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对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一)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22-08-01 08:04:08

(记者 宋仪凯 徐斐 鲍童 摄影 陈硕)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实地检阅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功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互相借鉴、交流经验,济宁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相结合的形式,7月31日至8月2日到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现场观摩。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市委副书记陈成华等市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观摩。

7月31日,先后观摩了鱼台、微山、邹城、泗水4县(市)的12个项目。

在鱼台县观摩了全域水系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优质大米智能加工项目、鱼台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先进的教学设施,舒适的学习环境,鱼台县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让人眼前一亮。鱼台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由谷亭街道中学和第三实验小学共建,总投资2.49亿元,占地160亩,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可满足谷亭街道和唐马镇辖区内适龄初中小学生入学需求,实现了谷亭街道小学全部入镇、唐马镇中学进城。近年来,鱼台县深入实施教育资源整合,聚小为大、积弱成强,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小学由71所整合为30所,撤销41所,撤并率达58%;全县12处农村初中,已完成5所农村初中进城,撤并率42%,明年第五实验中学建成后,再接收5所农村初中进城。届时,全县11个镇街只保留2所农村初中,初中进城率达到85%。通过资源整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幼儿园公办率,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大幅优化,城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image.png

图为鱼台县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项目

鱼台县水系发达,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做活“水文章”,开展全域水系生态治理。全域水系生态综合治理项目2022年纳入省重点项目库,主要对惠河、西支河等7条入湖河流进行生态治理,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堤岸加固、堤顶路修建、防洪标准提升、发展堤岸经济林、新建驿站等,打造“河畅、水清、堤固、路通、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和生态鱼台。项目符合山东省基础设施“水网”建设要求,建成后将提高河道蓄水潜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补齐水旱灾害防御短板,方便沿线村镇居民出行,带动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image.png

图为全域水系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鱼台素有“鱼米之乡”美誉,鱼台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质大米智能加工项目由山东智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用国内一流全自动观光式大米生产线,公司生产销售的“美晶”牌系列产品分别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好粮油”“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绿色食品”“中国放心米”等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鱼台县优质大米智能加工项目

在微山县,观摩了京台高速至微山岛客运码头旅游公路及配套工程项目、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微山县傅村新区建设项目。

微山湖素有“鲁南明珠”的美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7月份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打响微山湖旅游品牌,提升微山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微山县抢抓京台高速改扩建机遇,想方设法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推动京台高速至微山岛客运码头旅游公路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微山岛景区停车场、微山岛码头、微山岛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工程,今年6月3日正式建成通车。该项目既是微山湖旅游区创5A重要的交通配套设施,也是继枣菏高速、京台高速至微山县城连接线之后,微山县通往京台高速的第三条快速通道,进一步促进京台高速与京杭大运河公路水路运输紧密联结,成为微山县文化旅游和港航物流发展的快速通道,对增强区域经济辐射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731154550.jpg

微信图片_20220731163050.jpg

图为京台高速至微山岛客运码头旅游公路及配套工程项目

微山县渔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设施渔业、现代高效渔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主要改建提升原有工厂化车间,升级改造养殖池塘,新建智慧渔业车间1.4万平方米,引进智能机器人养殖管理系统,实现投饵、水质检测和养殖设备巡检智能化运行,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机器人管理的智慧渔业车间。项目建成后园区设施渔业总面积将达到2.7万平方米,养殖水体1万立方米,年可实现育苗能力2000万尾,苗种标粗能力500万尾,成鱼养殖产量560吨。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微山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升级改造项目

微山县傅村新区建设项目,是微山县城市扩容、南部提升、北部扩界、傅村入城的具体行动,也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稳妥推进压煤村庄搬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总占地2475亩,建成后可释放煤炭资源3.3亿吨,增加4万县城人口规模,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已完成主体工程,项目全面建成后,居住人口将达到1.6万人。通过社区建设、集中安置,群众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image.png

微信图片_20220731163349.jpg

图为微山县傅村新区建设项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132.7亿!曲阜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公布

132.7亿!曲阜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公布

132.7亿!曲阜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宁|激活创新生态 厚植创新土壤

走在前 开新局·十大创新看济宁|激活创新生态 厚植创新土壤

落实“十大创新”,济宁市强化决策引导,一体化推进“技术、平台、人才”建设,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林红玉调度指导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

林红玉调度指导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

林红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部分地市出现疫情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28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济宁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林红玉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织紧织密防控网络。要抓好核酸检测,加快完成本周核酸轮检,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制,充分用好大数据平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