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百岁童心老人:爱拍照,饭食离不开麻汁香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0-29 13:45:10

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有位103岁的奶奶王张氏,日常生活可以自理,一顿饭能吃一整条大鱼。奶奶在儿子、儿媳的照料下,生活自在又乐呵。老人有颗童心,爱拍照,爱吃甜点,饭食离不开麻汁和香油,一个月要吃掉两斤香油、两瓶麻汁。

A111.jpg

童心奶奶

看到镜头就想拍照

26日上午,记者来到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103岁的王张氏就住在这里,提到这位奶奶,社区的居民无人不晓,纷纷竖起拇指表达敬慕之意。

记者进家门时,奶奶正从里屋里住着拐杖往外走,见有客人来,笑着伸出手招呼着。奶奶的手热乎乎的,气色和状态也很不错,让人很有亲近感。

“103岁了,能活这么大年纪,多亏了孝顺儿子照顾!”奶奶伸出三个手指头比划着“103”岁,看到记者的镜头就定睛看着等待拍照,还非常配合地找角度,这个小细节让人觉得奶奶特别可爱。

奶奶的儿子叫王希洪,今年64岁,每天24小时守在家中照顾母亲,把母亲的生活作息打理地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点起床,中午两个小时的午睡时间,晚上9点入睡,11点起夜一次后基本就能睡到天亮了。”王希洪说,母亲虽然已经103岁了,但是睡眠很不错,他一夜会起来几次给母亲盖盖被子,保证母亲每天能睡个暖和觉。

养生秘诀

每天必吃香油、麻汁

说起奶奶的日常饮食起居,王希洪笑着说,母亲爱吃甜点,每天的晚饭是各式各样的甜点。另外老人的生活中有两样食物不能缺,一是麻汁,二是香油。

“香椿芽咸菜或者胡萝卜咸菜剁成碎末,浇上浓浓的麻汁,再用香油做个提味,这样的自制咸菜是母亲最喜欢吃的,每天早餐都要吃。”王希洪说,母亲的这种特殊吃法已经有很多年了,现在一个月就要吃两斤香油、两瓶麻汁,十几斤的点心。

除此之外,老人午餐的食欲也很不错,炖烂的一斤重的草鱼,奶奶自己慢悠悠地挑刺、拨肉,就能把整条鱼都吃光。老人食欲好、睡眠好,日常生活里也很少生气,纵使因为小事与儿子吵嘴,扭脸的功夫就忘了。也正是这种良好的作息习惯与心态,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从容。

“老人爱吃啥,我们就买啥,老人高兴我们就高兴了。”王希洪说,母亲为整个家操劳了大半辈子,如今年老需要他悉心呵护,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温暖。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有的东西禁上火车又舍不得扔咋办,济宁火车站有绝招

面对当前铁路安全形势,兖州车务段加强旅客运输安检查危力度,对于查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时交予公安处理,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但是,许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9

济宁三项指标居“2+26”城市首位

1至9月份,济宁市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5.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17,同比改善13.1%,优良天数、蓝繁天数分别增加14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9

泗水招聘130名中小学教师 多数岗位无户籍限制

10月27日,泗水县人社局发布《2017年下半年济宁泗水县教师招聘130人简章》,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30人。据悉,本次招聘的报名时间为11月7日...[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0-28
执勤路上遇车祸爬车顶救人 济宁金乡民警救人获点赞

执勤路上遇车祸爬车顶救人 济宁金乡民警救人获点赞

最近一段交通事故现场拍摄的视频在金乡市民的朋友圈火了,视频里一辆电动四轮车被撞翻在地,一位妇女被困车中,而恰巧几位民警路过,于是他...[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出行注意!济宁公交37路316路10月28日起恢复原路线

出行注意!济宁公交37路316路10月28日起恢复原路线

10月28日起济宁公交37路316路恢复原线路,市民出行需留意[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济宁公交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今后出行要留意

济宁公交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今后出行要留意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自2017年11月1日起,济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所有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营时间,从11月1日始至次年3月31日止...[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济宁市201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11月7日至10日现场确认

济宁市201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11月7日至10日现场确认

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信息网获悉,近日,济宁市2018年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安排发布,现场确认时间为2017年11月7日-10日,现场确认...[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济宁1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排查整治情况公布

济宁1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排查整治情况公布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济宁11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被曝光

日前,济宁交警部门在全市排查出11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中央隔离带开口不合理、路口交通混乱……各种原因导致这些路段易发生事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7

济宁城区260户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代表抓阄订房

第一个上台抓阄,抽到了心仪的房子,48岁的下岗职工王林难掩喜悦。25日,济宁市房管局举行城区公租房抓阄订房仪式,260名领取资格证的家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7

走进圣地尼山 探寻满载传统文化的古老印记

位于曲阜市东南部尼山镇上,有座风景秀丽的山峰,看似平淡无奇,却是中国历史上开启智慧源头的圣地之一,更是世界文化思想史上的一座高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0-27

9旬老夫妇相伴70载 那些老物件见证朴实爱情

在任城区阜桥街道红星新村社区,99岁的辛士全与96岁的妻子孙菊鸳已相依相守了70个年头。夫妻之间虽没有深情的告白,但朴实的爱情早已融入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7

济宁陆续出台多项惠老爱老政策 老人可享这些福利

10月28日是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五个法定老年节。当天早8点至晚8点,济宁城区内6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乘坐新交运的出租车在城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