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加就业 激发消费 ——济宁市扩就业促消费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23-02-15 16:38:02

(记者 徐斐)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2月14日下午,济宁市高规格、大范围地召开了全市扩就业促消费工作会议,为今年工作明确方向,制定路线。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挑战,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大扩需求行动”“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等系列安排部署,在消费政策落实、活动开展、平台打造等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市累计发放汽车、家电、餐饮零售消费券2.1亿元、核销率均居全省前3位,举办大型商贸、文旅促消费活动150余场,助力消费市场强势回暖发展,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亿元)居全省第6位、增幅(增长0.1%)居全省第4位,消费稳经济作用充分凸显,消费市场活力强劲迸发,消费平台载体持续优化,消费品质加速提档升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锚定今年这两个基本目标,会议提出,切实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期,主动作为、靠前发力,进一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激发更大消费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强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抓好“五大消费领域”提档升级的同时,要抓好扩大就业和群众增收“两个关键”,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持续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留济率”,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狠抓龙头企业培育,狠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真正让群众消费有底气、有基础。

“任城区将坚决扛起主城区责任担当,以 ‘消费提振年’活动为牵引,全力做好稳主体、保流通、促消费工作,确保全年社零总额增长8%以上。深入实施支持商贸流通发展、提振文旅消费等7项政策措施,财政配套不少于6300万元,用于鼓励扶持促消费。精心策划‘运河之都、乐购四季’‘消费提振年、惠购在任城’‘畅游老运河、寻味老济宁’等系列活动60场以上,举办‘线上+线下’房产交易会10场以上,并实施‘商贸龙头企业攀登工程’,对38家企业全部落实区级领导包保,确保营业额平均增长10%以上。”任城区委书记张令华说。

“我们将在做好供货渠道的基础上,打造全品类供货平台。通过短视频带货、‘直播+企业’‘直播+店铺’‘直播+品牌’、旅游直播等方式完善智慧文旅新模式,打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生态。”薪火文化产业(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冠翔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现在一季度时间已经过半,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早着手、快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扩就业、促消费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3济宁高质量发展号——出发!

2023济宁高质量发展号——出发!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2-15
济宁兖州区19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20亿

济宁兖州区19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20亿

济宁兖州区19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20亿[详细]
齐鲁网 2023-02-15
济宁:真金白银投入 助推消费强力回暖

济宁:真金白银投入 助推消费强力回暖

济宁:真金白银投入 助推消费强力回暖[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济宁212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407亿元

济宁212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407亿元

2月14日,继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后,济宁市第一时间举行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济宁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济宁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济宁市深入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全力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激活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档,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4
济宁集中开工212个项目,总投资1407亿元

济宁集中开工212个项目,总投资1407亿元

2月14日,继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后,济宁市第一时间举行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马力全开,...[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4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财政局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济宁市财政局优化常态考核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济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 赋能制造强市建设

济宁市坚持政企协同发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质效,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