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社科咨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0 22:1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济宁市社科联主动聚焦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整合社科人才资源,着力打造“社科咨政”学术研究品牌,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贴发展实际,开展“社科咨政”专题理论研讨。一是聚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传统文化在理论研究传播、社会治理、政德教育、家风传承等方面开展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与人才办、孔子研究院联合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项目,立项26项,完成结项9项。二是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社科规划课题的引领导向作用,围绕新时代红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资源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今年13项课题完成结项。三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建设实践。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讨。活动征集论文140余篇,推出了一批理论性、实用性、前瞻性强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聚焦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开展“社科咨政”重大应用对策研究。一是优化课题立项机制。采取部门荐题、社科联汇题、市领导圈题点题的方式,确定重大应用对策研究专题并纳入社科规划整体项目,进行专项管理。二是建立市外支持机制。对接国家和省社科智库,针对重大应用对策研究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借力高层专家智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建立协同攻关机制。组织社科专家牵头申报、承担重大应用对策课题研究,协调相关工作部门单位座谈调研,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沉下去长期跟踪研究,汇智聚力,协同攻关。四是建立工作专班机制。集中社科联资源,选取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召开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协调具体工作部门,组织课题组开展调研活动,全程跟进、实时调度课题进度,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实施。一批立项重大应用对策研究课题获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畅通理论成果转化渠道,切实发挥咨政育人作用。一是办好《成果要报》。将重大应用对策课题研究成果以《成果要报》的形式呈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阅。二是编印《社科咨政》。把应用对策研究优秀课题、专题理论研讨活动优秀文章报送有关领导、有关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召开成果转化专题座谈会,实现社科理论研究专家与实际应用部门单位无缝对接。三是设立“社科学堂”,编印《年度课题汇编》。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努力推动社科成果同行交流和转化应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济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济宁市加快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增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10

描绘湿地画卷 济宁这样作为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确定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1-09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详细]
“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 2022-11-09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11月8日下午召开的济宁市委常委扩大会暨冲刺四季度动员大会,系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大家表示,将拿...[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9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详细]
新华社 2022-11-09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