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6城市出台网约车细则 交通部将适时评估出租车改革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2-28 18:08:02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针对大众关心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今年再降四五百亿物流成本

针对记者关心物流降成本的问题,李小鹏称,要畅通物流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提升物流效率。交通部要鼓励“互联网+交通”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发展;补基础设施的短板,力争到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有效推动物流降成本。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公路和水路两个方面共实现降低成本365亿元,2017年力争继续降成本,再降400亿到500亿物流成本。

将适时评估出租车改革

网约车新政自去年出台以来,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考虑对一些相关规定作出调整?对此,李小鹏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66个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人民政府文件已经准备好了,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

他说,这些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但是都是结合实际。比如结合人口规模的实际、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结合道路交通状况的实际,作出了新的规定。”李小鹏表示说,交通部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不断总结和完善。”他说,出租车改革包括巡游车和网约车,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交通部将适时开展评估。

“份子钱”收低行业发展难持续

有记者提问,交通部是否有计划逐步试点告别出租车承包经营权,即取消份子钱?对此,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说,出租车改革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巡游(传统)出租汽车改革,核心问题是出租汽车经营权和利益分配机制。他说,“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它是一种经营方式,如果收高了,可能就产生暴利;收合理了,这个行业就健康发展;收低了,行业发展难以持续。所以,关键在份子钱怎么进行确定。在改革的意见里明确了出租汽车经营权的期限制和无偿。“从去年开始,一些城市取消了经营权的使用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我们提倡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地确定承包费。我们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来更好地实现驾驶员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利益分担和风险分担。”

共享单车发展需要多方努力

共享单车带来了方便,却也存在乱占道乱停车问题,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李小鹏称,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对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其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违规停车、人为蓄意破坏、服务维修不到位等问题,“我看到有关城市人民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办法来改进和完善。”李小鹏说,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更好地发展。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做好线下服务。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今年铁路要现8000亿元投资

李小鹏称,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要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铁路3.5万亿,公路7.8万亿,民航0.65万亿,水运0.5万亿。预计经过“十三五”的努力,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要增加约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万公里;公路增加约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约3万公里;民用航空机场增加50个以上。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预计2017年铁路要实现8000亿元的投资,公路系统要实现1.65万亿的投资,水运还有1500亿的投资。

李小鹏称,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中央计划安排的车购税资金8400亿元,还有大约1万亿元的资金要靠中央、地方、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共同想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31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清明节假期全省交通安全形势预判,预计4月2日17点到4月3日10点为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16点...[详细]
大众网 2017-04-01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据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消息,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采取全封闭的方式,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近日,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30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今年清明节假期,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30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洗车办卡这很常见,一些汽车美容商家都会推出办卡洗车优惠的活动,然而当你花钱办理了一张洗车卡,还没使用完卡内的洗车次数,但发卡的洗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28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汽车检测维...[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随着这几年车市的异常火爆,汽车整体售价都在降低,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真实情况是,厂商对一些消费者不注意的部件和功能进行了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4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继共享单车风靡部分城市以后,共享汽车也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入,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找车难、停车难等诸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每个开车的人最离不开的一件事就是加油,有人说高标号的汽油能更好的养护发动机,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说明书上都有注明,但还是有不少车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交通部发了这些

交通部发了这些"红包" 以后开车出行更便捷和省钱

记者23日从交通部获悉,截至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已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交通部将继续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目前26个省份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随着 新能源 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扎轮胎“撒气”? 兖州十几辆私家车接连遭“黑手”

兖州市民张女士与同事们遇到了一件窝心事,一个星期内,她们的私家车接连遭遇“黑手”,轮胎经常被人为扎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业主与物业起纠纷 一气之下堵大门

近日,兖州一位业主因与物业发生纠纷,一气之下,干脆用两辆轿车封堵了小区门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