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封闭料口建设全面完成 济宁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再下一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济宁台 相旺 王玉鸿 贾义乾

2018-10-14 07:19:10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49.jpg

齐鲁网济宁10月14日讯 作为著名的“运河之都”,济宁市内河航运历史悠久,产业发达,内河水运港航业在全市的建设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在给贸易运输带来便利的同时,蓬勃发展的港航业也给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年初,济宁市将全市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实施封闭式改造作为全市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提前部署,督导港口企业如期完成环保改造,为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32.jpg

日前,省内最大的内河铁水联运港口济宁嘉祥易隆港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改造项目正式完工启用,成为济宁市首批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作业的企业。而在这之前,嘉祥县4家港口企业17处作业料口采用的传统降尘抑尘方式已难以满足当前环保要求。“传统的港口装卸工艺,是通过雾炮降尘,这种方式目前已经不能达到环保要求、达不到零排放,17处作业料口急需改造。”嘉祥县港航局局长郭长伦告诉记者。

为了适应国家、省环保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出台了《关于做好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全封闭运行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港航部门对全市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堆场作业料口实施封闭式改造,建设先进的静电吸附、真空吸尘等降尘设备,达到控制扬尘外溢的目标,从根本上控制港口装卸作业产生的扬尘。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44.jpg

“我们借鉴日照港、黄骅港等沿海先进港口企业和有关大型煤炭企业封闭式仓储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新路子,并于同年在任城跃进港、邹城荣信港完成了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济宁市港航局副局长时均林告诉记者,为此,济宁市港航局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组建了技术指导团队,推进全市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项目改造进度。“按照“一港一策”的原则,我们从一开始就指导各港口进行方案设计,完善项目安全、环保等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起步就规范。”时均林表示,对与进度较慢的港口还要进行责任包保,一线督导,靠上推进,专人包港驻港,提供现场指导。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38.jpg

在改造中求发展,在变通中见效益。建设初期,不少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其中,但随着工程完成,投入使用,许多企业发现,料口封闭式改造不仅可以满足环保要求,达到扬尘零排放,还给港口企业带来了发展红利。

“料口封闭完成之后,基本上我们的港口作业就不会生产扬尘,此外,就目前来说,我们比去年的营收还往上提升了60%以上。”香港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嘉祥易隆港总经理麦华刚表示,环保对企业来说不光是没有一点压力,反过来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一些正面的影响。“环保问题是必须克服的,很多客户来企业考察,看到企业环保问题做的好,会觉得企业生产运行更加规范,合作会更加方便快捷,自然而然,客户也就多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26.jpg

一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济宁森达美港,在实施堆场作业料口全封闭改造项目中,济宁森达美港投资713万元采取布袋除尘设备工艺改造,安装大型吸尘设备,从卸车、输送、装船各个环节的扬尘全部吸收回用,实现环保与效益的双赢。“据测算,一条皮带机一年输送煤炭的能力为220万吨,大约产生3‰的扬尘,通过这次改造,我们企业每年可收集约6600吨左右的煤粉,按照320元/吨计算,能带来211万的年收入,三年零三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济宁森达美港有限公司主管宋新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1014012753.jpg

截止目前,济宁全市累计投资1.68亿元,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封闭堆场料口,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属地政府及港航、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行,为2018-2019年秋冬季港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筑牢了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台 相旺 王玉鸿 贾义乾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市民注意!曲阜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17日开始

曲阜市民注意!曲阜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17日开始

曲阜市民注意!曲阜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17日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任城区小学 为孩子播撒航天梦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任城区小学 为孩子播撒航天梦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安居中心小学 为孩子播撒航天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车主注意!济宁新增5处电子抓拍 10月15日启用

车主注意!济宁新增5处电子抓拍 10月15日启用

车主注意!济宁新增5处电子抓拍 10月15日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这场儒家婚礼,能满足你对浪漫的所有想象

这场儒家婚礼,能满足你对浪漫的所有想象

文博会开幕式后,山东邹鲁礼乐团在文博会济宁馆表演的一场儒家婚礼秀,神圣而又典雅,满足了女孩子对浪漫的所有想象。[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这里的老人好福气!敬老院里看大戏

孝亲敬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们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重阳节来临之际,金乡县老科协老来乐艺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北门里中心小学走访慰问老教师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兖州清洁燃煤配送到位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按照省、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今年兖州区继续在“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范围外推广使用清洁燃煤。[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任城:爱心走进敬老院 温情洋溢重阳前

任城:爱心走进敬老院 温情洋溢重阳前

日前,济宁市任城区残联携手王俊推拿按摩中心走进土城养老院开展重阳节爱心扶老助残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十一过后迎车辆保养“小高潮”

国庆长假过后,很多车主都会对爱车进行保养和检修,城区各品牌4S店迎来了一拨车辆保养维修的小高峰。[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12

背着腰鼓上学堂 欢乐腰鼓进校园(组图)

“小呀么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曾经耳熟能详的儿歌,如今在石桥镇第一小学变成了“背着腰鼓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不怕那风雨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北门社区“义务剪发日” 温暖人心从“头”开始

“我们老年人理发,只图个简单清爽。这些志愿者们坚持每月10号来给我们义务理发,真心谢谢他们为我们着想。”10月10号,刚理完头发的大爷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同步课堂让优质教育走完“最后一公里”

近日,石桥镇第一小学与十几公里处的新闸小学的学生们共上一堂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2

济宁国庆假期爱心“爆棚”,1742人献血60万毫升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济宁市民选择探亲访友、全家旅游或宅在家里休息,还有不少爱心人士以无偿献血方式为祖国献礼。[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