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人才金政20条” 为优秀人才打造广阔舞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3 16:2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济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政策环境的打造,2016年以来,先后三次升级人才政策,始终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大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强力支撑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11月23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人才金政20条”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制造强市特别是“231”产业需求,济宁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了再创新、再提升、再优化,研究出台了“1+1+N”人才政策体系,即“一个实施意见、一个配套政策(人才金政)、一系列操作细则”。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济宁人才金政20条》。

据悉,《人才金政》站在人才视角,集成了20条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政策起草过程中既立足需求、紧贴实际,又着眼长远、精准精细,强化区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重点对标学习了30多个城市经验做法,让理念更精准,措施更实用,执行更快捷,彰显济宁人才政策的适用性、竞争力和实效度,主要有四个突出特点:

设计思路更具前瞻性。提出用5年时间,集聚50名以上顶尖人才、1000名以上领军人才、20万名青年人才、30万名实用技能人才,预算50余亿元予以经费保障。重点学习南方城市的先进理念,让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比如,突出平台聚才,探索建立高能级平台“人才引培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根据作用发挥情况给予重点支持;突出产才融合,优化对人才项目和平台的支持方式,统一调整为研发补助;突出金融赋能,专门设立10亿元“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231+1”产业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人才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储备高质量项目。

引育措施更具实用性。坚持人才以用为本,突出实绩贡献导向,破除“唯帽子”倾向,对入选国家、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根据作用发挥情况,均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补助。对“一事一议”“揭榜挂帅”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把能否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引领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发展作为纳入支持的重要参考;对领军人才,综合考虑人才的专业水平、能力潜力、薪酬待遇等因素;针对企业技术人才引进难问题,用活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蓄水池”,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引进研发人才,选派到企业工作3—5年,并鼓励人才到期留在企业长远发展。

配套支持更具竞争性。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重点对比周边区域和国内同体量城市,加大补贴扶持力度,保持比较优势。比如,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的支持额度均处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水平,并且对发放给个人的补贴均为税后金额。坚持提标、扩面,将企业引进的博士和攀登企业引进的硕士、本科生补贴时限由3年延长至5年,把硕士、本科生的年龄限制放宽5岁,并把攀登企业发展急需的专科生纳入支持范围,对到济宁市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还给予人才家庭10万元、3万元奖励。

落实兑现更具直达性。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比如,推进“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成立人才呼叫中心,设立“5112345”人才服务专线,快速解决人才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体现“济宁温度”;把优秀企业家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为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博士研究生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提供医疗保健等优质服务;把提升人才安居保障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高标准建设运营500套市管人才公寓,以免租方式保障高层次人才短期居住需求,同时取消对引进人才购房的首套房限制,前置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实行房票奖励;建立人才政策市县一体兑现机制,提升政策落实的刚性和质效。

《人才金政》涵盖平台打造、人才引育、机制创新、金融支持、生态优化等5个方面。

人才平台方面,重点扶持4类高能级平台:支持大院大所在济宁市设立区域创新中心或分支研究机构,先期给予最高1亿元补助,并根据运行绩效量身定制跟踪扶持措施,上不封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平台,给予最高300万元研发补助,后续根据作用发挥情况,再给予最高3000万元研发补助;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服务平台,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对新设立(含续建)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平台,给予最高50万元研发补助。

人才引育方面,重点支持7类人才:对顶尖人才,优化“一事一议”支持方式,兼职创新人选享受全职创新人选同等待遇,创新人选项目享受创业人选项目同等财政支持;对领军人才,突出贡献导向,优化整合市级人才工程,实施大运河产业领军人才、尼山学者、圣地拔尖人才3个项目,并提高自主申报入选省级及以上重点工程人选支持标准;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实施“圣源儒商”企业家培育项目,对企业引进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才补贴;对工程技术人才,按其年薪对地方贡献给予等额财政奖励;对青年人才,从大专到博士层次的青年人才均提供补贴,博士研究生的综合扶持最高70万元、硕士研究生25万元、本科生13万元、专科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4.8万元;对技能人才,给予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领军型高技能人才最高100万元奖励,并按照每人最高20万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奖励;对乡村振兴人才,建立人才组团式帮扶机制、乡村实用人才“以赛代评”机制,每年评选10名返乡创业优秀人才、20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100名“济宁乡村工匠”。

引用机制创新方面,突出4类机制:推动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支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给予投资方最高500万元奖励;鼓励校企联合育才留才,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与市属高校联合订单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专项引进紧缺专业技术研发人才;搞活社会化引才,每推荐入选1名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企业通过猎头公司全职引进年薪50万元以上急需紧缺人才的,给予最高30万元用才补贴,每家企业每年可申请100万元。

金融支持方面,采取5项措施:设立10亿元“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231+1”产业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人才企业;人才企业上市,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奖励,给予保荐团队最高100万元奖励;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可申请最高50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人才贷”;开展人才保险试点,给予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保费补贴;高校毕业生在济宁市自主创业,给予最高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人才生态方面,落实5项措施:开发建设产权型人才住房、人才公寓、人才驿站,满足人才多元化居住需求;建立青年人才来济求职全过程保障,享受“码上服务”、交通和生活补贴等,提高来济求职幸福感;统筹解决人才“关键小事”,高标准建设运营500套市管人才公寓,优化人才子女入学服务,每年为高层次人才、优秀企业家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完善高质效人才服务体系,支持济宁人才发展集团打造全链条人才服务平台,对普惠性人才政策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开通24小时人才服务专线;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人才荣誉制度,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定期对人才政策进行调整。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三年,济宁义务教育打算这么干!

未来三年,济宁义务教育打算这么干!

济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3
济宁:聚焦文化“两创” 为乡村增添色彩

济宁:聚焦文化“两创” 为乡村增添色彩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充分利用民房墙体进行文化墙绘制,将绘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3
济宁:创新要素资源配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创新要素资源配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市围绕制造强市建设,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服务举措,推进要素高效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2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11月20日上午,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1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金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 畅通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详细]
齐鲁网 2022-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