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背撞树、丧尸爬……这些奇葩锻炼方式真有效吗?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11-23 18:25:11

每天清晨,市区大小公园内都有前来晨练的市民,有些人的晨练方式很特别:有用后背使劲儿撞树的,还有四肢着地在地上爬行的。这些看上去有些奇特的健身方式在中老年人中备受推崇,不少人更是对其锻炼效果深信不疑。那么,用这种方法锻炼真的会有效吗?

“背撞树”属碰撞健身,但不适合老年人

近日,记者在人民公园看到,一大早便有不少市民前来锻炼身体,其中一名老年人用背不停地撞树,而另一名老年人则在甩膀子,两人不时交流养生心得。其中一位大爷告诉记者,“背撞树”这种锻炼方法很受中老年人欢迎,他们认为这种健身方式能够达到刺激穴位、治病保健的效果,而且只要有树随时就可以锻炼,不受场地和健身器材的限制。

“我第一次锻炼时撞了半个小时,当时感觉挺舒服,就像是做了背部按摩,全身轻松。于是,我便将这独特的健身方式坚持了下来。现在,我每天都得出去撞树,一天不撞就感觉浑身难受。”正在锻炼的宋大爷说。

62岁的赵阿姨也是晨练的爱好者,同样钟爱“撞树”这种锻炼方式。她说:“撞树这个方法有没有道理我不知道,但撞完后确实是浑身轻松,应该是对五脏六腑的运动都有好处吧。

撞树锻炼身体的方法对老年人是否真的有益?对此,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聂医生说,撞树健身方式属于碰撞运动,有健身效果,但这种锻炼方法不太适合老年人。老人的皮肤比较脆弱,骨质比较疏松,长时间碰撞可能造成机体损伤。再者撞树健身讲究方法,老年人对身体的控制能力降低,如果撞击过重,或者时间不合理,稍不注意就很难保证锻炼的效果和自身的安全。

“轻的如皮肉伤,重的可能内脏受损,这就像在车祸、强力打击下,人的内脏遭剧烈震动导致迷走神经功能紊乱,人会短暂晕厥、眼前发黑,甚至呕吐。”聂医生建议,由于老年人机体功能已经开始退化,不宜从事撞树等碰撞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柔和的运动。

“丧尸爬”可防治腰椎疾病,却非人人适合

除了撞树健身,记者在百花公园里还见识到另一种新的锻炼方式。两名老人戴着手套,四肢着地,弯腰弓背在地上爬来爬去。

“这样爬很锻炼身体,对心血管也有好处。”一位老人边在地上爬行边说,她每天都来公园爬1小时。另一位老人也表示,自己养成了爬行锻炼的习惯,一天不爬浑身就不舒服。不少在公园里溜达的市民看到这一幕都感到十分稀奇。“刚才我正低头玩手机呢,突然爬过来两个人,吓了我一跳。”一名市民说,很多市民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这样爬行是不是真的能锻炼身体。

据聂医生介绍,爬行是人的一种原始本能运动方式,这样的健身设计回归原始状态,对人体会有一些好处。“爬行健身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对防治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多种颈、肩、脊柱病有一定的疗效。”但是,聂医生表示,爬行锻炼不可盲从,并非人人都适合。“像是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和眼部疾病者不宜进行这项运动。另外,在做这项运动时还要充分活动开,宜在空气流通、有地毯的室内或平坦、有草坪的室外进行。爬行速度不宜过快,想站立时,不可马上站起,以免突然站起造成大脑瞬间缺氧而晕倒。”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日前,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组一行到泗水县和梁山县评估验收。至此,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工作,自2014年我市第一批县(市、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23

121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全开工 可获财政专项补助

昨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据了解,今年济宁市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同时,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力度不断...[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23

济宁蔬菜出口稳坐省内头把交椅 大蒜出口10.52亿美元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上涨,达325亿元。同时,汶上、泗水进入2017年‘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审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23

男子酒驾被查谎称“吃荔枝” 交警一招识破

日前,在高新区交警大队辖区一名驾驶员在酒后驾驶被查后上演了一出闹剧,驾驶员拒不承认自己饮酒,而是称自己之所以被查处酒驾是因为“吃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23

本周六济宁高新区大批HR出没,你的工作有着落了

11月25日上午09时至11时30分,“月末周六才市”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将在济宁高新区大学园举办,届时山东如意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岳专用汽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3

本周日再去济宁高新区这地儿,你可能就不认识了

济宁高新区蓼河群英路桥景观工程进展顺利,现已完成自然生态驳岸600余米,新增自然湖面1.8万平方米,预计将于11月26日基本完成。铺设草坪、...[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3
男子凌晨盗窃电动车 济宁警方翻2小时监控锁定嫌疑人

男子凌晨盗窃电动车 济宁警方翻2小时监控锁定嫌疑人

菏泽籍男子马某流窜至济宁,干起了偷车的“老本行”,他趁凌晨5时无人注意之际,偷了小区的一辆电动车就逃,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接到报警...[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19秒|惊险!拉砖三轮车与小轿车相撞,空心砖撒了一地

19秒|惊险!拉砖三轮车与小轿车相撞,空心砖撒了一地

近日,在济宁市高新区,一辆满载空心砖的三轮车由东向西通过十字路口时,与一辆由西向东方向左拐弯的小轿车相撞,三轮车上的空心砖一股脑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23
29秒|济宁老人逛古玩店顺走千元木料 店主:白忙活一个月

29秒|济宁老人逛古玩店顺走千元木料 店主:白忙活一个月

济宁邹城的赵先生在市场开了一家古玩店,上周六早上,一位老人走进了他的店里,偷走了店里的两根木料。[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重要消息!济宁30日开始社保卡取代医保卡 医保卡停用

重要消息!济宁30日开始社保卡取代医保卡 医保卡停用

济宁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过800万人,社保卡覆盖率超过95%,社保卡服务网点建设、即时制卡服务等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社保卡全面取代医保卡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邹城新生儿突发疾病急需救治 济宁交警晚高峰开道送医

邹城新生儿突发疾病急需救治 济宁交警晚高峰开道送医

11月13日济宁邹城一位刚出生仅一天的新生儿因为肺部疾病急需转院到济宁进行救治,而当拉着新生儿的私家车开到济宁时,却正赶上晚高峰,车辆...[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全省首例PPP模式融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嘉祥奠基

全省首例PPP模式融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嘉祥奠基

全省首个乡村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在嘉祥开工奠基[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今天是国考报名确认最后一天 12月4日起打印准考证

11月22日16时2018年国考报名确认时间截止,报名确认人员为网上报名成功并通过了资格审查的报考者。报考人员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确...[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