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乡村复兴少年宫 喜迎二十大童心颂党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7: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近日,在济宁曲阜市时庄街道中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巧手剪纸颂党恩 童心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常凤英正在手把手地为孩子们传授剪纸的技艺。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一份匠心,剪出玲珑世界,剪纸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更让剪纸这项非遗文化“活”了起来,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我是一名少先队员,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深受党的关怀、祖国的呵护。今天跟着常老师用剪纸的形式献礼二十大,感觉很自豪。”正在剪纸的夏雨涵同学说。

看着孩子们纯净又充满渴望的眼睛和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我深感肩上的责任沉重,乡村的孩子更需要机会和平台接触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更需要美的教育,这对他们的审美和价值观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常凤英表示。

“在非遗文化体验课上,学生们能够感受到剪纸地魅力,在动手实践中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这样地实践课程,‘文化’这一抽象名词能够更好地被学生们所理解,文化才能接续传承。”时庄街道中学校长朱明新深知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使命。为了让文化“两创”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里,让他们了解、爱上、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庄中学充分利用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素材,开设各类少年宫课程,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崇德向善、爱党爱国情怀。

据了解,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两创”有效融入其中,通过寒暑假、周末和课后常态化开展活动2万余场次。“遍地开花”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但满足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乐园,也让孩子们在传承中树立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济宁各地乡村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少年宫’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传统文化活动,颂党恩,迎盛会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济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马志颖 王汝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推广机收减损 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济宁推广机收减损 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眼下,济宁市各地小麦陆续成熟,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减少麦收损耗,确保颗粒归仓。[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7
高考启幕,旗开得胜!济宁5.1万名高考生奔赴考场

高考启幕,旗开得胜!济宁5.1万名高考生奔赴考场

据了解,今年济宁市共有51669人参加普通夏季高考,设13个考区、27个考点、1729个考场。济宁市区设济宁一中、济宁育才、济宁实验、济宁附高...[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6-07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生态篇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生态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6-06

林红玉调研省旅发大会观摩筹备情况

6月5日,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到曲阜市、泗水县、邹城市、太白湖新区调研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观摩工作筹备情况,并召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6
济宁全力备战“三夏” 确保丰产丰收

济宁全力备战“三夏” 确保丰产丰收

济宁市各地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6
济宁市2022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黄河滩区举行

济宁市2022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黄河滩区举行

济宁市2022年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黄河滩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济宁:多措并举 激活文旅消费新动能

济宁:多措并举 激活文旅消费新动能

济宁:多措并举 激活文旅消费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济宁举办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禁毒宣传进景区活动

济宁举办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禁毒宣传进景区活动

济宁举办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禁毒宣传进景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