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11-10 11:11:11

(记者 曹务行 通讯员 王如光 何庆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济宁市加快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增效。

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任城区一家核工业及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前不久,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核级内外浸塑管道成功量产,该产品油漆厚度可达到传统工艺的5-20倍,可终生免维护免维修。

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红骞:“这个就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内外浸塑管道防腐技术,这一款管道一体成型,利用高分子材料,这种工艺研发的钢塑复合管道是一种新型的高性价比的高端防腐管道,它是在传统钢塑复合管道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产品,现已在国内火箭、核电、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尚核电力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今年,企业依托海洋防腐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聚焦军工、新材料、海洋工程、新能源等领域,研发特殊环境防腐技术。

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红骞:“该产品绿色无污染,施工便捷,可带水带锈施工。施工工艺简单,周期短、效率高,可广泛应用于严酷海洋环境构筑物的长期腐蚀防护。”

目前,尚核电力已取得中国防腐蚀施工资质证书、中核、中广核和国家核电供应商资质证书。

山东尚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红骞:“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引才引智,不断强化产学研合作和科技研发投入,主动谋发展,主动抓经营,坚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汶上化工产业园,山东中科新材料年产10万吨有机胺功能材料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一号车间正加紧生产有机胺催化剂和固化剂,将打破有机胺高端产品国外垄断。

山东中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平:“中科新材料项目首期2.7万吨生产线已经投产,粗加工产品已经入罐,后期经过分离,产品预计半个月以后就能够开始销售。首单产品计划销售到韩国,现在正在办理海关出口手续。”

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产品聚氨酯和环氧树脂应用于航空航天结构材料、高铁关键部件、半导体器件材料等高端领域,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年平均上缴税金10亿元。

山东中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平:“我们下一步在10万吨聚氨酯催化剂和固化剂的基础上,建设100万吨的聚氨酯和环氧树脂新材料项目,投入更多的资金,来用于研发、生产。聚氨酯和环氧树脂是国家战略新兴材料,特别是环氧树脂的复合材料更是国家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近年来,汶上化工产业园依托化工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已初步形成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型煤化工四大产业集群。其中化工新材产业集群,以高端功能材料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高端聚合物材料、特种尼龙配套材料、特种共聚聚酯材料、功能膜材料等产业,形成了以中科新材料、洲蓝环保、汉峰新材料、邦达新材料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生产基地。今年1-9月,园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汶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生:“汶上化工产业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绿色化工领域落地生根。下一步,汶上化工产业园将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布局产业平台,配置最优资源,实施一批重大新材料项目,推进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全省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描绘湿地画卷 济宁这样作为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确定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1-09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详细]
“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 2022-11-09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11月8日下午召开的济宁市委常委扩大会暨冲刺四季度动员大会,系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大家表示,将拿...[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9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详细]
新华社 2022-11-09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