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数据助力让济宁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更加“智慧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1 16:0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8月10日,济宁市数字济宁指挥部举办了“数字强省看济宁,数字名企在身边”活动,通过实地探访参观多家济宁数字化建设优秀企业,让市民及媒体代表更好地认识了大数据、理解了数字化,对于信息化、智慧化城市建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智慧平台汇集多方基础数据 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在太白湖新区多网融合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大厅内的大屏上,正在展示着太白湖新区的大数据信息整合、智能流转、业务统筹、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展示应用等几个业务功能模块。“智慧平台内现已汇集多方基础数据,已录入各类数据35万条,其中人口基本信息16万余条、楼房居民信息 5.7万户、平房信息1.1万栋、事件共上报7万余条,其他如重点目标单位、特殊人群城市部件、专业网格等数据共计3万余条。1-3月份融合各部门2.6万余条关键人员数据。”太白湖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德刚向记者介绍道。

通过构建济宁太白湖新区多网融合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创新网格化社会管理新模式,实现社会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的转变,由“临时突击型”向“长效机制管理”的转变,“被动型管理”向“主动型管理”的转变,由“传统经验型管理”向“现代科技型管理”的转变,由“防范、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服务型管理”的转变。“通过构建济宁太白湖新区多网融合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太白湖新区建设以党建引领、一网统筹,数据驱动、精准治理为目标打造太白湖新区多网融合新模式,以大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的数字动力为工具,指挥调度、指令下达、资源调配、多级联动,实现全区指挥调度一盘棋。”王德刚说。

数字化管理让传统机械装备制造“跨越式转变”

在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内的数字化机械装备制造及数字化大屏上,山推昆仑智慧矿山施工服务平台系统正在进行着实时监控,山推股份数字化部负责人郝亮斌告诉记者:“整个系统是山推针对工程机械管理痛点,完全自主开发的平台类产品。工程机械管理长期面临着考勤工时难统计、维修保养混乱等问题。 系统集三维GIS、大数据分析、实体模型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以勘察和生产数据为依据,通过大数据采集、云计算分析,力求为矿山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节能的综合性的全套解决方案。”

郝亮斌表示,通过“昆仑标准化管理平台”建立每台机械、每个项目的机械管理数据库,包含智能终端和传感器自动采集的机械工时、油耗、轨迹等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发现项目上机械利用率具有较大优化空间,依托报警设置的机械评价体系规范了机械的行为,机械综合油耗也大幅下降。全面立体的管控直接提高了机械使用效率,降低了机械使用成本。目前河北、新疆两家公司先后引进“昆仑标准化管理平台”进行试点,反响良好。

近年来,山推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技术,相继开发了无人驾驶压路机、5G远程智能遥控推土机、纯电动装载机等产品,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实现工程机械智能网联,逐步打造数字化管理为一体的智能施工集群系统,实现了由传统工业制造销售模式到数字化施工服务模式的跨越式转变。目前山推一体化智慧施工解决方案已经非常成熟,并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也在实际应用中为广大客户带来了超高的价值回报。

智慧停车系统解决城市停车痛点难题 为城市“疏脉活血”

济宁市高新区借助大数据优势建设“帮驻智停”智慧停车系统,解决城市停车痛点难题,为智慧城市“疏脉活血”,2021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评选中,“帮驻智停”项目先后获得惠民领域、优政领域优秀案例、山东省工信厅省级优秀区块链解决方案及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称号。作为“重大数字基础设施项目”,被纳入济宁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设计划。

“帮驻智停项目以“全城一个停车场”的实施理念,打造“无杆通行、无人管理、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系统,基于对传统商业停车场“智能化改造+精细化运营”的商业模式,分阶段对城市现有商业停车场进行数字化升级,再对公共停车场进行数据整合,逐步实现“全城一个停车场”的目标。”帮驻智停项目负责人胡楠告诉记者。

胡楠表示,智慧停车平台项目以AIoT云平台为依托,集移动端、智能设备、AI、大数据应用为一体,横向聚合停车场资源,纵向延伸出行服务,打造协议互通、数据互通、产业链贯通的智慧停车生态化集群平台。自2021年9月上线以来,用户服务已突破1000万次,满足日均停车服务超十万次。

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为奶牛提供更舒适“生长环境”

坐落于济宁市高新区的山东动脉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大棚放风系统、智能鱼塘控制器网关配套等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好评。2018年公司公司提前布局,再次投入1300多万元研发的智能畜牧测温耳标管理系统投放市场,最初智能耳标系统是自动采集与上传牲畜的体温与运动量数据,实现自动盘点、自动测温、自动计步、电子围栏的功能,通过体温和计步数据可计算牛只健康程度,实现健康监测、发情期检测等功能。

“2021年3月,各地政府积极推进畜牧活体抵押贷款工作,并提出明确方案,支持金融监管赋能乡村振兴,集中推进“禽畜活体登记+农户自愿保险+银行跟进授信+政府或第三方监管”的活体抵押贷款业务。”动脉智能农业物联网事业编总经理白银生告诉记者:“借助公司建立起来的强大数据库和大数据运维平台,从服务养殖户进而服务金融担保机构的平稳过度让我们抓住了市场的先机,目前我们的智能耳标的业务已经稳稳的成为国内的“老大”,通过物联网终端及畜牧大数据平台,我们能为金融担保机构提供所有贷款及投保牲畜的活体状况,数量、位置、体况,当出现牲畜死亡或离开电子围栏时,能够及时发现并进行报警,当出现理赔情况时可通过数据回溯进行死因溯源,针对养殖户,智能耳标绑定家畜后,通过畜牧管理小程序,查看每只牲畜的唯一识别码,对其健康状态实时监测,同时对防疫、体重、繁育等情况实时跟踪,形成报表。”

目前,公司借助原有的智慧大棚放风系统的设计理念加以搜集整理的数据资源,逐步建立起智联奶牛场智能环控系统,可远程、自动、手动控制奶牛场风机、喷淋、灯光、刮粪机、加热水槽等设备,采集牛棚温度、湿度、氨气浓 度、光照强度等数据。为奶牛提供更舒适的生长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康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林红玉于永生会见济宁学院领导

8月10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一同会见了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济宁学院院长王清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8-11
济宁持续推动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持续推动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制造强市”建设

去年8月以来,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专班严格按照济宁市委、市政府实施“制造强市”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工作要求,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济宁新增56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

济宁新增56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

济宁新增56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济宁:乡村募人才,合伙促振兴

济宁:乡村募人才,合伙促振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要振兴,必须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使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满足乡村振兴的内在需要...[详细]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 2022-08-10
业界精英齐聚金乡 深入研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业界精英齐聚金乡 深入研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8月8日,2022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山东金乡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300多位业界精英齐聚金乡,围绕新形势下我...[详细]
齐鲁网 2022-08-08
行业专家齐聚嘉祥纵论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

行业专家齐聚嘉祥纵论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

8月7日,中国(济宁)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嘉祥举行,邀请行业内顶尖专家聚焦先进碳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和行业未来分9个专题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8-08
济宁1人上榜!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济宁1人上榜!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济宁:充分利用智能创新手段 深入推进港口雨污分流项目实施

济宁:充分利用智能创新手段 深入推进港口雨污分流项目实施

济宁:充分利用智能创新手段 深入推进港口雨污分流项目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