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出台《规划》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6 19:0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7月26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十三五”时期,是济宁市水务事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水务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立足济宁市情水情,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围绕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一大核心”,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与深化改革“两大任务”,切实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水生态建设与保护、水利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能力”,大力推进水工程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文化传承、水利信息智慧化“五大体系”建设力度,水利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济宁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49.3亿元,年均投资49.86亿元,是“十二五”年均投资的1.69倍。完成了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工程的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洙赵新河、东鱼河济宁段治理工程、泗河泗水大闸、黄阴集闸、嘉祥县梁山闸等13座大中型水闸的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了曲阜市尼山水库、泗水县尹城水库2座大中型水库、54座小型病险水库和607座病险塘坝除险加固,贺庄水库增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引黄灌区农业节水改造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力打赢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河湖清违清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多场攻坚战;科学防御了2018年温比亚台风、2019年利奇马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和洪涝灾害,最大程度降低了2015年、2016年极端天气造成的干旱损失。济宁市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水利支撑不断稳固,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受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济宁市水患与干旱并存,资源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并存,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新发展阶段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

新的历史时期,对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发展定位、全面提升标准,在解决好水资源紧缺、水灾害突发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好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方面的美好需求,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为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力保障。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组织编制了《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规划》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对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南四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科学、精准、生态、智慧、协同同向发力,实施严节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强蓄水“六水”共治,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并用,构建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安全的防洪排涝、健康的水系生态、高效的水务管理、智慧的水务信息化“五大”体系,为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

《规划》重点实施3方面建设和管理任务,分别为“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立高效的水务管理体系”和“激发水务发展内生动力”。“十四五”期间共实施五类重点水利工程285项,项目匡算总投资483.58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419.28亿元。

构建安全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工程152项,计划投资142.66亿元。重点实施重大防洪工程、河道防洪工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易涝区综合治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等工程。

建立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工程64项,计划投资128.24亿元。重点实施节水、蓄水、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巩固提升、抗旱水源等工程。

构建健康的水生态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工程49项,计划投资144.41亿元。重点实施污水处理提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工程。

构建智慧的水务信息化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工程项目13项,计划投资3.03亿元。重点实施智慧水务新型基础设施、一体化业务应用平台、重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等工程。

建立高效的水务管理体系。“十四五”期间规划工程7项,计划投资0.94亿元。重点实施曲阜管理体系建设、泗水县河湖管护运行等项目。

《规划》提出,到2025年,济宁现代化水网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水资源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数字水利等基础设施得到有效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监督水平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初步建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济宁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济宁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7.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2%,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到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9%,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水土保持率达到92%以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100%,创建水利风景区15处。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林红玉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织紧织密防控网络。要抓好核酸检测,加快完成本周核酸轮检,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制,充分用好大数据平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7-26
济宁: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济宁: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汛期以来,济宁市降雨量增多,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4
济宁基层党建:务实为民 创优争先

济宁基层党建:务实为民 创优争先

今年,济宁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层党组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围绕“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宁德时代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济宁市将举办干部职工书画作品大展

济宁市将举办干部职工书画作品大展

为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勇于“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7-22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新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新时代元素丰富其内涵

济宁市立足孔孟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创新技术手段、擦亮特色品牌,让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创优金融服务 赋能高质量发展

济宁金融系统聚焦金融服务畅通,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强力加大金融精准支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政金企”精准高效对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依托黄金水道独特优势 济宁着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