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11-09 15:11:11

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秋大计,事关民族复兴和永续发展。

作为济宁市唯一的沿黄县,梁山县把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部署、高位推进,完善政策、强化措施,综合治理、优化生态,传承文化、增强自信,壮大产业、夯实支撑,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如今在梁山,保护治理黄河的氛围更加浓厚,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环境美了

“鸟中大熊猫”成了常客

一辆单车、一台单反,梁山摄影爱好者王渊成每逢周末都会穿行在家乡的角角落落,寻找最美镜头。“你看,这张是我前不久在梁山泊水库拍到的震旦鸦雀,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对水质要求非常高。”王渊成翻着手机上的图片库,自豪地介绍。包括梁山泊平原水库在内的梁山县环城水系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他和影友们近年来拍到的震旦鸦雀、翠鸟、天鹅等对环境要求高的珍稀鸟类不下于100种。

梁山泊平原水库源头正是30多公里以外的黄河。珍稀鸟类的频繁驻足,得益于近年来梁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成立了全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变原来的环保局单打独斗抓环保为全县齐心协力护生态,全面统筹推动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实现了‘四水’协同共治。分管县长每周都会带领十几个部门到一线自查污染问题,建立台账,限时解决。”梁山县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介绍,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当地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重点问题交办职能单位,开展系统自查,建立工作台账,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据介绍,梁山县积极统筹谋划,联合清华海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全县“一河两湖”水环境精细化监管方案,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手段实现高精度的水环境质量连续监测,支撑精细化监管、排污口排查等工作,打造流域水环境监管试点。目前,项目已进入中央、省污染防治项目库,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县市区。

不仅如此,梁山县结合黄河梁山段滩区土地现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严格审查工业企业、项目等建设环评手续,严禁在生态红线内部建设任何违规项目。梁山与上游郓城县、下游东平县签订黄河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每月对黄河干流出入境断面、陈垓浮桥、京九浮桥水质例行监测。同时,开展停工停产涉危废企业排查、医疗废物处置监管、黄河清废等专项行动,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加强“一住两公”重点建设地块管理,落实能耗“双控”措施,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与治理同步,梁山县主动构建沿河生态保护体系,依托沿黄重点河流水系和路渠打造沿黄生态廊道,开展“绿满梁山”三年行动计划,年平均植树造林1万亩,对13万亩防护林加强管护、每年补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黄河沿岸3个乡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将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落入经济开发区及其他园区,滩区乡镇仅布局家居产业等低碳项目。实施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湿地修复与生态保护工程,清淤整理淤积湖面3000多亩,稳定水源和湿地水面工程。环湿地建设8.6千米绿色生态保护长廊,建设外围缓冲带约84公顷,净化湿地水系。对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到新型社区后废弃的19个自然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整理,对废弃房屋、院墙、街道、房台进行拆除、平整、整理,改造成高标准农田2300亩。

今年1-5月份,梁山县空气质量指标PM2.5同比改善率14.1%,排名全市第1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改善5.1%,排名全市第2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9.6%,排名全市第2位。2019年以来水环境持续向好,国控邓楼泵站断面为地表Ⅲ类水,达标率100%。

梁山县引黄入城的同时,将北部龟山河、西部西环城河、南部流畅河、东部梁济运河4条河首尾相接,形成30公里的环城水系,将县城置于碧水环绕之中。“清风碧水,绿树成荫,神清气爽。”环境的改善让王渊成和伙伴们养成了每天晨练的习惯,围着梁山泊水库跑上一圈正好5公里,一天工作有精神。

三区同建

滩区居民住楼房当工人

秋末的阳光和颜悦色,透过舒朗的楼房,洒满梁山赵堌堆乡迁建社区翠屏家园北区南门口的广场,三五成群的老人坐在广场边悠闲聊天。社区里,一栋栋楼房整齐划一,棋盘似的道路干净整洁,楼下花园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随风摇曳。

八旬老人马德奇和老伴在社区散完步,回到3楼家中。120平的新房,三室一厅、南北通透,屋里窗明几净,客厅里摆着沙发,电视墙上挂着超清大电视,家里通着天然气、气代煤地暖和通信网络。

儿子儿媳在南方打工,收入不菲,孙子在济宁上班,女儿们时常来家里看望,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时前来嘘寒问暖,老两口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闲暇无事,老两口除了看看电视、下楼散步聊天,还有一个特别“爱好”,每天午休后在阳台上玩会麻将,筹码是扑克牌。老伴李秀英颇为“神秘”地说,这“爱好”让老两口手指灵活、头脑不糊涂。

梁山县另一个滩区迁建社区黄河新苑社区在小路口镇,距离黄河6公里远。古稀之年的居民闫传奇换下保安制服下了班,穿过几栋楼,一首小曲儿没哼完就到家了,打开房门,饭香味扑鼻而来。“小区干净宽敞,学校、超市、卫生室啥都有。老伴在物业上班,一个月将近两千块钱的工资。比比从前,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闫传奇的老伴说。

2020年底,“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循环生活彻底结束。黄河在梁山过境25公里,流经3个乡镇,梁山县2017年启动实施了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居民迁建社区、家居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实现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全省滩区迁建总结性绩效评价中,梁山县位列第1名。

梁山县规划建设了黄河新苑、翠屏家园两个迁建社区,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贸市场、商业街、黄河文化馆。迁建社区外建设了“四好道路”、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及天然气入户等公共服务设施。

当地还充分发挥滩区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高起点规划建设家居产业园区,打造集板材深加工、高档板材生产、家具加工、智能家居研发生产、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吸纳100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滩区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让滩区群众以耕地入股,既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又能实现滩区群众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入”。

滩区发展产业,绿色环保是第一标准。梁山县家居产业园的山东欧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空地上堆着树枝、树根和板皮厂下脚料等原料,它们被投放到一条从西到东40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经过下料、粉碎、干燥、湿胶搅拌、铺装、热压、齐边、砂光等环节,变成一块块1.5厘米厚的均质刨花板。“树干用于做板皮,树根、树枝、板皮下脚料则成了我们的原料,一棵速生杨树就这样被‘吃干榨净’,一点也不浪费。不仅如此,这些原料每吨只卖450元—460元,经加工后下线的刨花板却能卖到1200元/立方米,合算起来附加值提高近800元。”公司生产厂长杜德胜说,他们生产的板材可以直接用来做高档家具和房屋装修。

如今,“三区同建”工程让外出打工的“打工人”在家门口就能安居乐业。赵长安是赵堌堆乡翠屏家园社区的居民,他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准时来到社区附近的家居产业园打卡上班。“住着楼房,在家门口按点上下班,一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这是以前想不到的事。”

产业立县

“逆势增长”里蕴含高质量

梁山县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沿黄现代产业走廊、推动全县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面,特别注重调优调绿产业结构。

梁山的专用汽车产业是全国规模最大、聚集度最高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智能化创新成为当地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升级的趋势。成立18年的山东水泊焊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靠着技术创新,潜心研发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其专用车栏板智能焊接生产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第一。今年5月份,水泊焊割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企业。

梁山县没有稀土矿,却有个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园内企业不仅能生产稀土,而且企业间还形成了闭环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园内的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李瑞宏解释,一台新能源汽车中有300多个含有磁性材料的零部件,从中能提取出20多千克钕,价值约1万元。废料综合利用就是梁山稀土产业“无中生有”的秘诀。

“我国每年产生含有磁性材料的固体废弃物达20万吨,不仅占用空间而且污染环境。我们公司就相当于上游企业的一个废料回收处理车间,整个产业链实现‘绿色制造’。”李瑞宏介绍,一切含有磁性材料的边角废料,以及淘汰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家用电器拆解废料等,都是他们的原料。目前,中稀天马拥有稀土废料年处理3万吨的生产能力。

2020年设立的山东梁山稀土新材料产业园,以中稀天马为龙头,新引进南稀金石、中杭磁材、山东蒙稀等项目落地,形成集稀土氧化物萃取、金属合金加工、磁材加工为一体的闭合产业链。梁山县稀土新材料产业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67亿元,拉动全县工业产值增长17.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45.08亿元,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71%。

同样“无中生有”且逆势增长的还有梁山港和港航物流产业。2014年,随着我国“西煤东输”重要的运煤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让梁山港原址一下子成为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的咽喉要地。2015年4月,梁山港开建,挖了17.1公里航道,建了9.18公里铁路专用线,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在梁山“牵手”。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梁山港的航运价值日益迸发。高峰时期,梁山港单月煤炭到发量突破90万吨,汽车运输一天到达600多辆,火车到达一天近十列。

今年,在距梁山港1.5公里的地方,济宁市及梁山县规划了临港产业园,吸引来自省内外的多家企业共建梁山钢铁物流加工基地,加速培育产业集群。

“包钢、河北钢铁的钢材,可以通过瓦日铁路直接运到梁山港。”首家入驻物流园区的济宁港航金属材料公司总经理于利军说,梁山县不仅有港口水运优势,还是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钢材需求量很大。

经营数据佐证了园区实力和市场前景,今年前三季度,金属材料公司营收突破55亿元,单月营收稳定在6亿元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梁山港累计完成集疏港量1400万吨,集装箱量2822标箱,港口营收突破57亿元。梁山港“前港后厂”持续发力,“贸易+加工”两大板块双轮驱动,物流园区前三季度销售额实现112.51亿元,突破百亿大关。

梁山县聚焦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绿色食品、稀土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走特色化、集群化之路。同时重点推进港航经济,以大物流带动大产业,走好“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带动全县制造业转型升级。

今年,梁山县专门设立了工业经济(制造强市)指挥部,建立“1+4+7”的组织架构,设立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名主办银行负责人、一名驻企干部组成的“四人工作小组”,“四对一”服务企业发展。对省市县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包保、挂图作战,实行“六个一”包保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要求,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完工、投产。

梁山县将主动融入重大发展战略,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实施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黄河长治久安保障能力、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增创优势。统筹推进区域协同、产业创新、绿色发展,在新一轮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中增创高质量的领先优势、各类人才的集聚优势和交通便利的通达优势,努力实现后发快进、跨越赶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11月8日下午召开的济宁市委常委扩大会暨冲刺四季度动员大会,系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大家表示,将拿...[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9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详细]
新华社 2022-11-09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11-06
济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济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济宁市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把“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便民举措落实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4
济宁:完善交通设施 提升城市品质

济宁:完善交通设施 提升城市品质

济宁市不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3
“治水土、兴产业、富百姓、美家园” 济宁市水土保持成效显著

“治水土、兴产业、富百姓、美家园” 济宁市水土保持成效显著

据水利部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显示,济宁市2021年水土流失面积983.2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91.21%,高于全省水土保持率6个百分点...[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鱼台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鱼台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鱼台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济宁市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

济宁市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

济宁市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2-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