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现代化强市建设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济宁市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1 23:0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1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及济宁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各有关部门(单位)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根据济宁市政府要求,济宁市科协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科学评估了“十三五”时期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济宁市的贯彻落实举措,经过反复修改完善,今年3月,济宁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介绍《方案》的制定依据,“十三五”时期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时期科学素质工作担当的重要使命和在服务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方案》聚焦“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优化科普服务供给为重点,着力构建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新格局,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济宁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预计达到16.1%。

第三部分为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时期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开展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着力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具体包括: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学生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造就高素质农民队伍的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升技能素质,提高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的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更好服务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这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方案》提出,优化科普服务供给,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4项重点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多渠道推进数字科普建设,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优化科普基础设施结构,实现科普资源合理配置、科普服务均衡化发展;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和科普队伍建设,逐步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通过实施4项重点工程,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普,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调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为了确保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落实和实效,《实施方案》对5项提升行动、4项重点工程的任务目标细化量化,结合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工作分工,同时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工作任务纳入工作规划和计划;强化条件保障,坚持政府引导,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科学统筹推进,加大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导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

济宁市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济宁: 施工防疫“两手抓”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 施工防疫“两手抓”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济宁市各地抢抓施工黄金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力促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0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济宁: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安全畅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0
济宁:抓生产上项目 跑出发展“加速度”

济宁:抓生产上项目 跑出发展“加速度”

济宁各地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加大生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市场,加快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动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09
提醒!外地来济人员请主动报备

提醒!外地来济人员请主动报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5-09
济宁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开门红”

济宁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开门红”

近日,济宁“首季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202.87亿元,同比增长6.0%,是全省仅有的增速达6.0%的两个地市之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5-09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 年底全线交工通车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 年底全线交工通车

济微高速济宁高新区段路基全线贯通[详细]
齐鲁网 2022-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