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宁|激活创新生态 厚植创新土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21:0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走在前 开新局”行进式主题报道,今天我们看济宁。落实“十大创新”,济宁市强化决策引导,一体化推进“技术、平台、人才”建设,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支撑”。
记者李玲:“我旁边这个净重达到1300吨的钢铁巨兽是最近兖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刚刚研发建成的液压支架整机试验台,它的承压可以达到50000KN,最大可试验高度达到13米,多项性能指标创下世界之最,填补了国内外超10米大型液压支架加载试验空白。”

QQ截图20220728202448

液压支架是提高煤矿综采质量、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因而每台支架都要在这样的试验台上进行上万次测试后才能出厂。
兖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合伟告诉记者:“这个50000KN试验台的投入能满足我们对高端液压支架全功能的测试,确保我们为矿上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
但在研发之初,因没有成熟方案可借鉴,又缺少人才支撑,项目频频受阻。济宁市科技部门主动靠上服务,帮助企业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八个月便完成了技术攻关。
邹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人才发展部副部长宋航说:“从各方面想办法去帮助企业解决他们的技术问题,包括科技研发的投入,也包括产学研合作等等,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大概11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今年,济宁市紧紧围绕企业攀登、产业升级两大主线,成立了科技、人才招引工作指挥部,集政策之大成向优质创新项目集聚。
济宁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刘君表示:“着力构建1+N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一个龙头企业来聚集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创新要素,截至目前,我们已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500余家。”
围绕重点产业,济宁市还实施大院大所招引计划,先后招引了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等38所高校院所,在济宁设立研究院或分院机构进行实体化运作,为企业打造长在车间里的科研平台。
山东华力机电有限公司郭东进告诉记者:“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比较方便的进行技术与我们产品的融合,并且做一些更有效地调试工作,真正做到技术可以不为企业所有,但是可以持续为企业所用。”

截至目前,济宁市已推动470家企业与大院大所达成合作,签约落地“231”先进制造领域产业化项目32项,总研发投入突破5.5亿元。今年,济宁市实施制造强市人才招引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揭榜挂帅、科研项目人才优先制、科研经费“包干制”等措施,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
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秦明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招引了12个院士团队,并绘制了产业人才路线图,建立企业人才、技术需求库,帮助235家攀登企业与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为济宁高质量建设注入强劲的智慧动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林红玉调度指导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

林红玉调度指导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

林红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部分地市出现疫情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8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林红玉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织紧织密防控网络。要抓好核酸检测,加快完成本周核酸轮检,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制,充分用好大数据平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7-26
济宁: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济宁:落实防汛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

汛期以来,济宁市降雨量增多,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4
济宁基层党建:务实为民 创优争先

济宁基层党建:务实为民 创优争先

今年,济宁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层党组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围绕“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占地2000亩、投资140亿 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拟在济宁兖州区投资建设电池基地

宁德时代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