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市强化政策保障 推动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2 19:0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4月22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实施制造强市战略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介绍济宁市在政策方面推进助企攀登、支持制造业发展工作成效及计划 ,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开展助企攀登活动以来,济宁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组建了政策保障团组,聚焦济宁市企业问题诉求,加大政策争取支持力度,护航企业攀登发展,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实现诉求解决闭环管理。济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36个市直部门和13个县级保障组组成了市县两级政策保障团队,梳理研究政策,策划包装项目,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探索建立市对县级政策保障评价通报机制,围绕攀登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政策诉求,实行台账销号管理,从企业诉求解决数量、解决问题占比、“日晒工作”机制落实等5个方面督促问题诉求解决,市县联动一体化推进解决企业提出“急、难、愁、盼”政策诉求117项。指导企业成功争取省级重点项目、创新中心、技术中心、产业集群等国家和省政策291项,在企业项目培育、资金扶持、立项审批等方面主动为企业落实政策732项,协助企业疏通堵点难点610个。

创新宣传解读方式,精准推送政策到“家门”。在济宁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推出“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解读”专栏,刊播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政策解读访谈节目,在新闻客户端、电视图文频道滚动播放,让企业随时查阅了解,保障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对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第二批)精心研究解读,会同有关部门逐条梳理适用范围、申领程序、办理流程、咨询方式,汇编成小册子,并通过新动能网站、济宁日报、“四进”干部、“驻企”干部等渠道向企业广泛发布。将政策清单事项纳入惠企通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推动惠企政策“一键匹配”,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资金下达“一竿子插到底”,市场主体能够“免申即享”,受到企业普遍欢迎和点赞。

拿出“绣花”精神,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见效。以落实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为抓手,精准施策保障企业攀登,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到位“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内扶持资金21.2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5.5亿元,其中新增政策退税9.21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2.9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6万户次。全市863家攀登企业新发放贷款64.64亿元,贷款余额267.51亿元,同比增加47.51亿元,同比增长21.59%。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再下降0.28个百分点。争取10个项目纳入省“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单列15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对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给予定向支持,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累计办理科创企业票据再贴现2.89亿元。对省市重点、助企攀登等项目“一项目一策”制定分级分类保障方案,预支新增11391亩建设用地指标,全部差异化配置到190个重点项目。

据了解,去年以来,济宁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战略部署,精心聚焦“231”产业集群潜能释放,着力强化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全力推进助企攀登和制造强市建设。

积极放大政策扶持效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2021年市财政兑现支持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创新资金3.6亿元,强化企业问题诉求督导,积极协调县市区筹集资金落实政策,全力推进问题销号,2021年企业问题诉求共计55条,销号53条,销号率达96.4%。开设资金拨付直达通道,对市级预算安排及省级以上转移支付的涉及助企攀登企业的资金,采取“直通车”方式,将相关指标文件下达到市直业务主管部门,由市直主管部门直接兑现到具体企业或项目单位。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科学运作市级工业技改投资基金,成功投资签约12个企业,技改基金出资9850万元,撬动企业技改投资额29亿元,市级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231”产业集群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通过风险补偿、利息补贴等方式,充分调动银行和担保机构对高成长性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的积极性。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21年争取到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20亿元、增长5.3%;其中省级扶持企业发展相关专项资金4.1亿元,尤其是获得省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项目个数、金额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位。争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债券项目资金48.6亿元、占全市新增债券额度的28.2%。

在济宁市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去年5月份以来,济宁市委、市政府聚焦助企攀登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济宁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宁市标准化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的兑现期主要集中在今年和2023年、2024年。市财政部门紧扣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制造强市突破战略及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财政奖补、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2022年市本级预算统筹8.2亿元支持制造业发展,较上年增加3.5亿元,增长74%。

在支持制造业方面,重点支持企业主体培育,大力实施企业攀登工程,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总额奖补,大力支持企业市场开拓和企业家培育,支持企业创新项目建设和创新产品推广等方面。在外经贸方面,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企业建设境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贸易进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支持企业研究开发、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济宁市对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一次性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对实现境外主板上市,并将首发募集资金80%以上调回济宁市的,一次性给予总额600万元奖励;济宁市在北交所上市企业,与沪、深上市的企业同等享受市级奖励政策。在引导基金支持方面,去年底,济宁市设立了济宁市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基金,由市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出资(今年市级安排基金预算2.5亿元),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力争形成百亿基金投资规模,助推“231”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全市863家高成长性企业,特别是聚焦“专精特新”、“瞪羚”和“单项冠军”等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和尽职调查,不断优化基金营商环境,加快制造强市建设。

此外,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济宁市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的政策措施。据悉,济宁市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政策,既有对省政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的深化落实,又有结合济宁市实际的创新突破。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各县(市、区)实际发生的外地返岗职工集中隔离安置租赁费用,在省级财政按照集中租赁费用的40%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市、县财政分别再给予30%的补助。对因疫情影响停产的企业,及时恢复生产、日均用电量达到原来90%的制造业企业,按照企业一季度产值分档给予奖励。在加强财政金融保障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的“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企业,2022年新增银行贷款给予贴息,贷款期限为1年以上(含1年)的贴息期限3个月,贷款期限不足1年的按比例给予贴息,贴息比例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当期LPR利率30%,单个企业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项目、市重大产业项目的新增贷款,按照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贴息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7月在邹城市举办

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7月在邹城市举办

据悉,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5月-7月在邹城市举办,与2022年山东省家庭教育大会合办,以“立德树人传家风 守正创新向未来”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邹城一中:守牢一排安全底线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邹城一中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做实安全之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在教育...[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22

税费政策“红包”享不停 铺就企业发展“高速路”

“济宁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专家顾问团队主动对接企业,逐项解读符合我们的税费优惠政策,并根据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条件为我们量身定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济宁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晨阳新型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从事碳阳极生产、销售,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年销售过百亿的行业领先企业,拥有国家专利60多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济宁任城:阜桥街道开展“信用+使用宣传‘场所码’”志愿活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2日讯。为进一步加强各类场所“场所码”扫码验码工作,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4月22日,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安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济宁市侨联赴汶上县开展侨资企业调研活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2日讯。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市侨联“服务双招双引、服务外资外贸、服务侨商侨企”活动,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中贡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证件遗失 民警迅速帮助找回

4月19日16时许,居民张女士在济宁市任城区某核酸检测采样点做核酸时,在扫描二维码过程中卡包不慎从包中掉落,张女士回到家中才发现卡包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2-04-22

45人!邹城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4月20日,邹城市政府办公室发布《2022年邹城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卫生类)简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5名工作人员。考试分为笔试和...[详细]
大众网 2022-04-22

省地矿局鲁南院承担菏泽地下水环境监测站点布设项目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2日讯。近日,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成功承揽菏泽市地下水环境监测站点布设项目。该项目共包括9个省级规模以上化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省地矿局鲁南院召开落实局科技创新制度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省地矿局“制度落实年活动方案”,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激发年轻职工科技创新激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于4月1...[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省地矿局鲁南院参加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2日讯。4月15日,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陈洪年带队在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会场参加自然资源部2022年汛期...[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省地矿局鲁南院召开成果质量管控专题会议

4月17日,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刘云生组织召开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管控专题会议,院测绘副总工,技术质量科(总工办)、地理信息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2

济宁营商环境速写②丨“开工那些事“变“一件事” 本土企业原地“起跳”

范文峰介绍,以往办理开工前的手续,企业申请施工许可证要至少跑发改、国土、规划、住建、银行、审图机构6家单位、11个科室、准备35份材料...[详细]
大众网 2022-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