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际、市际客运实行实名制 儿童也要凭证取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3-06 14:08:03

3月1日,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行客票实名制首日,记者探访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凭身份证购票,但并不清楚免票儿童也需要出示有效证件。此外,由于系统升级未完成等原因,当日长途汽车票上并没有显示旅客相关身份信息。

绝大多数乘客凭身份证购票

1日,在东营汽车总站售票大厅内,记者看到,售票窗口前都贴了东营公安部门以及汽车总站的相关提醒,内容分别为“民警提示,请各位旅客凭身份证实名购票”、“接上级部门通知,3月1日起实行实名制购票,所有旅客购票需携带有效证件。另3月1日至3月16日,进京旅客请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有实名信息的证件购票乘车。”

“如果不是看到这个提醒,还真不知道实名制购票这个事儿。”1日上午8点半左右,匆匆赶到售票大厅的李先生一边看提醒,一边从包里翻找身份证,“幸好出差都带着身份证,不然还真是挺麻烦的。”    

在候车大厅里等车的单先生也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将身份证“塞到大包最里面,耽误了一二十分钟”。原来,从济南商河到东营打工的单先生,因工作不合适准备返家,“身份证也打包装起来了”,而在车站购票时,售票人员提醒他出示身份证,“包裹让老乡看着,又跑回去现找的身份证。”

单先生说,他知道凭身份证买火车票,但在坐客车时,常常直接买票,并不出示证件,“总觉得用身份证买票是办保险用,看来以后要不要保险,都得拿身份证买票了。”

“截止到1日上午,只有零星乘客是拿驾驶证等证件买票,绝大多数乘客都是凭身份证购票。”东营汽车总站售票窗口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3月1日是客票实名制首日,但由于之前已经贴出提醒,“也有一些线路早就有要求,所以执行起来还是比较顺利的。”

多数人不知免票儿童也要凭证领票

陈金奎和老伴儿准备带孙女回河北老家住一段时间,3月1日一早赶到汽车总站售票大厅的自动取票机取票,“这不,我和老伴俩人的身份证。”陈金奎将身份证和车票交给老伴儿,并将孙女儿抱起来,“孩子小免票,我俩都是凭证买的。”

对免票儿童也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这一规定,陈金奎称并不知情,“一直就知道大人凭证买票,孩子也需要证件还真不知道。”陈金奎说,之前对客票实名制并不了解,带身份证出门就是习惯,“万一回来的时候需要,就让孩子爸妈把户口簿寄回去吧。”

和陈金奎一样,林女士也不知道免票儿童要凭证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带女儿回济南老家的林女士说,女儿身高还不到一米二,“想着不用给她买票,也就没有多想,再说一般也不会把户口簿带在身上。”对于回来的时候咋办,林女士称只能先看看再说,“已经买了票了,也不能退了再回家拿吧,太麻烦了。”

此外,记者采访中也发现,旅客出示的汽车票与此前并没有区别,上边并没有乘客身份证号码、姓名等信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解释,目前东营各汽车站相应系统升级还未完成,因此客票上暂时无法显示上述信息,“系统升级完成后,咱们的客车票也和火车票一样,有身份证号码、姓名等信息。”

另据了解,按照省交通运输厅下发的《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我省道路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如果旅客丢失客票,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售票人应免费给乘客补办车票。

[责任编辑:李蕾、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31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清明节假期全省交通安全形势预判,预计4月2日17点到4月3日10点为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16点...[详细]
大众网 2017-04-01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据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消息,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采取全封闭的方式,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近日,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30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今年清明节假期,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30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洗车办卡这很常见,一些汽车美容商家都会推出办卡洗车优惠的活动,然而当你花钱办理了一张洗车卡,还没使用完卡内的洗车次数,但发卡的洗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28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汽车检测维...[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随着这几年车市的异常火爆,汽车整体售价都在降低,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真实情况是,厂商对一些消费者不注意的部件和功能进行了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4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继共享单车风靡部分城市以后,共享汽车也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入,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找车难、停车难等诸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每个开车的人最离不开的一件事就是加油,有人说高标号的汽油能更好的养护发动机,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说明书上都有注明,但还是有不少车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交通部发了这些

交通部发了这些"红包" 以后开车出行更便捷和省钱

记者23日从交通部获悉,截至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已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交通部将继续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目前26个省份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随着 新能源 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扎轮胎“撒气”? 兖州十几辆私家车接连遭“黑手”

兖州市民张女士与同事们遇到了一件窝心事,一个星期内,她们的私家车接连遭遇“黑手”,轮胎经常被人为扎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业主与物业起纠纷 一气之下堵大门

近日,兖州一位业主因与物业发生纠纷,一气之下,干脆用两辆轿车封堵了小区门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