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软”“硬”齐发力 汶上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1 21:5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1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政策解读及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01年中国科协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活动以来,济宁市已有曲阜、邹城、任城和金乡等四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今年3月,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济宁市汶上县、鱼台县成功入选。

发布会上,汶上县政府副县长葛虎发布了汶上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汶上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作为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将其写入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纳入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指标同考核、同奖惩。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汶上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动员大会,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答疑解难,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在硬件建设上,汶上县全面强化科普阵地和设施建设,汶上县科技馆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建成县科普体验中心1处、村(社区)科普馆6处、校园科技馆2处、科普e站7个、科普示范村32个(其中省级科普示范村2个)、科普广场50余处,培育各级科普教育基地56家、济宁市好奇心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个。

在软件提升上,汶上县创新打造“科普汶上•汶上科普天天见”科普专栏,各镇街、有关单位在公众号设立科普专栏,今年以来,累计推送科普信息1500余篇。持续打造《科协视界》电视科普栏目,每周播出一期。探索建设“智慧科普”平台试点,让群众点点手机就能畅游网上科普馆、科普基地。形成“广播电视有节目、网络媒体有平台、手机上有app”的科普信息化新格局,凝聚起全县上下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的浓厚氛围。

在组织建设上,2020年汶上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县乡两级科协换届选举和提升基层组织力“3+1”工作,吸纳90余名“三长”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进入县乡科协班子兼职。今年又调整了县科协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以及委员,充实了镇街科协干部。目前,汶上县已建成27个园区、企业科协,规范16个学会(协会、研究会),成立了汶上县农技协联合会,各镇街也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注册了农技协,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

在经费投入上,2022年科普专项经费已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各镇街也安排了专项经费,为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人员保障上,汶上县统筹推进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志愿者2支队伍建设,吸纳更多公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1.9万人、科技志愿者5700余人,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53支,开展科普大讲堂活动500余场、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20余场次。

汶上县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经验入选《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交流材料》印发推广;汶上县“指尖科普”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项目;山东省知识产权宣讲和科技信息应用现场培训会、济宁市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暨科普阵地建设现场会、济宁市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农产品营销和电商培训现场会相继在汶上召开,推广了汶上经验;2021年1月,在济宁市县市区科协现场述职现场打分综合评比中,汶上科协列第一名。同时,获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济宁: 施工防疫“两手抓”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 施工防疫“两手抓”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济宁市各地抢抓施工黄金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力促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0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0
济宁:抓生产上项目 跑出发展“加速度”

济宁:抓生产上项目 跑出发展“加速度”

济宁各地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加大生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市场,加快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动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09
提醒!外地来济人员请主动报备

提醒!外地来济人员请主动报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5-09
济宁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开门红”

济宁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开门红”

近日,济宁“首季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202.87亿元,同比增长6.0%,是全省仅有的增速达6.0%的两个地市之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5-09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 年底全线交工通车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 年底全线交工通车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详细]
齐鲁网 2022-05-08
济宁市第六届创业大赛决赛暨山东省第六届创业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济宁市第六届创业大赛决赛暨山东省第六届创业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济宁市第六届创业大赛决赛暨山东省第六届创业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