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新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1 09:2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延续文章?济宁市立足孔孟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创新技术手段、擦亮特色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

传统文化梦圆“中国动漫”

近年来,深耕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脉搏的动漫作品越来越吸人眼球。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潮流文化的碰撞中产生火花、焕发新生,已然成为国产动漫的生存之道。

“小时候,我特别爱画画。上小学时,我在课本的边角上每页都画上一幅画,然后快速翻页,就成了一部小型的动画片。”第四批齐鲁文化之星、山东豆神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军说,就是在那个时候,一个“中国动漫梦”扎根进了他的心里。长大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随着团队的规模越来越大,赵立军离他的动漫梦越来越近,他和团队一起创作了三维动画《龟兔赛跑后传》《豆神战队-圆梦计划》等原创动漫作品,并围绕孝文化、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创作了二维动画《多宝一家人》。

传统文化是赵立军的创作源泉。他和团队围绕济宁本地的运河文化创作了大型数字长卷作品《运河文化长卷》和数字艺术作品《画意济宁》,围绕儒家文化创作了大型文旅立体书《走近孔子》。其中,《走近孔子》展示了“千年文脉 曲阜孔庙”的宏伟壮观场景,万仞宫墙、圣时门、奎文阁、杏坛、大成殿等都被融入了这套立体书。在技术上,主要采用原创手绘插画、立体纸艺相结合的方式将这些建筑呈现了出来,是一座可以带回家的“纸上文化古建筑”,让读者足不出户领略孔庙建筑之美。

“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用动漫技术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围绕济宁本地的运河文化创作更多优秀高质量作品。” 赵立军表示。

傍百年名社光大金石艺术

“天下汉碑半济宁”,济宁金石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济宁有秦汉魏碑碣、石刻题记、摩崖刻石、汉画像石等,由此成为中国金石文化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位于济宁古槐路铁塔寺街的汉碑馆是济宁金石最为集中处之一,这些碑刻至今仍是研究济宁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首批济宁文化名家、济宁市孔孟书画院院长郑志群说。他认为,济宁已具备打造全国“金石文化”城市的基础。古槐路老博物馆主馆以及周边文物古迹群,可升级承载金石文的研究、保存的任务,利用价值巨大。

有着三十余年建院历史的济宁市孔孟书画院,有一支研究金石的专业人才队伍。郑志群表示,书画艺术与金石文化专业相近,挂出金石研究院牌名之后,可承担相关工作。百年名社——西泠印社与济宁多有渊源,仅近两年,济宁就与西泠印社联合主办了三次大规模的活动,旨在把当代金石艺术发扬光大。

政府文物文博机构的汉碑汉画像石以及相关的金石实物载体,加上散落在民间的收藏规模大,不乏精品,但极易流失。“可围绕世界文旅名城建设这一总目标,进行高水平的策划包装,向海内外宣传,提升济宁影响力。” 郑志群说。

精湛剧目今古同框教化育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正是济宁实践文化“两创”的使命所在。

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儿童剧《梦回三迁路》做出了生动的诠释。济宁艺术剧院把“孟母三迁”故事搬上舞台,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不仅有优秀传统剧目的上演,凝聚着当代革命精神谱系的剧目亦是久演不衰。扶贫题材剧目《荡起双桨》、全国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等你回家》,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推出红色剧目《长征路上的少年军》等深受群众、青少年喜爱。

济宁艺术剧院院长侯劲松表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济宁作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风情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承载了对这座城市深厚情感的文艺作品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和认同。”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是关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研究员徐爽先后参与策划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孟学组织联席会、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以及《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解读活动,连续四年走出孔孟之乡开展公益讲座,推出线上网课《习儒思孟》《爽言爽语》,用传统经典阐释现代生活,形式新颖,传播广泛。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王艳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金融系统聚焦金融服务畅通,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强力加大金融精准支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政金企”精准高效对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7月19日上午,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安全度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会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0
微山湖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微山湖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近年来,微山湖旅游区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完善、景点改造提升、智慧旅游等27个重点项目,旅游区环境持续改善,服务品质明显提升,为成功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9
济宁:多措并举 破解融资“难慢贵”

济宁:多措并举 破解融资“难慢贵”

融资贵、融资慢、融资难,是企业发展中经常会遇到的普遍问题。济宁市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出政策、优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8
济宁市上半年重污染天气和臭氧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济宁市上半年重污染天气和臭氧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六项环境空气污染物均实现同比改善,其中,臭氧浓度为18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1%,位列全省第1位;重污染天数同比减...[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7-18
土琵琶弹起!奏响微山湖5A级新乐章

土琵琶弹起!奏响微山湖5A级新乐章

自2019年正式启动微山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微山县累计投入7亿多元,高标准实施了基础设施完善、景点改造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智...[详细]
济宁晚报 2022-07-18
济宁这个合作社带领农户致富有一招

济宁这个合作社带领农户致富有一招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领导一行来到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新村济宁嘉运合作社对工友创业园及其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通过组织...[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7-16
泗水:人防+技防构筑防溺水安全屏障

泗水:人防+技防构筑防溺水安全屏障

​泗水县人防、技防结合,通过安全教育、云上管护、应急广播、电子围栏等措施,筑牢暑期防溺水安全屏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6
济宁退税减税政策直达企业“家门”

济宁退税减税政策直达企业“家门”

济宁退税减税政策直达企业“家门”[详细]
齐鲁网 2022-07-15
济宁“济时救”成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

济宁“济时救”成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

济宁“济时救”成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22-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