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汶上县文化“两创”推进工作暨《中都历史文化丛书·名人篇》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1 18: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1月11日,汶上县召开文化“两创”推进工作暨《中都历史文化丛书·名人篇》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安排部署全县文化“两创”工作,介绍《丛书》有关编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济宁市委常委、汶上县委书记高永干,济宁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广,汶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李红,汶上县委常委、副县长乔明,汶上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赵建忠,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学敏出席会议。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山东画院部分知名画家,《丛书》编撰委员会部分专家学者,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曹广在致辞中向《中都历史文化丛书·名人篇》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曹广指出,汶上县是“文化济宁”的生动代表,立足本地资源,在文化“两创”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文化进万家、规上文化企业纳统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希望汶上县能够把握时代机遇,激活自身资源,加强文化资源挖掘阐释,统筹规划文化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培育,进一步打造传统文化现代传播体系,创新表达形式,发好“两创”声音,努力在新征程上绽放文化之光。

高永干在会上讲话指出,汶上县委、县政府立足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带核心区定位,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优势,提出建设“文化强县”的战略目标,大力支持宣传文化事业发展,抓好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打基础、立形象、扩影响,明确了“家在汶水上”的城市主题,唱响了“为汶上加油干”的城市口号,绘制城市名片、设计城市logo,扎实推进一系列文化精品创作,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高永干表示,汶上县将在增强文化自信上下功夫,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汶上落实落地,书写“汶城新气象”生动篇章;在主动对接融入“两区一圈一战略”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文化资源与全省全市文旅布局对接串联,主动对接济宁“运河记忆”遗产廊道、“鲁风运河”品牌联盟,借势发力,放大优势;在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文化“两创”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让更多朋友近悦远来,为发展赋能、为群众造福,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发布会上,李红介绍了《丛书》编撰情况。据了解,汶上县委宣传部组织30余位地方文史专家学者,于2022年7月启动编撰《中都历史文化丛书·名人篇》。经过半年紧张筹备,今天正式出版发行。为做好编撰工作,编委会三易篇目,两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十易其稿、去芜存菁。《丛书》选取从上古至晚清,在汶上工作、生活、游寓过的16位历史人物,汇编成书12册。在解读上,按照人物生平、史实考据、成就、评价或作品、经典故事等依次展开,所采信的资料,来自国史、方志和权威历史文献,以及知名专家研究成果,并吸收部分民间传说。《丛书》以史实为依据,以思想内涵为重点,不仅为汶上历史、社会、哲学、文学、科技、艺术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原生态研究资料,也为普通群众、青少年提供了传统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汶上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的有力探索,也是彰显历史文化时代价值、凝聚团结奋进力量的生动实践。

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人员还围绕文化“两创”、对外宣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后续编纂出版计划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张明 李玉龙 程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2济宁答卷——科技篇

2022济宁答卷——科技篇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济宁:街头挂彩灯 新春年味浓

济宁:街头挂彩灯 新春年味浓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最近济宁城区的主干道两旁的行道树、灯杆上,都悬挂起了喜庆的红灯笼、灯饰等,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1-11
邹城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 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邹城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 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邹城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 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3-01-10
中国人民警察节 | 致敬平安守护者

中国人民警察节 | 致敬平安守护者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林红玉到曲阜市走访困难群众、党员和职工

林红玉到曲阜市走访困难群众、党员和职工

1月9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到曲阜市小雪街道后苗营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1-10
全省仅2家!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入选这一全国名单

全省仅2家!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入选这一全国名单

全省仅2家!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入选这一全国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3-01-08
济宁市开启古籍保护工作新时代

济宁市开启古籍保护工作新时代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图书馆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八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正式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济宁市图书馆馆藏古籍...[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1-06
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

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

1月5日下午,济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圣都会议中心举行。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会议并讲话,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1-06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济宁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济宁兖州区加大金融资源保障力度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