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基层党建:务实为民 创优争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2 16: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今年,济宁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层党组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围绕“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目标,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高效的引领服务体系、更加坚实的工作保障体系,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事半功倍。

2022年度“济宁最美退役军人”邹城市太平镇边邵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冯斌,退役不褪色,义无反顾返乡扎根基层扎根农村,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带领全村开拓增收致富路。(杨国庆 摄)

兴村富民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乡村振兴的直接组织者和推动者。济宁聚焦抓基层、强基础,着力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质效,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垞河村有着60多年中药种植史,过去一直以散户种植为主,存在品质差异大、产出总量低的问题。2017年,垞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福岳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500多亩土地,鼓励村民入股,集中种植丹参、白术等十多种中药材。2018年,垞河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

“入股的老百姓一亩地能到年底领到1000元的租金,盈利后还会给他们分红。我们种的中药材都销售到了安徽亳州、河南安国等大型中草药销售基地,收益一亩现在能达到纯利润3000元。”杨福岳告诉记者。

2021年,垞河村建成占地面积1941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车间,投产后可年加工中药材160余吨,村集体每年可增收60余万元。“在上级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帮扶指导下,我们不断走访、宣传,带领村里圆满地完成了农厕改造、'气代煤'改造及自来水改造工程,使村里的老百姓真正过上了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舒坦日子。”杨福岳说到。

济宁全力建强村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优化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即时奖励制度,落实奖优罚劣导向。搭建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载体平台,举办“鸿雁论坛”,赛实绩、比担当。鱼台县开展“五抓六比、亮绩争锋”活动,营造村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事争一流浓厚氛围。深化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等,拓宽增收路径。汶上县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供销社等主体合作,开展“订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目前,集体收入10万元、50万元以上村占比,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6.2和2.1个百分点。

在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高家庙村党支部领办香菇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棚,村民在采收香菇,丰收喜悦映心田。( 杨国庆 摄) 

解难纾困  下沉一线办实事

“17号楼的一位老人突然发病,现在出现了走路困难的情况,我已经打了急救电话了,救护车到达还需要一段时间。”6月3日上午,汶上县惠民小区党支部书记王磊突然接到了小区17号楼楼长王士伟的电话,“别着急,我马上带人支援你。”放下电话,王磊马上带着两名工作人员赶到17号楼,在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保安的协助引导下,救护车顺利接到老人并送往县人民医院。“谢谢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要不是你们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我母亲今天就危险了。”当天中午,王磊接到了老人子女的感谢电话。

建立社区党委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三长”、社区工作者、社区第一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六支队伍,实现社区、小区、网格工作力量全覆盖,济宁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选用管育,实行党组织书记岗位专职化管理,市级全员培训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今年按照中央标准的80%配齐社区工作者,全面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依托任城区建设济宁市社区工作者实训基地,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涌现出社区好书记张宝芳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全面建设居民小区党支部,围绕把网织密、把格做实,全力推进市委书记承担的“深化网格化党建,做实居民小区党支部”突破项目,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济宁创新“整乡覆盖、全域提升”模式,选取48个重点乡镇(街道)成立第一书记服务队,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通过持续选派2—3批,实现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所有村全覆盖帮扶。同时,深化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选派2.89万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6112个“民情书记”服务队,全覆盖走访村(社区),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行动以来,累计走访群众239.09万户,接待群众269.58万人次,收集解决民意诉求60.01万条。

微山湖上党旗红,幸福洒满渭河村。在微山县高楼镇渭河村,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述村子发展的故事。渭河村,坐落于微山湖腹地,是典型的渔业村,拥有原生态的湿地景观、淳朴的渔家文化,发展渔业养殖和生态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1年,渭河村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员教育基层联系点。(杨国庆 摄)

红帆领航  全域覆盖无死角

如今,济宁市“两新”组织面广量大、类型众多,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济宁深化实施“红帆领航”行动,抓覆盖、建机制、强服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唱主角、勇担当”。

围绕“制造强市”目标,济宁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紧扣“231”产业集群培育,依托龙头企业,结合“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健全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推动链上“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品牌共创”。目前,全市已成立28个产业链党建联盟,涵盖312家上下游企业。济宁高新区聚焦产业前沿技术,定期举办高新科技创新高端论坛、“红创高新”产业链沙龙等活动,推动联盟任务落实落地。

强化园区党建,推动园区赋能增效。济宁制定加强园区党建工作《意见》,14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配齐党工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定期调度各省级以上园区党建工作进展。推进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区域性党组织全覆盖,建成68家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太白湖新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党组织建立、企业扶持发展、党员员工增能和公益服务提供四个维度,让鲜红党旗在一线飘扬,引领、助推新城发展B座成为新区首座税收亿元楼。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对新业态群体关心关爱,成立全省第一家市级快递行业党委,县级层面全部成立快递行业党组织,推动快递从业者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不久前,济宁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济宁市道路运输党委成立揭牌仪式,兖州区被确定为省委组织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系点。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王汝雅 汪淼 摄影 杨国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宁德时代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济宁市将举办干部职工书画作品大展

济宁市将举办干部职工书画作品大展

为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勇于“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7-22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新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新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

济宁市立足孔孟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创新技术手段、擦亮特色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金融系统聚焦金融服务畅通,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强力加大金融精准支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政金企”精准高效对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7月19日上午,济宁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安全度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会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0
微山湖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微山湖旅游区: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近年来,微山湖旅游区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完善、景点改造提升、智慧旅游等27个重点项目,旅游区环境持续改善,服务品质明显提升,为成功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9
济宁:多措并举 破解融资“难慢贵”

济宁:多措并举 破解融资“难慢贵”

融资贵、融资慢、融资难,是企业发展中经常会遇到的普遍问题。济宁市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出政策、优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8
济宁市上半年重污染天气和臭氧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济宁市上半年重污染天气和臭氧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六项环境空气污染物均实现同比改善,其中,臭氧浓度为18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1.1%,位列全省第1位;重污染天数同比减...[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7-18
土琵琶弹起!奏响微山湖5A级新乐章

土琵琶弹起!奏响微山湖5A级新乐章

自2019年正式启动微山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微山县累计投入7亿多元,高标准实施了基础设施完善、景点改造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智...[详细]
济宁晚报 2022-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