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评出30个最美绿色乡村,你的家乡能上榜吗?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3-31 09:04:03

3月30日,“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博山区朱家南村举行,从此拉开了电视专题片宣传和网络宣传评选最美绿色乡村活动,旨在宣传各地绿色乡村建设成就,推介一批通过发展林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展示我省的绿水青山和森林村庄。

据了解,活动由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协办。根据各市林业局推荐情况,按照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元的林业产业功能、良好的精神风貌的标准,将择优拍摄制作最具特色的山东绿色乡村专题宣传片,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同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30个“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并颁发牌匾。

朱南村拥有200余亩杏树林,杏树2000余颗,树龄最大的超过500年,已获批淄博市森林公园。朱南村依托杏花山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势,元宝枫、金银花、杏园、樱桃等产业优势,注册成立“杏山新庐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和贫困户、村集体双收益,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建设已初见成效,杏花山旅游度假村建设已经形成旅游接待能力,初步构建起集登山赏花、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新提法,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2013年山东省林业厅出台了《山东省生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落实乡村建设。

目前,已命名“山东省生态文化村”95个,其中24个村被推荐评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省林木绿化率达到了25%,活立木蓄积量达1.24亿立方米。“四旁”树总株数5.3亿株,占活立木总蓄积的40%。特别是我省广大农村保存下了古树名木184个树种34.9万株。很多古树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地标,历经世间沧桑,成为乡村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

同样,我省有很多美丽的绿色村落藏于山水之间,每一个村落都有自己独特之美,美丽的村落或宏大,或秀美,或以民居闻名于世,或以山水润泽心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朱洪蕾)

[责任编辑:亓顺峰、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红色沂蒙·时尚临沂”2023临沂文旅(济宁)推介会举办

“红色沂蒙·时尚临沂”2023临沂文旅(济宁)推介会举办

8月10日下午,“红色沂蒙·时尚临沂”2023临沂文旅推介会走进济宁,向济宁市民推介临沂旅游线路产品。费县、平邑、沂南、蒙阴、临沭、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23-08-11
好想去!邹城这个古村落太美了

好想去!邹城这个古村落太美了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7-26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9月29日起恢复正常运营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9月29日起恢复正常运营

游客注意!曲阜尼山圣境景区9月29日起恢复正常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9-29
第十七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开幕

第十七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开幕

第十七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曲阜颜庙、周公庙景区8月16日恢复开放

曲阜颜庙、周公庙景区8月16日恢复开放

曲阜颜庙、周公庙景区8月16日恢复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2-08-16
济宁“硬核”举措守护“养老钱” 精准发力整治旅游领域养老诈骗

济宁“硬核”举措守护“养老钱” 精准发力整治旅游领域养老诈骗

济宁“硬核”举措守护“养老钱” 精准发力整治旅游领域养老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22-08-11
收藏!318家5A景区全名单来了 济宁2家上榜

收藏!318家5A景区全名单来了 济宁2家上榜

文旅部7月15日正式确定12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8家5A级景区,济宁2家。[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22-07-18
荷香沁人花开正艳,来济宁这些地方赏荷吧

荷香沁人花开正艳,来济宁这些地方赏荷吧

夏日时节,正是荷花粉白黛绿之时,蜻蜓也早已立上枝头,而赏荷也已经成为了济宁人每年夏天的保留节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