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四个一”理念打造交通审批“济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4 11: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践行“四个一”交通审批理念,探索智慧交通、便捷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发展新路径,以一流成绩打造交通审批“济宁样板”。

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智慧交通”打造港航物流新高地。针对内河航运经营活动范围广、周期长的特点,将审批服务由“窗口办理1.0版”“下沉湖区服务船民2.0版”,升级至“全程网办3.0版”,建立和落实交通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和开放应用机制,明确11项内河航运领域“全程网办”事项,在全省率先核发内河水运经营许可电子证照,节约近三分之二办证时间,大幅降低航运主体经营成本。开辟济宁政务服务网“内河水运一件事”主题板块,整合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5类事项,实现“一网通办”。通过集成优化,变更航运企业法人、经营地点等简易事项实现“秒批秒办”“静默审批”,压缩时限90%以上。数聚赋能举措推动济宁内河航运打破梗阻、扩能升级、全面复兴 ,奋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一以贯之强攻关,以“便捷交通”推进项目建设提速。为促进济宁市交通基础设施年度“一号工程”济曲快速路项目尽早开通,推进都市区快速路网布局、构建“半小时”都市区交通圈,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研究简化审批流程,经专家评审后,于第一时间核发相关涉路工程建设许可证,有效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在疫情关键时期,对涉及抗击疫情的企业运输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开辟防疫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在主要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运用“容缺受理”机制,第一时间为济宁金茗凯越运输有限公司、嘉祥县东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审批发放“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8件,保障方舱箱体、防疫房子等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便利通行,为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一体推进齐发力,以“平安交通”护航群众出行安全。在公共交通方面,为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出行,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济宁公共交通集团创新实施“公交助学”工程。2022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主城区共许可新增及优化54条助学公交线路,每日运营约320个班次,日均客运量近7000人次,服务学生近3700人,实现“家门到校门”安全护航。在出租车运营方面,联合市公安局,每半月汇总公示出租车驾驶员背景核查结果,核查内容包括暴力犯罪记录、吸毒记录、危险驾驶犯罪记录和饮酒后驾驶记录等,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截至目前已公示19期出租车驾驶员背景核查结果,共涉及6161人次。在涉路项目许可方面,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交通运输部门许可涉路工程项目7项,组织专家审查施工方案、交通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提供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在建高速公路重大涉路工程建设安全规范。

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绿色交通”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责任担当,以《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为目标蓝图,倡导绿色出行,落实“碳达峰”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贯彻到交通审批各领域、全过程。健全审批机制,推广应用高效能、低排放的交通运输装备,倡导清洁能源汽车出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审批力量。今年以来,共许可更新主城区范围内巡游出租汽车69辆,其中新能源车41辆,清洁能源车28辆,更新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清洁能源车占比达100%;共许可新增主城区范围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349辆,其中新能源车303辆,燃油车46辆,新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能源、清洁能源车占比达86.8%。全市6712辆公交车全部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济宁城区公交车纯电动化100%。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樊慧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召开港航物流专题协商座谈会

济宁市召开港航物流专题协商座谈会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介绍了港航物流专题调研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于永生要求有...[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4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于永生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牵住“牛鼻子”,找准发力点...[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4
“济宁人才金政20条” 为优秀人才打造广阔舞台

“济宁人才金政20条” 为优秀人才打造广阔舞台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制造强市特别是“231”产业需求,济宁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人...[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未来三年,济宁义务教育打算这么干!

未来三年,济宁义务教育打算这么干!

济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3
济宁:聚焦文化“两创” 为乡村增添色彩

济宁:聚焦文化“两创” 为乡村增添色彩

近年来,济宁市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充分利用民房墙体进行文化墙绘制,将绘画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3
济宁:创新要素资源配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创新要素资源配置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市围绕制造强市建设,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服务举措,推进要素高效配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2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

11月20日上午,济宁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