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新增5家乡村博物馆 全市各类博物馆总量达59家

来源:济宁文旅

作者:

2022-11-22 09:03:11

今年以来,济宁市着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济宁市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摸底调研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177家,推动任城区玉堂酱园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和嘉祥县老僧堂历史文化展示馆等26家乡村(社区)博物馆开展设立备案工作,着力构建主体多元、功能完备、富有济宁特色的博物馆体系。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山东省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济宁市5家乡村(社区)博物馆入选,全市各类博物馆总数达到59家。

嘉祥县老僧堂镇历史文化展示馆

老僧堂镇历史文化展示馆位于嘉祥县老僧堂镇压煤搬迁成立的瑞祥社区,展馆面积120平方米,展馆利用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党发展的光辉历程、本镇革命烈士事迹、村史、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民俗老物件等,在时代的记忆中回顾历史。一件件老物件仿佛静静讲述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让人民群众通过参观展馆,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激发起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梁山黄河记忆博物馆

黄河记忆博物馆位于梁山县小路口镇黄河新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还原小路口镇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和记录黄河滩区历史过往、滩区迁建过程的展览馆。展览以原滩区村庄群众捐献的老物件为主,采用图文并茂、实景展现的方式,在充分宣传黄河文化、滩区迁建精神、讲好黄河故事的同时,为黄河滩区百姓留住乡愁,留住永久的黄河记忆。



曲阜市大庄村博物馆

大庄村位于曲阜城区西北。《曲阜市地名志》记载:北宋初期,此地已成为较大的村庄,习称大庄。大庄自明洪武年间设窑烧制琉璃瓦,享誉海内外。明朝权相严嵩的孙女下嫁给孔子64代孙孔尚贤后,在大庄置地百亩,设花户养花,供孔府摆设和夫人小姐插戴,受皇宫陈设和宫女冠戴装束的影响,又派人去北京学艺,渐渐演变出大庄绢花。

大庄村博物馆占地360多平方米,馆内展厅主要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阜琉璃瓦制作技艺展厅、省级非遗项目一大庄绢花制作技艺展厅、省级非遗项目一徐弓坊弓箭制作技艺展厅、农村传统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展厅,目前博物馆藏品200多件/套。大庄村博物馆是大庄村千年村落的缩影,也是大庄人千年传承过程中深厚的文化积淀,记录了大庄村从农耕文明的生活方式向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




任城区大流店村史馆

大流店村史馆位于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始建于2018年,面积约700平方米,村史馆记录了大流店村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背景下,生活日新月异的历史进程,再现了党领导中国农村的组织建设史、农村生产发展史和农民生活进步史。馆内展示有耕锄、犁、耙等近现代农具,还有缝纫机、茶壶、碗等传统生活用具。一件件老物件向人们展示着以往的生产生活轨迹。大流店村史馆成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新载体,是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平台。



泗水县泉林镇潘坡村民俗展示馆

泉林镇潘坡村民俗展示馆位于泗水县泉林镇潘坡村,主要展示了泉林镇传统工艺及民间文化、潘坡村农耕文化等。室内展区分两个展区,1区展示了传统文化、泉林镇民间传统工艺、民间家具等,反映了明清时期泗水泉林地区独特的生活风貌。2区集中展示了建国后泉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具。室外展区主要放置石磨、石碾等。该馆是泉林镇进行爱国主义及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该馆正准备提升改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11月20日上午,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1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详细]
齐鲁网 2022-11-19
济宁:稳就业促创业 筑牢民生之本

济宁:稳就业促创业 筑牢民生之本

济宁市实施居民就业增收提升行动,强化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激发就业创业活力,筑牢民生之本。[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18
邹城至济宁高速公路工程启动仪式举行

邹城至济宁高速公路工程启动仪式举行

邹城至济宁高速公路工程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1-17
济宁:强基聚才 赋能乡村振兴

济宁:强基聚才 赋能乡村振兴

济宁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