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积极鼓励全民健身 济宁市持续推进体育惠民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1 17: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11月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文体惠民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近年来,济宁市体育局统筹群体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创新,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展体育惠民工作,人民群众健身理念不断提升,体育获得感持续提升,为强市建设做出了体育贡献。

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配好群众身边健身器材,助力群众健身

济宁市体育局加大对县级“三个一”健身工程及乡镇“两个一”健身工程督导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十四个县(市、区)已完成十二个县(市、区)“三个一”健身工程,完成率达86%,全市156个乡镇完成“两个一”健身工程147个,完成率94%,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去哪健身的问题。

为配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器材,济宁市体育局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列支400万元用于购置健身器材。目前,器材采购已进行完毕,对全市200个村的健身器材给予配备或更新安装中,目前器材正在下拨安装中。同时,年初针对县(市、区)健身器材老旧问题安排县(市、区)再对300个村的健身器材进行配备、更新。使全市村级健身器材的配备、更新的村达500个。针对健身器材损坏问题,督导县(市、区)进行专项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000余件健身器材的维修调配,保障了人民群众健身安全。

精心举办体育健身活动,提高体育惠民效果

积极举办全民健身活动。今年以来,济宁市体育局重点围绕群众健身举办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山东省云走齐鲁万人健步走活动,组织全市568支队伍共28520人参与线上健步走活动,在疫情期间,为百姓提供了健身平台,对引导百姓健身起到了积极作用。

举办科学健身宣讲活动。济宁市体育局从省内聘请专家,对科学健身进行指导,全市共举办了14场科学健身指导,所有县(市、区)共有超过1千名健身骨干参与了宣讲活动,对全市下一步如何推广科学健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举行济宁市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健步走线下活动。8月7日举办了第十二届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来自市直及任城区、太白湖新区、经开区、兖州区等160支队伍近万人参与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目前,全市经常参加锻炼人员比例为41%,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努力提升青年身体素质,教会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自2015年开始,济宁市开展游泳项目公益培训,每年在不同的县(市、区)培训部分中小学生参与游泳培训活动,2022年共培训学生1万余人,据统计,此项公益培训自2015年来共免费培训学生35430人,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欢迎。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同行活动。济宁市体育局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同行”进社区活动,以六艺太极拳健身项目为引领的任城区古槐街道铁塔市社区试点项目入选国家总局“全民健身,志愿同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社区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入围的体育试点项目,引领全市志愿服务走向基层,铁塔寺社区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最美体育社区之一。

做好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使百姓更好地享受到体育场馆给他们带来的健身快乐,济宁市体育局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全年共争取资金722.8万,用于全市18个大中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进行开放,受益人数达数万人。

做好体育惠民消费券活动。前期根据山东省统一安排济宁市体育局争取到省级体育消费券14.5万元,直接拉动消费约100万元。下一步还将发放济宁市体育消费券100万元,请有关单位积极参与,为百姓健身提供优惠。

做好全民健身赛事组织和推广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积极举办各项赛事活动,积极推进赛事进基层、进社区。全市共举办了110余场社区运动会,参与人数1万余人,同时根据疫情情况济宁市体育局适时又举办了线上跳绳、毽球、轮滑等比赛,使百姓不出门便能参与到比赛中来,发放成绩证书1000余张。

积极鼓励全民健身,养好良好健身习惯

根据家庭自身情况,学会1-2项的健身技能,配备1-2件健身器材,便于居家健身。

利用现有笼式足球场及室外健身设施,参与户外活动,走出家庭感受大自然的体验,主动参与健步走、广场舞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积极推进健康前移,坚持每周锻炼3-4次,提高身体素质。

济宁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班建新表示,下一步,济宁市体育局将按照即将实施的《体育法》为依据,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让体育更贴近民生,体育惠民活动更加丰富,为建设新济宁,做出体育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深化文化“两创” 推进文化惠民

济宁:深化文化“两创” 推进文化惠民

济宁市立足丰厚文化资源,扛牢文化“两创”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1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10-31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争取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打造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22-10-28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10-28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济宁市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战略引领,深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争创国家食品...[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