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助力文化“两创”先行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2-18 08:11:02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国家实力与象征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的体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寄予殷切期望,赋予光荣使命。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的优势,紧抓黄河、大运河等国家战略,用好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大文化活动契机,倡树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理念,推动研究阐发“登峰”与推广普及“落地”并重,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全力打造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于一体的文化建设新高地,自觉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中担负重大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发掘阐发 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研究阐发是基础。济宁市加强与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高端智库的联合协作,发挥集中攻关优势,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组建了12个儒学研究高端学术团队。实施“两创”研究工程,创新实行跨部门、高校联合攻关机制,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项目87项,举办由陈来等儒学大家领衔的“四书”解读活动。举办高层学术活动,济宁市委连续九年与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打造儒学研究高端平台。连续举办或承办的39届国际孔子文化节、8届世界儒学大会、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功承办了2018央视春晚、2018央视秋晚、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大文化活动有力得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孔子故事。

创新实施“八个融入”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

融入生活,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活”起来。济宁市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学校教育、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的领域相结合,创新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用优秀传统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语润儒乡”基层宣讲特色品牌、创新文明实践“幸福食堂、雏鹰课堂、蒲公英讲堂、儒学讲堂、结婚礼堂”五堂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乡风更文明、百姓更幸福。

在体验中感悟,在普及中传承。挖掘儒家传统文化时代价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济宁市推广“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建设“尼山书院”、“儒学讲堂”,构建“和为贵”社会治理模式,培育“幼有善育、为爱托举”特色服务品牌、“儒雅育人”校园教育品牌、“孔孟之乡 养教有方”家庭教育品牌、“德行少年”社会教育品牌、“儒乡圣地·孝养济宁”文化养老品牌、“慈润济宁·善行万家”慈善品牌、“儒韵清风·清廉济宁”品牌等一系列融入探索和文化建设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传统文化落地普及、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通融合,让行行有特色、处处有活动,激活传统美德因子,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新风。

深化文化赋能 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建设文化强市,创新驱动赋能。高标准建成了全省一流乃至全国领先的市文化中心,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打造了“政府搭台,百姓听戏,激情广场大家唱”、“百场戏曲进校园”、“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场舞大赛、青年歌手大赛等一批创意优、接地气、反响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是济宁以文化创新为驱动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最好明证。

实施“济风儒韵”文艺作品质量提升行动,创新实施签约文学艺术家制度,纪实小说《亲爱的小孩》在国刊《人民文学》头题发表,《岁月》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填补了全省23年的空白。文艺创作水平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取得丰硕成果。

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曲阜孔府西路建筑群修缮工程、孔庙建筑群维修工程分别入选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济宁创新实施非遗传承“三三制”模式》入选2021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到金乡听戏、非遗小课堂、非遗助力打造“孔府”品牌等多项做法入选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全国唯一设在县市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展示基地获批设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力实现济宁传统文化新发展。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济宁市孵化壮大三孔文旅、尼山文旅、孔府印阁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打造“国学经典研学游”和“跟着孔子去游学”文旅产品新模式,设计研发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祈福康养等十大旅游精品主题路线,济宁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尼山圣境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系列成果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活态传承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济宁:活态传承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近年来,济宁市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自觉在服务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8
济宁市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国家级验收

济宁市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国家级验收

济宁市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国家级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23-02-17
济宁:一线服务解难题 助力企业“开门红”

济宁:一线服务解难题 助力企业“开门红”

新年伊始,济宁市各级各部门深入企业解难题,在人才招引、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精准对接,强化服务,为企业新年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7
2023年春运期间济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17万人次

2023年春运期间济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17万人次

2023年春运期间济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17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23-02-16
《济宁市节约用水条例》4月1日起施行

《济宁市节约用水条例》4月1日起施行

为了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和“四水四定”原则,缓解济宁市日益突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供应之间的矛盾,实现水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利...[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2-16
济宁:抓生产抢进度 全力冲刺“开门红”

济宁:抓生产抢进度 全力冲刺“开门红”

新年伊始,济宁市各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足马力生产,加快建设进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