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坚持“四水四定”原则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7 16: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3月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介绍济宁市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四水四定”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合理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联合调度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扎实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黄河长治久安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全市水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耕地灌溉面积71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527万亩,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系数保持在0.6652。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20.8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40.49立方米,比2020年下降14.61%。全市防洪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实施系列治黄、治淮工程,夯实了济宁市防洪减灾框架基础,构建了由水库、河道、湖泊、蓄滞洪区等组成的防洪减灾体系,使黄河在济宁市境内实现了岁岁安澜。大中型水库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小型水库达到20~50年一遇。南四湖整体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年一遇,骨干河道防洪标准基本达到20~50年一遇。

优化水资源配置  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

推动黄河流域协同立法进程。制定出台《济宁市节约用水条例》,2023年1月1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济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4月1日起施行;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四水四定” 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编制印发《济宁市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深化依法管水、依法治水,科学节水。

坚持“三先三后”原则,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坚持先再生水后新鲜水,先外调水后当地水,先地表水后地下水,依规使用黄河水,引黄水用于城乡居民生活和农业灌溉,杜绝违规使用。

规范取用水秩序。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整改提升阶段任务,完成1652个项目、3.21万个取水口整改,实行规范管理;在全省率先完成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工作,累计为2617家需纳税取水单位安装了远程在线监测计量设施3565台(套)。

加强地下水保护,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任城、鱼台等县区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近年来累计封停机井713眼,压采浅层地下水1765万立方米、深层承压水4155万立方米。通过连续多年的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济宁市地下水水位逐步回升,治理成效明显。

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统筹抓好节水示范引领、节水监督管理和节水宣传教育,济宁市微山县、汶上县成为全国第五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济宁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已达到9个,达标率81.8%(高于全省75%的目标)。邹城市成功申报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共4个。

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筑牢黄河长治久安坚固屏障

完善区域防洪体系建设规划。遵循洪涝灾害演变规律,聚焦全市防洪减灾薄弱环节,统筹骨干河道及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城镇防洪、蓄滞洪区建设和涝洼地治理,先后编制印发了《济宁市泗河河道防洪专项规划》《济宁市城市防洪排涝专项规划》《济宁市“十四五”城乡水务发展规划》《济宁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河道、水库、堤防、湖泊和蓄滞洪区为架构,构建体系完备、标准适宜、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为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牢固的防洪安全保障。

扎实推进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完成了梁山县黄河滩区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东平湖洪水外排工程,重点实施了新万福河治理工程、白马河金乡段治理工程,以及汶上县琵琶山溢流坝、泗水县北顶河贺庄拦河闸等除险加固工程,提升了工程防洪除涝能力。按照5年一遇排涝标准,实施了冬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达到24小时降雨田间积水150毫米24小时排出,实现了“水入渠、渠入沟、沟入河、河入湖”“村庄不进水、作物不受淹、水库塘坝不出险”的“四入三不”目标。

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坚持防汛抗旱并举,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抓牢“四情”“四预”“四个链条”,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防御,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绷紧“降雨—产流—汇流—演进”“流域—干流—支流—断面”“总量—洪峰—过程—调度”“技术—料物—队伍—组织”四个链条,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全市骨干河道、水库、重点塘坝等水工程水情监测、工情监视、洪水演进智慧系统。

全力确保黄河长久安澜。2021年面对黄河干流发生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梁山黄河流量达5100立方米每秒量级并持续22天等严峻形势,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局派出3个专家组开展督导指导,按照防御6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的标准,督促落实各项防汛措施。2022年全力做好大汶河、黄河防汛,分别利用琵琶山引水闸、八里湾泄洪闸分泄黄河流域洪水,累计分洪量2.5亿立方米;通过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工程,首次实现了“洪水南排”(东平湖水向南四湖分洪),有力减轻了东平湖防洪压力,为全省防汛工作作出了济宁贡献。全力支持国那里引黄闸改建工程,做好应急供水保障,满足春季灌溉用水需求,确保粮食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济宁追求文明更高坐标

济宁追求文明更高坐标

文明的追求没有终点,文明城市创建同样永无止境。济宁市择高向上、勇毅前行,文明创建坐标再次抬升,向着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出发——争创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3-07
济宁:打造便捷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打造便捷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流程再造,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3-07
济宁:加速推进重点项目 积蓄发展新动能

济宁:加速推进重点项目 积蓄发展新动能

济宁市各地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兴起“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热潮,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3-06
济宁:加大学雷锋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力度 掀起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潮

济宁:加大学雷锋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力度 掀起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潮

济宁:加大学雷锋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力度 掀起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5
济宁: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拓展 助力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打造

济宁: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拓展 助力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打造

济宁: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拓展 助力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济宁:落实惠企政策 服务市场主体

济宁:落实惠企政策 服务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济宁市发展改革委聚焦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两批政策清单,充分发挥牵头推动作用,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宣贯,编印政策解读手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3-03
补短板延链条拓应用 新能源产业已成推动济宁工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补短板延链条拓应用 新能源产业已成推动济宁工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补短板延链条拓应用 新能源产业已成推动济宁工业发展重要增长极[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济宁市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单位

济宁市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单位

济宁市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济宁: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和谐社区

济宁: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和谐社区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关键领域,济宁市基层社区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3-01
济宁市持续开展水质保障提升行动

济宁市持续开展水质保障提升行动

为确保南水北调调水水质安全,完成2023年南水北调干线优良水体比例稳定保持在100%,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和34条入湖河流水质优良比...[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