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4小镇入选山东首批特色小镇 文化旅游有了新去处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2-28 15:56:02

尼山七间民宿(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省60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其中曲阜市尼山圣地小镇、金乡县鱼山蒜都小镇、微山县欢城光伏小镇以及梁山县马营旅游休闲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根据《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特色小镇是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到2020年,全省要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曲阜市尼山圣地小镇:

打造成为复合性 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圣地

尼山省级特色小镇位于尼山镇东部,该小镇主要包括宫像区、尼山孔庙(书院——夫子洞)、耕读书院、景区集散中心鲁源村、配套服务区(含尼山书院酒店)和一个环湖文旅产业带。此外,特色小镇内有尼山孔庙、尼山书院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基山观音庙等十余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国际文化品牌。

如今,世界最大孔子像已全面竣工,尼山书院酒店已正式营业,项目一期工程核心区——宫像区也将按照时间结点具备开园条件。“未来以尼山圣境为引领,将圣地小镇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最终成为文化休闲度假胜地,独具东方韵味的儒家文化修贤度假小镇。”曲阜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推出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并以民宿产业为代表,加快推进尼山圣源小镇等项目。

以周庄“圣源村”项目为载体,发展集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为一体的全方位、高品质、现代化的养生养老产业。并积极策划主办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世界儒商大会、圣城马拉松等。将该小镇打造成承接承办会议、活动展览和节事活动等于一体的商务会展旅游目的地。

金乡县鱼山蒜都小镇:

全面打造外贸、科研、宜居型小镇

鱼山街道位于金乡县城西3公里,是金乡大蒜的发源地,全国重要的有机大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和定价中心,素有“世界大蒜看金乡,金乡大蒜看鱼山”的美誉。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大蒜加工及贸易区、全国最大规模的大蒜仓储冷藏集群,主要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恒温库冷藏为主,同时包含有管理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电子交易市场、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中心等配套服务体系。“未来我们将从科研、国际农贸、物流仓储、文化旅游、生活居住等方面进行特色小镇建设,预计2020年在各个方面将会有突破性提升。”金乡县相关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借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院士工作站、大蒜研究中心、食品科学海归人才研发基地,引导企业创建研发服务平台,扩大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加速推进以黑蒜食品为核心的食品精深加工研发产业,以大蒜素肠溶胶丸为核心的大蒜生物医药产业。此外,还将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以养生保健展销中心为建设重点,全速推进电子商务建设;打造以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商务活动区。并适时举办大蒜健康产业高端论坛会、大蒜医药产业年会等,打造世界一流的大蒜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

未来,将以鱼山堌堆遗址公园、鱼山惠民服务中心、鱼山农贸中心等配套服务建设,打造省级精品小城镇典范。此外,还将加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全力推进崔口社区、石店社区、鱼山社区建设,突出打造双层连体住宅、仿古文化街、社区民俗中心。

梁山县马营旅游休闲小镇:

生态+文化助力特色小镇发展

马营镇位于梁山县城西郊,东望水泊梁山,西依梁山泊湿地,北融梁山经济开发区,南接郓城。该镇将打造“工业强镇、旅游生态名镇和特色林果之乡”三位一体“卫星城”。目前,建设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以园养园开放性广场公园,是集文化服务中心、体育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镇区大型公园;着力打造以生态景观为基础、以农家乐体验为特色、具有浓郁水浒特征的湿地仙境。“未来我们将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和城市生活供应,加快构建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掘旅游资源潜力,以生态+文化取胜,结合梁山水浒文化主题公园一体开发,开辟梁山水浒文化游、湿地休闲游、生态农业游三位一体旅游产业综合体。”梁山县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外,将以特色农业和规模农业为导向,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农业由生产向生活服务和环境生态多功能转变。2018年,建立高效型、生态型、外向型和品牌型现代农业体系。

另据了解,当地还将重点对玄帝碑、晚清民居等遗迹建立档案,实现文化传承的同时,融合产业活化重生,并与体育休闲、旅游等现代文化产业交相辉映,从而将马营打造成为散发古典韵味、闪烁创意光辉、古典美与现代美兼收并蓄的文化创意园区。

微山县欢城光伏小镇:

旅游观光+工业园建设助推行业转型发展

欢城镇地处微山县中部,目前形成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为主导,旅游开发、新医药、仓储物流等产业蓬勃发展的经济格局。此外,光伏已成为该镇特色主导产业,并依托微山湖旅游资源,打造了东大农业园、下辛庄枕水人家等景点,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乡村民俗游、休闲度假游。“未来我们将加快特色产业培育,不断壮大玻璃制造、化纤纺织、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鼓励引导产业转型。深入推进采煤塌陷地复垦项目建设步伐,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抓好现代农业种植园区、渔业养殖园区、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和农产品及渔湖产品加工。”微山县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外,还将依托欢城镇水陆交通优势,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区和运河水运贸易物流中心,发展现代仓储物流产业; 加快微山湖旅游资源开发,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设立旅游专线,发展湖区观光旅游和乡村民俗旅游、农家乐、渔家乐;充分挖掘冯欢文化、运河文化等资源,扶植发展文化产业和电子商务。(记者 满广宇 通讯员 王强)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吴村镇峪口小学举行缅怀先烈清祭扫烈士墓活动

曲阜吴村镇峪口小学举行缅怀先烈清祭扫烈士墓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的日子,3月30日,曲阜市吴村镇峪口小学组织五年级师生来到曲阜市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先烈,心怀感恩,永远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中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声誉指数:山东排名第二

中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声誉指数:山东排名第二

根据中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声誉指数显示,广东(87.71分)、山东(83.71分)、浙江(83.45分)成为综合性品牌声誉较高的三个区域。[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01
闪电指数|清明或迎最堵小长假 青岛八大关列最堵景区榜首

闪电指数|清明或迎最堵小长假 青岛八大关列最堵景区榜首

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将实行免费通行,扫墓、出游叠加,这个小长假或成为最堵的小长假。闪电指数分析显示,由于清明短程自驾出行增多,高速拥...[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踏青、放风筝、吃煮鸡蛋 你知道咱济宁的清明习俗吗

踏青、放风筝、吃煮鸡蛋 你知道咱济宁的清明习俗吗

日前,记者采访了济宁运河文化研究会特邀副会长张培安,为读者讲述清明节的来历及济宁地区清明节的习俗。[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4-01
邹城市旅游局温馨提示:清明踏青 注意安全 文明旅游

邹城市旅游局温馨提示:清明踏青 注意安全 文明旅游

清明节即将到来,祭祀活动频繁,外出踏青、自驾游人数众多,为了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邹城市旅游局发布清明节假日旅游温馨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汶上宝相寺景区暂停使用济宁旅游一卡通公告

汶上宝相寺景区暂停使用济宁旅游一卡通公告

记者从济宁市旅游一卡通年票管理办公室获悉,2017年4月8日-4月14日,汶上宝相寺景区因举行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暂停使用济宁旅游惠民一卡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全国名家绘瓷展”前期主题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名家绘瓷展”前期主题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3月29日,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系列主题展览——“全国名家绘瓷展”前期创作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位书画名家,赶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曲阜九仙山“三月三”庙会暨乡村旅游欢乐汇拉开帷幕

曲阜九仙山“三月三”庙会暨乡村旅游欢乐汇拉开帷幕

阳春三月,风光明媚,为期5天的“三月三”庙会暨乡村旅游欢乐汇在九仙山红门宫景区拉开帷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济宁市文化惠民“千场大戏进农村”走进姚村镇

济宁市文化惠民“千场大戏进农村”走进姚村镇

近日,在姚村镇陈寨村和纪家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由济宁市文广新局、济宁市演艺集团开展的“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正在上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省委宣传部牵头4件文化实事 建250个乡村文明示范村

省委宣传部牵头4件文化实事 建250个乡村文明示范村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提供相应扶持

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提供相应扶持

通知显示,今年山东将在商贸流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养老养生、医疗健康等服务业领域,选定一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开展试点。[详细]
鲁网 2017-03-31
任城区观音阁街道:门前“三包”让市容环境更整洁

任城区观音阁街道:门前“三包”让市容环境更整洁

任城区观音阁街道积极推动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将日常督导检查与综合考核考评相结合,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切实维护市容环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31
我为邹城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启动

我为邹城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启动

近日,邹城市启动“我为邹城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凡关注热心邹城旅游发展,对邹城旅游发展有真知灼见的市内外社会团体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