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就业促消费 济宁开启开往春天的消费列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4 17:5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在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济宁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尚未出正月,济宁趁热打铁,召开扩就业促消费会议,全方位立体式地部署了全年工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济宁已经迫不及待,启动了开往春天的消费号列车。

济宁全力布局

高质量发展下的消费提升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经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伴随着对高质量发展的定调定位,消费提升这个议题迅速摆到了济宁市面前。作为传统的消费大市,济宁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提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的目标。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在会上表示:“一方面要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让群众有底气消费上发力,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把我们的消费潜力真正挖掘出来。”

如何挖掘消费潜力?如何布局消费提档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济宁主动破除了各自为战思维,将政府部门、企业商家、金融服务串联起来,以“全局一盘棋”的姿态,打造促进消费升级的济宁式动态生态系统。政府各部门严格落实政策,企业商家各显神通炒热氛围,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消除顾虑……而在运转过程中,又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消费的良性循环。

在此番布局中,济宁还着重提到要健全农村消费网络。要积极推进供销社等龙头商贸企业下沉、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大力推广村级直营连锁的零售经营模式,持续提升镇村消费品质,让农村群众消费起来更方便。农村消费水平的提升,必将成为济宁市消费提升的一个闪亮的注脚。

济宁纵横发力

政策及时雨提振消费信心

从横向来看,济宁今年重点要全力推动“五大消费领域”提档升级,包括文旅、房地产、汽车家电、电商和接触性消费。从纵向来看,济宁通过分析近几年实际的消费表现,有的放矢地以更友好的实策和真金白银的投入,科学有效地加快了促消费的步伐。

据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介绍,2022年以来,济宁市累计发放汽车、家电、餐饮零售消费券2.1亿元,举办大型商贸、文旅促消费活动150场,助力消费市场强势回暖发展,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全省第6位、增幅居全省第4位。这组数据,诠释着济宁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焕发勃勃生机的消费市场,更为今年的消费提升注入了信心。

针对五大消费领域提档升级,济宁市针对各领域特点,分门别类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为各领域消费提升送来了政策“及时雨”。以文旅领域为例,“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是济宁的名片,而今年济宁更提出了要真正打造成为“近悦远来”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此,济宁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各县市区配套,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 5 折的降价优惠,并由市级财政给予奖补。真金白银的投入,可谓力度空前。

而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来看,济宁市也展现了不俗的消费实力。从今年1月份的房地产数据看,济宁市网签备案面积56万平方米、增速居全省第2位。“这说明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关键是要做好引导,切实提振房地产消费市场信心。”林红玉表示。原来,济宁去年已实施“交房先验房”“交房即办证”等政策,今年又新出台了房地产消费“十二条”,进一步激发购房热情。2月4日—7日,济宁市住建局牵头举办了市春季房展会,达成意向5759组、现场签约1047套,展示了济宁市房地产消费的潜力。

在电商领域,济宁提出要培育本土电商企业、推进本土产品网上销售、引进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将济宁当地的特色产品卖出去,把平台搭建起来,让消费市场旺起来。而在汽车家电和接触性消费等领域,济宁也已安排了政策大礼包,最大程度激发行业活力。

济宁抓好两个关键

培固消费底气

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因此,促进消费第一要义是促就业、增收入。就业稳了,收入高了,消费底气自然也就有了。济宁市提出要抓好扩大就业和群众增收“两个关键”,真正让群众消费有底气、有基础。

提到促就业,林红玉表示,“今年我们提出‘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这只是个基本目标,关键是要提升就业服务的质量,真正满足群众就业需求。”

围绕这个目标,济宁市分别从企业纾困稳岗、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并严格要求各部门落实到位。用政策及时雨激活济宁市就业市场,为消费提升创造更多可能性。

为提高农民收入,济宁市“一企一策”制定精准化扶持政策。灵活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等多种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在发展“一县一品”的基础上,推动农产品朝着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以品牌优势切实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如今,济宁市的消费号列车已经鸣笛启动,且看济宁把握韶光,全力布局、纵横发力,在促消费的轨道上增速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济宁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济宁市深入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全力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活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档,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4
济宁集中开工212个项目,总投资1407亿元

济宁集中开工212个项目,总投资1407亿元

2月14日,继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后,济宁市第一时间举行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马力全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4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济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市坚持政企协同发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质效,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3
济宁市“最美快递员”表彰大会召开

济宁市“最美快递员”表彰大会召开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在全市快递行业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2月12日上午,济宁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最美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3
一季度“开门红” 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建设全力全速推进

一季度“开门红” 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建设全力全速推进

一季度“开门红” 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建设全力全速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2-12
嘉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嘉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嘉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详细]
齐鲁网 2023-02-12
“任创汇”第四届任城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任创汇”第四届任城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任创汇”第四届任城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2-09
蝉联全省第一!济宁171个项目纳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

蝉联全省第一!济宁171个项目纳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

蝉联全省第一!济宁171个项目纳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详细]
齐鲁网 2023-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