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签署框架协议深化协作内容 济宁徐州两地携手推进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9 16: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11月29日,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第33次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济宁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稳定及社会治理协作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边界稳定和社会治理协作的意见和措施。会议期间,济宁徐州两市共同签署了《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深化协作的六项内容,标志着两市边界治理协作迈上了更高层次、进入了更宽领域,将进一步助力新时代两市六县区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济宁徐州两市以及接边六县区在刑事犯罪联打、矛盾预防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平安边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制度建设有了新建树,市、县层面先后会签了《南四湖流域船舶和港口码头生态环境治理协同执法框架性协议》《三域五联区域合作协议书》等文件,健全了联防联控机制制度体系。打击整治有了新战果,先后侦破9起涉非法倾倒处置危废污染环境案,有力保护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基层社会治理上了新台阶,金乡县霄云镇、鱼台县鱼城镇、丰县首羡镇、单县张集镇四镇联合,组建边界调解“四联”工作室,签订边界“四联”调解协议书,构建跨界矛盾调解共同体。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济宁徐州两市将继续巩固好、发展好微山湖地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推动两市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共建市域治理协作联动的新样板。充分发挥两市党委政法委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牵头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在构建风险隐患打防管控新体系、服务群众共建共治新载体等方面,加强沟通对接,携手推进两市维护接边地区和谐稳定的重大事项。巩固两市六县区业已形成的“维护稳定联责、重大问题联商、情报信息联通、矛盾纠纷联调、刑事犯罪联打、社会治安联防、困难问题联助”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推动在预测预警预防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法治助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方面建立新机制。

共建法德兼治的和谐边界。济宁、徐州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在推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上有着共同的基础和优势,深化法德兼治,能够进一步夯实接边地区平安和谐的根基。要强化源头防范,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直接关系两地群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稳定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事项,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问题隐患消解在萌芽。要加强德治教化,加强社会公德和诚信文化建设,发挥好家风家教在社会治理中底座作用,坚持互谅互让、以和为贵,共建平安法治边界模范乡镇。健全多调联动工作机制,探索两市及接边县乡“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形成矛盾化解的工作合力。

共建共治共享的活力边界。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村(社区)“两委”、党员、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延伸维稳触角,确保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抓早抓小。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开展好“接边村居互访、联席会议”等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发挥好人民调解、治安联防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维护接边地区和谐稳定。加强党建考核激励督促,对接边地区发生的各类纠纷,实行首问负责制,均由受理方第一时间处理,另一方积极配合,做到步调一致、协同化解,防止事件蔓延升级。

共建智能高效的平安边界。科技赋能将有效提升治理效能。要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推进接边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智能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防范水平,探索建立以社情、警情、案情、舆情为基础的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提升预测预警和指挥调度能力。要加快构建数字网格,实施多网融合工程,推进边界地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加快“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理基本要素数字化、标准化转型,深化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接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陈卓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 “八个融入”激活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传统文化只有融入时代、融入生活,才能焕发出旺盛生命力。济宁一直尝试通过“两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详细]
济宁日报新媒体 2022-11-29

济宁:应对降温天气 确保安全生产

受强冷空气影响,28至30日济宁市将出现强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4~16℃。济宁市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9
济宁:活态传承 谱写文化“两创”新辉煌

济宁:活态传承 谱写文化“两创”新辉煌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8
济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

济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

日前,济宁市全面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符合条件的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无需返回户籍地申...[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5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四个一”理念打造交通审批“济宁样板”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四个一”理念打造交通审批“济宁样板”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四个一”理念打造交通审批“济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2-11-24
济宁市召开港航物流专题协商座谈会

济宁市召开港航物流专题协商座谈会

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介绍了港航物流专题调研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于永生要求有...[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4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于永生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牵住“牛鼻子”,找准发力点...[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1-24
“济宁人才金政20条” 为优秀人才打造广阔舞台

“济宁人才金政20条” 为优秀人才打造广阔舞台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制造强市特别是“231”产业需求,济宁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人...[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