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济宁市2022年中考政策有这些变化 考生和家长请注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6 17:0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5月16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2年中考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宁市2022年中考考试内容包括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生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地理、历史、生物、信息技术、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体育。考试成绩以等级和分数两种形式呈现,其中地理、生物科目的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其他考试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

各科目分值为:语文100分;数学10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测试20分);物理60分;化学5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5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10分(抽选一科);信息技术20分;体育60分;总分610分。

考查科目中,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由初中学校进行考查,考查结果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各初中学校将在学生初中三(四)年成长记录、学期评价的基础上,按照《济宁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做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评价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

特长生考试由各普通高中制定本校特长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报主管教育部门相关科室审批后向社会公布,由普通高中自行组织。

报考资格要求考生为具有济宁市学籍或济宁市户籍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录取顺序分别按照“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学校、普通高中学校、初中后高职高师学校、中职学校的顺序录取。

2022年中考工作时间安排为:

5月12日-14日,非毕业年级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由初中学校统一导入济宁市高中段招生平台。

5月16日-5月22日,进行志愿填报。

6月13日-15日,进行考试科目测试。

6月25日前,公布考试成绩。

6月26日前,对成绩有异议的学生通过初中学校上报成绩复核申请。

6月29日前,完成城区普通高中特长生录取。

6月30日,公布城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

6月30日前,完成“3+4”高职本科的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

7月6日前,公布城区普通高中统招线。

7月13日前,普通高中征集志愿填报和录取。

7月中下旬,初中后高师、高职志愿填报和录取。

据悉,2022年中考政策在2021年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变化。主要体现为三项调整、两个取消。

调整考试顺序。一方面满足考生转化思维,合理调配考试书写量的需要,另一方面考虑到考生中午就餐、解决接送问题,相比2021年中考考试科目顺序设置,今年语文、物理、化学设置在6月13日进行,英语、数学、道德与法治设置在6月14日进行。6月15日上午历史结束后,初中三年制考生的中考全部结束,6月15日下午进行生物、地理考试,即为三年制、四年制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

调整报名方式。今年济宁市首次启动网上报名的方式,中考网上报名地址在济宁市教育局官网和济宁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考生可登录济宁市教育局官网或济宁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考生个人通过学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通高中或者职业学校的填报。每名考生填报后最多修改两次,报名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确认的信息为准。以往初中学校需要参与报名上传工作,今年,学校主要进行网上报名的宣传引导,填报由学生及家长进行,充分体现学生跟监护人的真实意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或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调整录取方式。成绩发布后,除特长生外,济宁城区首次按照招生计划1:1划定城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各普通高中招收中考成绩达到最低录取资格线以上的考生,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需要注意的是,指标生的录取也需要满足成绩在最低录取资格线上这一硬性条件。这项政策的调整,既避免了高分学生落榜的遗憾,也能提升普通高中的生源质量,充分体现教育公平及优质发展。

取消有关科目的统一测试。受疫情原因现实情况影响,今年取消信息技术、体育、实验操作考试科目的统一测试,以满分计入中考成绩。

取消指标生户籍限制。往年填报指标生需要应届毕业生满足同时拥有济宁市城区范围内户籍、学籍两项条件,2022年取消了户籍的限制,只保留济宁市城区学籍条件,即满足济宁城区初中学校在籍在读满两年(含两年)以上。这充分降低随迁子女在济宁参加中考的门槛条件,让他们也能享有和城市学生一样的中考录取机会。

针对优抚对象、军人子女等给予政策照顾的特殊考生,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执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宁的中考政策有一项很大的变化,就是城区划定了1:1最低录取资格线,即以中考成绩为排序原则,在去掉特长生的剩余招生计划中,以计划内最后一名考生成绩为界限,划定最低录取资格线。这项中考政策的改变从学生层面来说,能确保高分的考生进入普通高中,避免高分落榜的情况。从学校层面来说,相比以往,这会使普通高中学校的整体生源质量得到充分的保障,实现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落实惠企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济宁:落实惠企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近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措施。济宁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到企业送政策...[详细]
济宁新闻我网 2022-05-16
相约文化济宁 体验好客山东丨京杭水脊 福地汶上

相约文化济宁 体验好客山东丨京杭水脊 福地汶上

京杭大运河蜿蜒南行,圣城曲阜、微山湖畔、水泊梁山环绕之中,有一颗明珠在齐鲁大地上散发着灼灼光彩,这就是运河水脊、福地汶上。[详细]
济宁文旅 2022-05-16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微山站开工建设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微山站开工建设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微山站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济宁:惠企纾困 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济宁:惠企纾困 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济宁市各地强化要素保障,精准服务,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4
济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济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5月13日上午,济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4
济宁市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济宁市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5月13日下午,济宁市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度省对济宁市综合绩效考核和全市政绩考核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度考核工作攻坚目标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