647.96亿元,比年初增加81.37亿元、同比增加79.27亿元,增长14.36%、同比提高7.56个百分点。

基金要素保障方面

为进一步发挥基金支持制造强市建设的积极作用,2021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对济宁市政府投资基金运作管理机制进行补充完善的通知》(济政字〔2021〕70号),主要从五个方面调整优化基金政策,积极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提高出资比例。政府引导基金对产业类子基金的出资比例由一般不高于20%提高到25%;对科创类子基金的出资比例由一般不高于25%提高到30%。

加大让利力度。自2021年起,基金在工商注册一年内投资的市内项目,市级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其中可将不少于50%部分用于奖励基金管理机构。基金投资于市内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市级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

放宽返投比例。将基金投资济宁市的比例,由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的2倍调整为1.5倍,基金所投资市外(含境外)企业将注册地迁往济宁市、被市内企业收购或其研发生产基地及主要功能性子公司落户济宁市的,可视为市内投资。

降低机构门槛。申请设立基金的管理机构实缴注册资本,由不低于1000万元调整为不低于500万元。科创类基金可视情况进一步降低。

鼓励社会资本回购。鼓励社会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基金的股权或份额,在参股基金工商注册之日起3年内(含3年)购买的,可以引导基金原始出资额转让;设立3年以后,引导基金与社会出资人同股同权,在存续期满后清算退出。

融资担保保障方面

市担保集团在1月28日率先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三个“百亿”工程中的“百亿担保”目标,在保余额达到104亿元,比2021年年初新增93亿元,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好了基础、争取了主动。2022年一季度新增担保业务47.22亿元,创历史新高;在保余额达到124亿元,预计再担保业务新增和在保规模在全省排名将保持全省第二、第三位次,累计担保170亿元,服务高成性企业167户,在保规模8.63亿元,充分发挥了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增信功能,对破解高成长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起到了积极地助推作用。

下一步,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金融和基金保障组将进一步扛牢责任、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不断强化助企攀登在金融和基金方面的支持,提高助企纾困解难工作能力,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加强基金推介招商、推动基金精准投放、强化基金投贷联动,努力引导更多地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向全市“231+1”产业集群,助力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召开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济宁市召开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截至4月15日12时,本轮疫情以来,济宁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曲阜市。济宁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4-16
济宁国资国企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济宁国资国企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济宁市国资委紧盯任务指标、狠抓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市管企业各项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在坚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4-15

济宁兖州:特殊“销售员”助力蘑菇滞销

新建成的蘑菇种植大棚迎来了首季“开门红”。两个温室大棚10万个菌包,每天能产4000到5000斤平菇,我们第一次种植就迎来了大丰收。在小孟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5

金乡县鱼山堌堆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4月1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济宁市成功入选2家,金乡县鱼山堌堆考古遗址公园位列其中。1992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5

聚焦疫情防控中的“组工力量”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包保仁美社区的干部一行,已经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王因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成绩较好,这离不开大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5

济宁高新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助力产业由大变强

工程机械产业是济宁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济宁高新区主动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加快培育高端智能制造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5

30余棵杨树拦腰断,杨柳派出所民警细调查抓住“黑手”

3月20日,泗水县公安局杨柳派出所接到老泉村陈某某报警。通过反复勘察现场、询问受害人,民警了解到3月初受害人陈某某因纠纷曾向一杀树的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5

【温暖2022】|春日里不期而遇的温暖

马村派出所。失明老人夜迷路巡逻民警急救护。男子醉酒路上趟民警帮助脱危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5

邹县电厂:“云”普法宣传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邹县电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利用线上各类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5

北京大学向邹城一中发来喜报

近日,邹城一中收到北京大学发来的喜报,对在北京大学2020-2021学年评优评奖活动中获得多项奖励和各类荣誉的邹城一中优秀毕业生陈帅、刘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5

东门派出所接到热心企业捐赠一批防疫物品

近日,辖区一爱心企业向济宁市中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捐赠一批疫情防控物品,对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警辅表示感谢和敬意。3月份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5

嘉祥公安:无人机“空中扫毒”助力禁种铲毒全覆盖

清明时节,万物生长。为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毒品对社会危害。4月10日上午,嘉祥县公...[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