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济宁市乡村振兴成绩单亮点频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6 21:4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新建高标准农田85.7万亩、总面积达到630万亩;2021年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资格,并荣获山东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300亿元,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728家;嘉祥豆种入选国家沿黄大豆产业集群,实现种业集群发展;兖州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影响力不断提升……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济宁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兴旺种业龙头企业 端牢装中国粮饭碗

据介绍,2021年济宁市粮食播种面积1080万亩、总产487万吨、总产稳居全省第4位。去年,济宁市新建高标准农田85.7万亩、总面积达到630万亩。济宁市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资格,并荣获山东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金乡入选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济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放在首要位置。图为汶上甘薯产区迎来大丰收。(杨国庆 摄)

济宁还创新实施了“按揭农业按揭畜牧业”项目,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企业成为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融资主体,先行开展大棚、种苗、技术等前期投资,合作社作为企业和农户之间的桥梁,协助企业负责基地后续运营和管理,农民交少量首付即可“拎包入驻”经营,搭建形成了“企业融资建设基地+技术服务+合作社农户按揭经营+企业回购集中销售”的运作模式。去年济宁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工作暂行办法》,202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300亿元,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728家、社会化服务组织9000余家、合作社2万家、家庭农场3.3万家。

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高家庙村“党支部+”香菇种植基地,村民利用冷库为香菇保鲜。(杨国庆 摄)

同时,济宁持续支持种子龙头企业、县域种业集群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嘉祥豆种、兖州麦种、汶上豆种3个全国制种大县,嘉祥豆种入选国家沿黄大豆产业集群,实现种业集群发展。兖州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影响力也不断提升,拥有大中小马力动力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机械、畜牧机械、秸秆打捆机械及农机配件等10大类、500余品种。此外,济宁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共招募合伙人253名、落地项目215个,培育了兖州向阳花家庭农场等一批新农人。

既让衣食富足 又让精神富有

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独特优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303个,并擦亮蒲公英夜堂、儒学讲堂、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五堂”品牌。全市共开展蒲公英夜讲1.5万余场、受益群众16万人次。共打造儒学讲堂4051个,开展儒学宣讲5.2万余场、受益群众168万人次。

泗水县等闲谷艺术小镇项目  (杨国庆 摄)

同时,济宁率先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216处,“每天每人交5元钱”满足农村老年人“一日三餐”,积极倡导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幸福餐盒送到家”活动让行动困难老人准时吃上热乎乎饭菜;“尝尝大厨的菜”活动让老人吃上“星级饭店”的美味佳肴;“幸福食堂里讲党史”“餐前听新闻”“餐后话家常”为老人送上文化大餐。寒暑假期间,通过公开招募在校大学生和公办学校教师,济宁组建了“雏鹰课堂”志愿服务队155支,招募志愿者3470余人,为47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寒暑假看护及课业辅导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关心和服务。

梁山县实施黄河滩区“三区同建”工程,滩区群众实现了安居梦、致富梦,居住条件实现了质的飞跃。 (杨国庆 摄)

此外,瞄准“喜事新办”倡导移风易俗,济宁依托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场所建设“结婚礼堂”153处,设置婚俗文化墙、孝贤文化长廊,实现“场地免费、司仪免费、服务免费”三免费,婚礼流程融入孝老敬亲、夫妻和睦、家风家训、夫妻宣誓等环节,增强婚礼仪式感。

建强战斗堡垒 发展集体经济

2021年济宁建设“四好”农村路854公里,完成93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558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今年,济宁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地方立法工作,《济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5月1日正式施行,为人居环境提升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今年济宁仍将大力实施农厕改造、清洁取暖、污水处理等工程,新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0个,省市级美丽乡村达1050个,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34%。

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去年借助换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济宁接续开展村书记乡村振兴赋能培训,提升乡村振兴领导能力和水平。选聘了1055名优秀村书记担任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促进强村带弱村。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3165家,建立联盟产业基地231个,村均增收3.7万元。403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208个、占29.8%。

微山湖上党旗红,幸福洒满渭河村。在山东省微山县高楼镇渭河村,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述村子发展的故事。渭河村,坐落于微山湖腹地,是典型的渔业村,拥有原生态的湿地景观、淳朴的渔家文化,发展渔业养殖和生态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1年,渭河村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员教育基层联系点。(杨国庆 摄)

此外,为激发农村产权活力,济宁市12个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已成功运营,促进了土地流转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工作,全市流转土地500万亩、流转率63.5%、居全省第二名。汶上县获批 “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打造了郭楼镇、郭仓镇、杨店镇等一批产城融合中心镇。曲阜市、嘉祥县获评“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泗水县获批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集成改革试点县。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杨柳 郑伟 摄影 杨国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走吧!去济宁》带你走进孔庙 寻圣人踪迹

《走吧!去济宁》带你走进孔庙 寻圣人踪迹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6月底在济宁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济宁市产业“造血” 助力万州乡村振兴

济宁市产业“造血” 助力万州乡村振兴

在深化与重庆市万州区协作发展工作中,济宁市积极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优选项目加强合作,助力万州乡村振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15
《走吧!去济宁》带你“梦回大唐 穿越千年”与李白邂逅

《走吧!去济宁》带你“梦回大唐 穿越千年”与李白邂逅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6月底在济宁召开。由山东卫视、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我的城 我的歌—走吧!去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22-06-15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53.6毫米

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53.6毫米

6月13日14时至14日08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汶上寅寺53.6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相约文化济宁 体验好客山东” 《走吧!去济宁》在山东卫视播出

“相约文化济宁 体验好客山东” 《走吧!去济宁》在山东卫视播出

6月13日中午12:00时段,由山东卫视、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我的城 我的歌—走吧!去济宁》在山东卫视播出。[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郭和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郭和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郭和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