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助力青年成长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6 16:5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6日讯 青年既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城市发展的奋斗者和中坚力量。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发展,聚力实施“十大行动”,打造富有“青年活力、青春魅力、青创动力、青才引力”,青年聚“济”、乐业安“宁”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今年年初召开的济宁市党代会、人代会上,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成为一个亮点关键词,写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宁市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收集调查问卷2万余份、意见建议260余条,多次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等意见,研究确定了实施就业促进、“双创”助力、住房保障、子女关爱、文化提升、健康守护、消费扩容、生活提质、安全护航、社会融入等服务青年发展“十大行动”,形成了《济宁市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济宁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成立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督导考评专班,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考评督导考评办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逐项列出目标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为推动创建任务有效落地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聚焦重点  加速青年聚“济”发展

近年来,济宁呈现出青年人才加速涌入的良好局面,2020年、2021年引进青年人才数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28.6%、35.8%。

青年愿意到济宁就业创业,如何助力青年更好地成长发展,济宁一直在探索创新。济宁聚焦对青年发展影响最大、关注最多的领域,创新青年友好政策,采取更有效工作措施,搭建青春建功平台,精准满足青年发展需求。

在培养集聚青年人才方面,济宁实施“智汇济宁•才绘圣城”工程,持续优化集聚各类青年人才的政策红利,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全链条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深入开展“感知圣城·优选济宁”实习实践活动、“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系列校园招聘活动,在110所高校建立“青鸟驿站”,打造服务济宁籍学子回乡就业的“微枢纽”。团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打造12家“青年人才加速器”,市财政给予经费资助,形成“人才提升+企业孵化”双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实施“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青年企业家“青动力”工程,举办“雏鹰计划”创业训练营,每年培养有持续发展和领军潜力的初创企业经营者、青年创业人才500人以上。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推动落实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帮扶政策,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突出服务产业,连续7年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参赛高校数量、人数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支持青年投身强市建设方面,成功举办“2021青春电商创新发展峰会”,成立全省首个“青春电商联盟”。打造“青春梦想金融包”,为青年提供最优化的贷款金融服务,2021年完成授信1336户、金额5.68亿元,建设青创服务站116处,相关政策写入市政府《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大型节会活动等中心工作,促进青年更好实现社会融入。

关注需求 服务青年乐业安“宁”

青年对生活环境有着更高的追求,让他们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关键要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直面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济宁对青年更友好,才能让青年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

近年来,济宁市在优化青年宜居环境方面给予青年实实在在的关怀。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文化设施向青少年免费开放工作。落实54条助学公交专线、主城区早晚高峰免费公交政策,青少年出行更加安全、环保、便利。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机制,青少年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优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方面,建立“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租)房补贴”住房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继续对新引进的青年人才在当地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并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购房补贴。推广“青年驿站”等短期居住服务,新建10处“青年驿站”,为来济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短期免费住宿服务。

在完善青年子女教育保障机制方面,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满足青年子女高质量教育需求,擦亮“孔孟之乡”教育品牌,打造“幼有所育”特色服务品牌,构建“1+N”特色托育点布局。

在打造青年赏心悦目的城市环境方面,围绕“天蓝水清、景色如画、宜游宜居”目标,建设生态宜居、精致精美、安全智慧、魅力文化城市。

在高品质时尚生活方面,着力提升城市商业网点密度,布局地标性青春商圈,建设高品质青春街区,发展特色休闲产业,打造融合文化、创意、消费等元素的休闲空间。

此外,济宁各县区还结合实际,推出一批为青年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任城区举办“青年人才节”;邹城市、汶上县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青年人才集聚工程;泗水县聚焦青年人才引进,实施青年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

未来,济宁将围绕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切实将政策惠及青年,不断引领凝聚青年、助力成就青年、关爱服务青年,彰显城市青春活力,打造青年城市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期间济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五一期间济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五一”假期,济宁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详细]
济宁公安 2022-05-06
任城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严把货物“出入关”

任城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严把货物“出入关”

任城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严把货物“出入关”[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超半”  “五一”假期济宁重点公路项目不停工

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超半” “五一”假期济宁重点公路项目不停工

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超半” “五一”假期济宁重点公路项目不停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济宁市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项目建设

济宁市强化要素保障 加快项目建设

济宁市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创造有利条件,为企业解决困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05
济宁:“五一”坚守岗位 展现劳动者风采

济宁:“五一”坚守岗位 展现劳动者风采

五一假期,济宁市各行各业劳动者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劳动者风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03
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

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

2022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