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汶上:社会化服务“链”出农业“金饭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8 19:4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麦穗飘香,丰收在望,6月8日,在汶上县郭仓镇郭仓村,随着“你托我管 万家丰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启动球的按下,十余台现代化麦收机械在阵阵轰鸣声中开始了收割作业,汶上县冬小麦机收减损的序幕也被正式拉开。

“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是单纯的农业机械现代化,而是要打造能辐射农业经营产前、产中、产后到加工、储存、销售、运输等‘全产业链’服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继广在当天举行的汶上县“你托我管 万家丰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暨现场观摩活动中介绍道。汶上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起步较早,在全国率先创新了生产托管服务模式,为各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借鉴经验。近年来,汶上县积极抢抓国家级、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双轮驱动,按照政策引领、载体支撑、服务优化、创新赋能的思路,搭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研究制定服务标准,探索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链”,构建筑牢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链”,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小农户跟上了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汶上模式”和“汶上方案”。

“大多数农业经营者面临的资金缺口并不是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资金,而是在购买农机设备投入上的资金,有的经营者拥有的农机设备数量与流转的土地面积不成正比,多数农机设备得不到充分利用,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汶上县农业机械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宋保常说道。汶上县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农机专业户、服务类经营主体等服务组织按照自愿原则,加入承担服务项目的服务组织,将其发展成为服务组织成员、社员或会员,带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与此同时,严格施行“服务组织自愿申报、乡镇初审推荐、县级专家考察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评选31家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纳入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以示范引领推动提档升级。

济宁大粮农业服务公司,通过企业和农户签订订单,实行保姆式托管、合作式信贷、订单式销售,为农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连成一体,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覆盖,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目前,济宁大粮农业服务公司在汶上县服务面积达10万余亩,服务合作社14家、小农户8000余户。

近年来,汶上县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多元化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单个环节、多个环节、全程托管等多种服务模式,不断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努力探索整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径、新模式。按照可学习、能复制、易推广的要求,汶上县积极探索创新1个服务组织,小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4类服务对象,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及农产品仓储、初加工、销售等N个服务环节的“1+4+N”服务模式。按照“双订单、双选择、双取向”的“三双”服务原则,通过企业和农户签订订单,实行“保姆式”托管、“订单式”销售、“合作式”信贷,为农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连成一体,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2022年,全县9个镇街115个村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8万余亩,整合农机专业户256家,整合农机设备930台(套),亩均节约服务成本10元,增加服务收入8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张明 刘太华 郭瑾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高考 | 济宁:多部门联动护航高考

关注高考 | 济宁:多部门联动护航高考

2022年夏季高考济宁市共设13个考区、27个考点、1729个考场。济宁市交警部门严密部署,在主城区各考点周围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道路巡检,最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8
济宁: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济宁: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参会的党代表回到济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他们讲报告、谈心得、谋发展,将党代会精神宣讲到基层一线,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8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文明篇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文明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6-08
济宁:走深走实绿色低碳之路

济宁:走深走实绿色低碳之路

济宁:走深走实绿色低碳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济宁邹城:搭建网络平台 服务企业用工

济宁邹城:搭建网络平台 服务企业用工

济宁邹城:搭建网络平台 服务企业用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济宁乡村复兴少年宫 喜迎二十大童心颂党恩

济宁乡村复兴少年宫 喜迎二十大童心颂党恩

济宁乡村复兴少年宫 喜迎二十大童心颂党恩[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济宁推广机收减损 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济宁推广机收减损 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眼下,济宁市各地小麦陆续成熟,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减少麦收损耗,确保颗粒归仓。[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7
高考启幕,旗开得胜!济宁5.1万名高考生奔赴考场

高考启幕,旗开得胜!济宁5.1万名高考生奔赴考场

据了解,今年济宁市共有51669人参加普通夏季高考,设13个考区、27个考点、1729个考场。济宁市区设济宁一中、济宁育才、济宁实验、济宁附高...[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6-07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生态篇

踔厉奋发的五年 | 济宁·生态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6-06

林红玉调研省旅发大会观摩筹备情况

6月5日,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到曲阜市、泗水县、邹城市、太白湖新区调研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观摩工作筹备情况,并召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