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 充电桩建设、规划管理拖后腿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3-09 16:00:03

近年来,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一些城市传统汽车限购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销成倍增加。近日,记者调查济宁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发现,当前济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较四年前增长数倍,年销量也较之前出现翻番增长。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充电设施的建设似乎有点“拖后腿”。同时,业内人士认为,除充电桩规划滞后外,电池续航里程短也制约着电动汽车的发展。

现状:新能源汽车品牌激增,销量持续增长

近日,记者在城区金宇汽配城新能源汽车销售展厅注意到,众多品牌的电动汽车琳琅满目。有专门为中老年群体提供代步的低速代步车,也有适合年轻人日常工作生活的高速电动汽车,价钱多在2万元至7万元不等。“5年前,在我们这销售的电动汽车品牌很少,当时电动汽车还和传统燃油汽车在一个展厅进行展销。”据金宇汽配城市场部负责人高文明介绍,和五年前对比,现在在济宁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大大小小多达几十个,占用展厅的面积也大大增加,两个展厅已经放不下当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我们这个品牌已经入驻济宁市场4年了,按照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动汽车的市场正在逐步打开,销量也在逐年增长。”某品牌电动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孟红秋告诉记者,近几年除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外,广大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从目前整个电动汽车市场来看,低速电动汽车的价格主要集中在2万元至3万元,这部分产品占据市场份额的80%以上。但低速电动汽车的购买者并不都是年纪偏大的消费者,还有一些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低速电动车的消费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不少有驾照的人购买来作为第一辆车。”孟红秋表示,除了中老年群体外,也有不少年轻女士选择低速电动汽车,用于代步接送孩子或买菜。

    趋势:价格便宜成本低,新能源汽车将压缩传统市场份额

虽然“不上牌、不用驾照”依然是电动汽车火热的原因,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并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是价格便宜,后期使用和养护成本非常低。”一名在店里看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拿一台低速电动汽车为例,平均百公里电耗8度左右,远低于高速车,同时维护成本很低,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每次保养费用在100元至200元之间。在充电方面,低速电动车可以使用家用220V直接充电,较为方便。

“很多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都是从低速电动汽车做起,逐步向高速电动汽车转型发展的。”据孟红秋介绍,不同于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主要面向中老年群体,不少企业推出高速电动汽车就是为了抢占更年轻的消费者群体。“现在市面上的高速电动汽车普遍售价在5万元以上,以锂离子电池取代了传统的铅酸电池,不仅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时速也可达到100公里/小时以上。”孟红秋表示,近几年低速电动车产销量呈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二轮车、三轮车正逐渐升级换代,能够预测到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还有很好的增量空间。一些高速车企也看好这部分市场,对较低端的高速产品开始进行布局。

对于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孟红秋认为,不能说新能源汽车会取代传统燃油汽车,但它势必会压缩传统汽车市场的份额。“虽然现在高速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也只在200公里左右,但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以及公共交通便捷程度的提高,未来电动汽车的存在是为了满足人们短途出行的需求,它并不承担人们长途出行的任务。”孟红秋说,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拥有着低能耗、无污染等多种优势。

问题:充电设施建设跟不上趟,电动汽车管理成难题

虽然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相当好,但在新能源车销售火爆的背后,部分新能源车主却因充电这个“老大难”问题而发愁,寻桩难、费用高成为制约因素。“市区多数小区内都没有建设充电桩,而建有充电桩的小区,往往需要排队等到充电。”去年年底刚刚购买了新能源车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住的小区内倒是有充电桩,但特别少,每次充电都要排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

而另一位新能源车主王先生则表示,由于他家所在的小区没有建设充电桩,每次需要充电的时候他都要去朋友家的小区,他之前想过在自家小区内建设充电桩,但物业的态度模糊。对于业主是否可在小区内建充电桩的问题,城区某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业主自己立桩不可能,因为这得考虑安全和供电问题。”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就算是产权车位,能不能安装充电桩也不能确定,业主自建充电桩这事到现在为止都不成熟,我们也没有一个蓝本可参照。

此外,电动汽车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管理问题。“现在对电动汽车还没有明确的管理办法,以至于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都能见到电动汽车的身影。而且,许多电动汽车不挂牌,驾驶员缺乏相关的安全意识。”市民刘先生表示,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是一种趋势,但及时把电动汽车的管理纳入法律范畴才能保证这个发展趋势的良好性。

金宇路一加油站旁建设的充电桩制图/李默文“十三五”时期是我市推动电动汽车快速推广应用、实现电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面临一系列新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增强城市服务功能,2017年我市将建设充电站24座、充电桩1300个。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普及,充电桩也将成为城市发展规划建设的标配。(记者 杨柳 王仰浩)

[责任编辑:李蕾、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31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清明节假期全省交通安全形势预判,预计4月2日17点到4月3日10点为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16点...[详细]
大众网 2017-04-01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据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消息,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采取全封闭的方式,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近日,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30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今年清明节假期,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30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洗车办卡这很常见,一些汽车美容商家都会推出办卡洗车优惠的活动,然而当你花钱办理了一张洗车卡,还没使用完卡内的洗车次数,但发卡的洗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28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汽车检测维...[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随着这几年车市的异常火爆,汽车整体售价都在降低,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真实情况是,厂商对一些消费者不注意的部件和功能进行了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4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继共享单车风靡部分城市以后,共享汽车也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入,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找车难、停车难等诸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每个开车的人最离不开的一件事就是加油,有人说高标号的汽油能更好的养护发动机,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说明书上都有注明,但还是有不少车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交通部发了这些

交通部发了这些"红包" 以后开车出行更便捷和省钱

记者23日从交通部获悉,截至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已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交通部将继续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目前26个省份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随着 新能源 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扎轮胎“撒气”? 兖州十几辆私家车接连遭“黑手”

兖州市民张女士与同事们遇到了一件窝心事,一个星期内,她们的私家车接连遭遇“黑手”,轮胎经常被人为扎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业主与物业起纠纷 一气之下堵大门

近日,兖州一位业主因与物业发生纠纷,一气之下,干脆用两辆轿车封堵了小区门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